IMG_9771

冰冷的空氣裡夾帶濃濃的秋季濕度,出門時需要加件外套和圍巾了,樹上的果實紅得透亮,隨秋風飄揚的葉片,為四季的五線譜填寫秋天的音符,黃色的、橘色的、紅色的、褐色的…,撲滿大地的各個角落,花園色調漸漸由浪漫轉為豐富與飽滿,秋天的氣息瀰漫,農田裡的南瓜一簍一簍的搬運到市集,讓人想要再次用甜點記錄這一季的豐厚,我將聞起來溫暖的肉桂、荳蔻與吃起來滋補的葡萄乾,和著南瓜泥與奶油,火熱的烤箱融化麵糰裡的奶油,烘烤出元氣十足的南瓜司康,釋放香料與南瓜所綜合的香味,來吧!一起品嘗秋季豐收的味道~

 

食譜版權: Gemmy'sLittleHut 

歡迎分享,請尊重並保留原本的連結與作者。 

歡迎邀稿及合作,請至粉絲頁留下訊息,謝謝

1杯=250ml , 大匙=15ml , 小匙=5ml  

IMG_9783-001

16個南瓜葡萄乾司康Pumpkin Raisin Scones

 

♥ 南瓜牛奶液

IMG_9362 IMG_9370 IMG_9373

1. 將200公克的南瓜切為0.5公分薄片,蒸約10~15分鐘,以叉子壓成泥,放涼備用。

2. 加入牛奶並攪拌均勻。

 

 南瓜司康做法

IMG_9381 IMG_9398-001 IMG_9400

1. 將所有粉類(麵粉、泡達粉、鹽、糖、肉桂粉及荳蔻粉)加入混合均勻,加入冷藏切塊奶油,以器具或手指將奶油和入麵粉,盡量使奶油呈片狀,做出來的司康就會較有層次感。

 

IMG_9407 IMG_9411 IMG_9414

2. 加入葡萄乾,與粉類混合後,加入南瓜泥與牛奶的混合液,以飯匙或刮刀由下而上壓。

 

IMG_9423 IMG_9425 IMG_9428

3. 麵團成形後,將麵團置於撒有麵粉的工作台上,以手壓扁一些,將麵團切半後重疊,使麵團更有層次感,再以擀麵棍擀成1.5公分厚。

 

 司康麵團的切割選擇

IMG_9438

1. 以模型扣模: 以直徑6公分圓形模型扣成16個圓形司康。

2. 以切刀分割:

 a.分成16份的正方形司康。

 b.也可將麵團分為兩個圓球,壓成1.5公分厚後,各分切為8個扇形司康。

    *扇形司康作法歡迎來這裡看看◎和寶寶一起做扇形司康scone 

 

 烘烤前的準備與溫度

IMG_9447-001

烘焙前,在司康上刷一層牛奶,增色並使表面烤出脆脆的口感。放進預熱好205oC(400oF)的烤箱中層,烤約17~20分鐘,或至司康表面與底層上色均勻。

 

IMG_9465-001

內軟外酥的南瓜葡萄乾司康出爐囉~!香香的味道早已瀰漫廚房並竄入心房,教人連忙轉身煮咖啡了!

 

IMG_9762-001

IMG_9766

南瓜本身帶有甜度,放入烘焙可以減少糖的用量,我在食譜中加了半茶匙的鹽,加上葡萄乾的天然甜度與果香,讓這款南瓜司康嚐起來有著微鹹微甜的味道,肉桂與荳蔻讓味覺的享受更加豐富,留意點心中添加的熱量,就可以讓吃點心不僅僅是味覺與心靈上的撫慰,也將美味中的健康元素同時入肚,享受一份沒有罪惡感的點心,讓腦內啡全然釋放~

 

IMG_9776

南瓜的營養更是注重健康飲食者的最愛之一,可以幫助腸道對糖與脂肪的吸收,避免糖尿病的衍生,排出如鉛、汞等重金屬及放射性元素,有排毒之效,對養肝、補血及護胃都有益處。南瓜是一種不切開可以保存許久的食材,這不易腐敗的特性,就讓人相信南瓜本身所含的物質,定是對抗癌防毒有益處。

*部分南瓜營養資訊參考自Lichen的分享,有興趣認識更多,可以點進去看看~

記得曾經聽住溫哥華的親戚說,他在戰亂時,被飛彈碎削傷了小腿,逃難中遲遲不見消腫,還越發潰爛疼痛,到了一個村落,有村民知曉傷口起因後,到南瓜田割下南瓜莖葉,取其汁液敷在傷口上,很快就見效復原。可見南瓜的益處多多,真是上天降下的甜美果實啊!

