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蛋糕 243-1  

每當廚房裡散逸著檸檬蛋糕的香味,就讓人想起移民初期帶著兩個幼兒,一起趕捷運、上英文課的辛苦而充實的記憶。在英文能力測試過後,我得到半年的免費課程,因為當時孩子一個兩歲、一個四歲,所以選擇有child care免費服務的英文學校;這是政府很體貼母親的設計。一早起床,我從原本的博物館解說員換成家庭主婦兼全職學生的身分,招呼孩子們吃早餐和準備好帶到學校的午餐及點心,這些要好好做,不然一定手忙腳亂的,記得,那時常是陰雨天,一下雨就特別冷,我拎著書包和孩子,走路去捷運站,一手打著一把大雨傘,冷風夾帶雨水襲過臉頰與髮梢,一手牽著兩歲的兒子,那四歲的女兒呢?要她好好地抓緊我的外套口袋,雖然我心裡茫然,面對孩子的時候,卻要表現出堅定的眼神,上車下車的,一路上要顧這顧那,身在不熟悉的國度,可不能有什麼閃失。我的英文老師是位剛剛結婚不久的少婦,在一段學習加拿大生活須知如郵政、歷史及地理等等課程之後,老師問學生還想學什麼?興趣是什麼?對烘焙和園藝一直就很有興趣的我,當然說~baking and gardening囉!哈哈哈!於是,老師決定教我們~做!蛋!糕!

 

檸檬蛋糕 182  

猜一猜,老師會怎麼上這樣的英文課呢?她騎著她代步的腳踏車,背著一個大背包,和幾個大包小包裝滿攪拌器、麵粉、量杯...,所有需要用到的烘焙用具,通通從她家的廚房搬來了!而講義上面,寫的是英文食譜、作法及單字,老師教我們做的,就是檸檬磅蛋糕!這堂英文課當然是上得色香味俱全囉!真叫我感嘆,怎麼會有如此用心的老師呢?何其有幸啊!現在想想,一直沒有上過烘焙課的我,這位英文老師的英文課竟成了我的第一堂烘焙課,也是目前為止唯一的一堂呢! 

 

磅蛋糕  

一般印象中的磅蛋糕所呈現的方式有兩種,以長條型烤模loaf pan與圓形有裝飾的中空烤模bundt mold烘焙,裝飾部分,簡單的撒些糖粉icing sugar或加些對味的淋醬glaze,讓視覺與味覺都加分!

 

食譜版權:Gemmy's little hut 

1杯=250ml, 小匙=teaspoon, 大匙=Tablespoon  

檸檬蛋糕 210  

檸檬蛋糕 101 檸檬蛋糕 104 檸檬蛋糕 108  

1. 在烤模周圍刷上奶油,再撒2小匙麵粉,將烤盤拿起轉轉,試著讓每個角落都均勻上了一層薄薄的麵粉。

 

檸檬蛋糕 113 檸檬蛋糕 114 檸檬蛋糕 121

2. 檸檬皮削磨好,加入室溫奶油、糖及鹽,攪拌到泛白。

 

檸檬蛋糕 119 檸檬蛋糕 121 檸檬蛋糕 122

3.先加一個蛋,攪拌到整個融合、看起來發泡的樣子之後,再加第二顆蛋,一樣攪拌到完全乳化,盡量讓空氣拌入。 

 

檸檬蛋糕 131 檸檬蛋糕 129 檸檬蛋糕 130

檸檬蛋糕 132 檸檬蛋糕 133 檸檬蛋糕 137    

4.加入一半的檸檬與牛奶的混合液,篩入一半的麵粉和泡達粉,稍微拌勻後,再加入剩下的檸檬牛奶混合液,再篩入剩下的粉類,最後將麵糊放入烤模。

 

*烤的方式~

1. 分為六份的杯子蛋糕或圓形中空烤模,以175oC(350oF) 烤約25分鐘。

2. 長形烤模18.7X9.2X5.7公分,以180oC(350oF)烤約40分鐘。如果選用較大烤模,時間會縮短喔!

3. 以竹籤插入中央,沒有沾黏即可。

 

檸檬蛋糕 132

檸檬~一種熱帶風情的水果,接觸過後的雙手,總是染著一股檸檬香,這香氣也迅速將整個空間填滿愉悅的微細分子,滲入檸檬香氣的心情,也不由得興奮起來。我覺得檸檬擁有談戀愛時必嚐的酸澀滋味,尤其是單戀的時候,期待的心就好像檸檬皮散發的香氣,讓人存有幻想,而落空的心情就像沒有蜂蜜調味的檸檬汁,酸溜溜的,連眼淚都擠出來了呢!加了蜜糖調和的檸檬水,就轉換成了熱戀的美好,酸甜都有,有時喜出望外,有時又醋勁大發!

 

檸檬蛋糕 221  

說到檸檬蛋糕,不知道你是不是和Gemmy一樣,會想起一種很傳統的檸檬形狀的蛋糕,上面還有一層檸檬醬,那也算是兒時的記憶中的味道呢!那我們就來做做淋在蛋糕上的檸檬醬吧!以140g白巧克力一大匙奶油隔水加熱融化後,加入一顆檸檬皮半顆檸檬汁,攪拌均勻就可以了!做好的檸檬醬要趁熱淋在蛋糕(要放涼)上,不然,冷卻後,又得再隔水加熱一次了!這檸檬醬的好壞取決於白巧克力的品質,好的白巧克力是有加入可可果萃取液的,所以味道就會特別好了!