 

IMG_9844

280公克麵粉與200公克南瓜的比例,讓這秋天色調的暖暖司康,咬起來有些像是麵包的QQ口感,奶油、肉桂與荳蔻在烘烤時巧妙融合,越吃越順口,越咀嚼越想再來一個。

 

IMG_9825

IMG_9574

對於南瓜味道不太能接受的人,更加適合,孩子們並不是很能接受南瓜本身的味道與口感,但是做成南瓜濃湯南瓜麵包南瓜司康及南瓜拉麵,孩子都變得喜歡吃,轉換一個形式,一樣可以把營養快樂滿足的吃下肚,美味、排毒、補血又增元氣,何樂而不為呢?^^

  

 深秋的金黃葉片~北美鵝掌楸American Tulip Tree

IMG_9715

很喜愛北美鵝掌楸的四角葉形,看起來好似每個葉片都擁有一個表情,到了秋季,葉片紛紛從青綠轉為黃色與橙色,從葉片的四個角最先轉為焦褐色。英文名裡,有個tulip鬱金香的字,我想是從葉形和花形聯想而來,話雖如此,在植物學上,北美鵝掌楸和鬱金香並沒有關係,是屬於木蘭科的植物,花形和含笑花類似,但花瓣大許多,乍看還真有些像是一朵朵鬱金香開在高高的樹梢,開花結果後,由子房長成的果實,可達10公分左右。

 

IMG_9726

溫暖的色調掛在樹枝上,也落在人行道上,成為秋季最佳的時尚封面,在湖面及池塘表面都結起一層冰的冰凍空氣中,金黃色葉片的燦爛,讓人因為美感而覺得快樂,安慰承受冰寒的身軀~

 

 把秋天的顏色看過一遍又一遍~ 

P1320397

各種形狀與顏色的葉片任風吹著,也隨風飄著,目光隨之移動,我的心依著季節感受,禁不住,仍然低下身子撿起一片片落葉,孩子也喜歡收集葉片與果實,四季的循環重複上演,葉子卻是每一片都不一樣,我一邊撿,一邊想起幾年前,姊姊麗琪和我一起創作的繪本「我的春夏秋冬」中,對於秋天落葉情景的描述:

「風輕輕的吹,

樹葉也輕輕的飛,

我一邊走,一邊撿,

把秋天的顏色看過一遍又一遍。」

P1320392

P1320418

P1320387

真是「把秋天的顏色看過一遍又一遍」啊!!對我來說,自然蘊含的美麗與奧秘,是不會看膩或變得無感,有時,會試著以觀光客的眼睛,用好奇的心情看身邊的景物,不一定需要一個如何壯觀的景色,如果心帶著期待與喜悅,往往可以發現許多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畫面或體驗~

 

 尋找金黃色的葉子

IMG_9645

今年入秋後的天氣幾乎每天都陰雨綿綿,趁著不下雨、天未黑的時候,和孩子到森林尋找金黃葉片吧!

  

P1320435

十月的日照不足,雨量超多,日夜溫差不大,讓這些原本可以在色調上擁有千變萬化的vine maple無法顯現她們的變色功力,在道格拉斯冷杉為主的森林裡,呈現單一的黃褐色調。

 

P1320407

P1320405

大葉楓bigleaf maple在落葉前,會以鮮豔的金黃飾滿全身,落下後漸漸轉為枯褐色調,總可以在大葉楓的樹下見到這樣鋪滿落葉的景象,天晴時走過落葉,發出沙沙聲響。 

 

IMG_9680

孩子開心的撿拾來自大葉楓的金黃色落葉,口裡喊著 "Golden leaves! Golden leaves!" 好像撿到寶,價值非凡似的!^^

 

IMG_9909

IMG_9928

這是在鄉間拍到的vine maple,可能是因為位處鄉下,比森林裡的日照好,呈現的色澤鮮豔許多~

 