 

檸檬蛋糕 268  

做成小型的杯子蛋糕,淋上一層白巧克力檸檬醬,酸酸甜甜加上檸檬香,真是戀愛滋味上心頭呀!!!

 

 

檸檬蛋糕 195

傳統的磅蛋糕pound cake是以各一磅或等量的奶油、蛋、糖與麵粉做出來的蛋糕,利用奶油、糖及蛋的打發,製造空隙,使蛋糕有足夠的溼度與柔軟度,因為奶油與蛋的比例夠高,因此就算不添加泡達粉,也可以呈現好口感,只是蛋糕中所含的熱量與糖份就不在話下了。現代版的磅蛋糕,通常試圖將奶油的份量降低並添加適度的泡達粉及蘇打粉達到蛋糕蓬鬆的效果,而濕度部分便以添加液體如牛奶、酸奶或果汁來補足,傳統與現代的作法各有特色,我總在美味與熱量之間拿捏份量與實驗試吃。對於烘焙新手來說,只要掌握奶油、糖及蛋攪拌時的程度,就能做出好吃的磅蛋糕,希望喜愛檸檬的你,也試試這款熱量大減卻一樣美味的磅蛋糕喔! 

 

檸檬蛋糕 313檸檬蛋糕  

生命就像一首樂曲,有時恬淡,讓人展眉露著微微笑意,有時又激動起來,在心湖裡激起波波漣漪,許許多多的決定串連起人生的樂章,時而悲傷、時而歡喜,偶來失意、偶來得意。在面臨選擇的時候,有些人乾脆放棄選擇,隨著運勢與波浪逐流,有些人即使在激流中仍奮力逆流而上,世界上,沒有人能預先確定未來,也讓決定變得更加困難;移民這條路走來不易,在跌跌撞撞的步伐中,試圖尋找一條順坡而行的路途,不論腳步是否踩得紮實,回頭望時,總會發現學習與分享終能帶來充實與快樂,即使過程中時有波折,但願我們的生命能像這款檸檬蛋糕一樣,在糖與奶油的潤飾下,原本的酸澀難嚥蛻變為香甜美味,在齒頰之間留著檸檬的好味道,想一想,這些人生經歷不論在什麼國度可能都會發生,只是,或許在孤冷的國境之北,讓我更加體會溫暖的可貴~

 

 

 

 

*不為人知的幕後畫面~behind the scene 

2013-05-19 檸檬蛋糕

孩子一看到這款蛋糕,馬上說" a gigantic donut!" 接著就說:「我要偷吃~」, 我說:「不行!拍好才可以!」

  

檸檬蛋糕 272

你看這孩子!蛋糕被他啃成這樣!他趁我專心拍照的時候,冷不防的一口一口偷咬...,我想,我還是縱容了他的調皮搗蛋,不過呢,我要他答應一件事,如果他還是執意「偷吃」,他需要負責將整個蛋糕吃掉,後來,他也真的利用了三天的早餐與點心時間,將這個檸檬蛋糕吃完了...,而且,還吃得津津有味呢!雖然有點無可奈何,卻也讓人不禁笑了~哈哈!

 

*小屋子賞花情報~ 

多花鐵線蓮3

圍籬上,三種較早開花的多花鐵線蓮陸續開放,淡粉的秀緻,粉紅的亮麗,青白的潔雅,接著還有較大型的將要開放,同樣令人期待,五月的花園充滿亮點,讓人沉醉在花朵與花朵的綻放與凋零之間,蝴蝶與蜜蜂飛展著忙碌的翅膀,或追逐著、或採集著...,在悅耳的鳥鳴聲中,我看到一幕幕活潑卻又浪漫的春天花園。

 

2013-05-19 多花鐵線蓮
多花鐵線蓮 (2)

這款花色潔雅的多花鐵線蓮是去年才種下的,白色花苞泛著蘋果綠,開放後漸漸轉白,花瓣上還有細緻的紋路,好喜歡雅白與嫩綠的組合,總覺得這樣的色調很適合典雅婚禮的裝飾,花瓣末端尖尖的,還做了些捲曲的設計,花蕊也是由偏綠轉為黃色,看著花朵色澤的變化,總帶來驚奇感受,嗨~~~!第一次與妳見面,真的很高興認識妳!

 

多花鐵線蓮

最早開放的多花鐵線蓮是幾乎不需要修剪的,因此也是蔓延最為快速的種類,只要顧及上陽下陰的種植環境,就能展現她們的生命魅力~

 

*相關閱讀~

春天浪漫的蝶舞~胡蘿蔔杏子瑪芬 Carrot Muffins with Apricots 

當我的情人吧!檸檬小甜心! Be My Valentine! 

◎忍不住想連吃2個的藍莓瑪芬~blue berry muffins 

 

*兩款賞櫻酥餅正在整理中,請再等等喔~

 

arrow
arrow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