IMG_9926

孩子在一大片的楓紅中,撿起稍稍泛黃的細長柳葉,我問:你為什麼要撿這種葉片?這是willow tree柳樹的葉子耶!他說:「因為我喜歡!^^嗯!好棒!雖然這個季節大多數人只留意紅葉,但孩子看到特別的柳葉,卻情有獨鍾~

 

IMG_9686

大型的北美鵝掌楸長出四個尖角的特殊葉形,開著大大的、如鬱金香的花朵,難怪成為許多庭園造景與行道樹的選擇。

 

American Tulip Tree

深秋裡的橘黃葉片映照著藍天,心情也跟著跳躍,忍不住又撿起了落葉~

 

                                      南瓜葡萄乾司康

時間進入11月之後,陰霾多雨的天空一改作風,大放光明的展現晴空的開朗,在一朵雲也不留下的藍天,帶來攝氏零下的冰溫,啊!這感覺真好! 冰冷空氣,透著滿滿的維他命D,我知足感謝的領受著,頭戴著一頂有小帽緣的帽子,頸子繞著剛織好的圍巾,手套也戴上,清晰的空氣,沒有讓人顫抖的風,暖陽懷抱著我~真的好舒服啊! 如果季節依著時間更迭,我們也試著享受每一季帶來的不同禮物吧!原來,十月惱人雨季,是為了讓我更加感謝這一季的秋~

 

 相關閱讀 

我和媽媽參加森林裡的秋季市集  

大自然的時裝秀~Nature's Fashion Show *Fall 2012  

菠菜乳酪司康/玉米濃湯♥早春的銀蓮花Anemone Blenda 

海鷗食堂的肉桂捲~改變讓一切更加美好! 

給你另類的冬令進補~來片糖蜜黑芝麻雜糧麵包吧!(無蛋配方) 

傳遞貼心訊息的字母雞湯麵~Chicken Alphabet Noodle Soup*附雞湯燉法 

花三首歌的時間揉一個麵團,就能和孩子擁有的烘焙時光~扭結麵包與南瓜濃湯 

秋天~就是要吃蘋果派Mini Apple Pies!迷你的,就是要迷「你」的!! 

探訪秋天的農場,吃一口滿是秋季的味道*紅酒燉西洋梨 


 生活小記

前幾天,到二手店逛逛,尋找靈感,敲敲驚喜的門,也許這扇門一打開,就能遇見什麼呢!順道也幫妹妹看些咖啡杯,回台灣的時候可以帶回去。這是一家很受歡迎的二手店,工作人員全部都是義工,商品皆為捐贈品,收取的金錢捐給本地區的一家醫院,所以一進來,可以看到一些上了年紀、穿著紅衣服的太太,也有少數男性義工,店裡的氣氛應該可以叫做溫馨吧! 因為大家的臉上大多泛著笑意,總可看到許多有歲月的東西,一進去店裡,就有種尋寶的快感,這感覺就像在期待什麼好事發生一樣的好!

就在結帳的時候,我聽到一位女人與年長男士的寒暄,女人問" How are you doing?" 白髮蒼蒼的男士笑著回答” Well…, I’m pretty well.  I have nothing to complain about.” 他說:「我很好! 我沒有什麼好抱怨的。」每個人的生命,尤其對一位年長的人來說,必定經歷許多令人想要抱怨的事,不是嗎? 身體的、心理的、家庭的、社會的、世界的…,竟然是「我沒有什麼好抱怨的。」我好喜歡這句話呀!^^走過歲月,看過世間的生離死別,終歸回到最初始的自己一個人,過得知足快樂,想得輕鬆自在,妳/你呢?也過著「沒有什麼好抱怨」的生活嗎?

每一個人或多或少、或大或小,都會面臨人生難題,自己甩不掉的問題,別人可能沒遇過,但別人面對的,卻可能不是自己想要承受的,本來就不容易擁有家庭、事業及健康都完美的人生,但不完美的部分,有可能因為珍惜小小幸福,而變得完全,就看自己想要將目光定睛在哪裡,是不是鎖定走在健康快樂的路線,在忙忙碌碌的生活中,仍然懷抱著夢想,懂得付出,也享受別人的關愛,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成為一個自己喜歡的人,專注在自己幸福的小點上,就像呵護一顆小小的種子,珍惜了這福份,就有可能成為大大的幸褔,懂得珍惜就是幸福!!^^

arrow
arrow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