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957-1.jpg

用玻璃罐孵芽菜,是疫情籠罩下的新嘗試,簡單、不易失誤的經驗,讓人感受有如春天來臨的雀躍。自己在家孵芽菜,不僅僅只是一份樂趣,更能直接品味這份新鮮,也因為這些芽菜的個別味道,激發料理的靈感,真是無比療癒啊!

 

jar sprouts.jpg

♥用玻璃罐孵芽菜的方法

  1. 第一天~隔夜泡水6~12小時。
  2. 第二天~早上將水倒掉,再加水沖一下,瀝出水,倒放 。
  3. 之後~8到12小時做一次加水、瀝水和倒放三個動作即可。 

P.S. : 如果空氣太乾燥,玻璃罐內完全沒有水氣,便可增加沖水的頻率,保持適當的濕度,對發芽很有幫助。

IMG_4108.JPG

♥發芽菜適合的位子和溫度

  1. 除了黃豆芽、綠豆芽和花生芽在發芽時,需要盡量避光,其他芽菜只要放在有些光線的窗台,就能提供發芽時所需光線。在完全不透光的空間,利用日光燈,也能讓小小子葉在脫去種殼後,由黃轉綠。
  2. 最佳發芽溫度約22~25度左右。在我所處的溫帶地區,發芽時,如果室內溫度低,玻璃罐可以接受適度溫和的日曬,有日照的時候,玻璃瓶溫度會上升、產生水氣,就像溫室一樣,效果更好,但如果所處室溫已經夠高,建議不要日曬,以免小芽曬傷喔!我家冬季白天差不多19~20度,晚上17度,沒有特別接受日照,放在朝北的窗台,也能順利發芽。

 

♥水培芽菜的收成和保存

  1. 沖洗~用一個洗菜盆,將芽菜倒出,以清水沖洗一下。
  2. 撈殼~將飄在表面的種殼撈起,不需要太完全。
  3. 甩水~在放入保鮮盒前,用沙拉甩水器salad spinner ,把水份甩乾,冰箱保存一個禮拜,但我發現 ,我家不到一個禮拜就吃完,因此收成後,便繼續孵下一批。

 

♥水培芽菜種子應該放多少?什麼時候可以收成?

1. 以1000 ml的容量來說,小的種子像苜蓿、芥菜、蘿蔔、青花菜......等等,可放入2大平匙(2Tablespoons)。較大的種子,像扁豆約1/3杯(80ml)。

2. 以這個比例來培養芽菜的話,等芽菜長出的子葉轉綠,充滿玻璃罐的時候,就可以收成了。

 

 

♥水培芽菜的注意事項

1. 容器的清潔~每次在重新孵芽菜之前,務必將容器和蓋子充分清潔,避免黴菌和細菌的孳生,在過程中,如果發現不乾淨的部位,也要盡速清潔,確保芽菜健康。

2. 不良種子的去除~在孵綠豆、黃豆及豌豆等較大的豆苗時,剔除不良種子相當重要,過程中,也要將沒有發芽成功或發育不良的芽菜撿起丟棄,避免造成腐敗,豆子本身含有大量的蛋白質,一旦沒有發芽成功,就容易腐爛發霉,甚至發臭,這樣孵出的豆苗恐怕吃了也不健康。

3. 水質的把關~每次在澆灌芽菜的時候,使用足夠乾淨的水,可以確保芽菜的品質,芽菜的濾盆或接水盆若有黏稠物,要用足夠的水沖洗乾淨,確保芽菜不受汙染。

 

IMG_4284-1.jpg

這是扁豆芽可愛的樣子,很適合拌著油醋醬,搭配其他生菜食用,或著放在熱騰騰的湯麵中,添加不少脆甜,除了維他命B、鎂、鉀等營養素,還有滿滿的蛋白質和膳食纖維。

 

IMG_4292-1.jpg

朋友從認識的農場,帶來不少種子,其中一樣,就是上圖的芥菜籽發出的芽,仍然不改天性的,帶著微微的苦味,我把它們放在盛起的雞湯裡,回想長年菜的味道。

 

GU0A6139.JPG

土培的芥菜苗反而沒有苦味,也很值得種植,在玻璃罐孵的扁豆芽和苜蓿芽上面,點綴一些翠綠,增加不同色調和口感。

 

IMG_3969-1.jpg

苜蓿芽和堅果類一起食用,總能相得益彰,一口一口而不厭倦~

 

GU0A6064-002.jpg

蘋果蛋沙拉和苜蓿芽三明治,在蛋沙拉裡面,放了一些有甜度又爽脆的蘋果丁,在咀嚼的時候,帶來愉悅味蕾的口感,除了美乃滋,還加了第戎芥末醬和紅椒粉增添香氣,為了這麼新鮮好吃的苜蓿芽,做吐司時的心情都不一樣了,一邊想著三明治的樣貌,一邊揉著麵團,這樣的心情真是美好~

 

IMG_4034-1.jpg

苜蓿芽帶點堅果味,吃起來脆脆的,很爽口,從超市買回來不便宜,總在兩三天之後,就不新鮮。自己用玻璃罐孵的芽菜,卻能保存新鮮多日,很容易和其他生菜組合成美味沙拉,真是經濟又實惠。

 

IMG_4163-1.jpg

IMG_4213-1.jpg

最近也孵了青花菜、櫻桃蘿蔔、苜蓿和三葉苜蓿的綜合芽菜,櫻桃蘿蔔嬰帶著獨特、微微的嗆辣味道,讓我試著思索適合的料理來搭配。當腦子透過舌尖尋找料理的過程,也叫人感到愉快,於是,我發現了醬味燒肉和這微微嗆辣特別對味,加了鹽、糖、醬油、蒜泥、薑泥、米酒、五香粉、黑白胡椒粉和香油的調味,最後用玉米粉包裹一下,這樣油煎出來的雞肉和豬肉片都十分下飯,加上綜合芽菜的爽口和夾帶的小小刺激,讓人胃口大開呢!^^

 

IMG_4228-2.jpg

同樣方式調味的肉片,用自己做的藜麥歐包夾著,蛋黃在入口剎那,爆破流瀉下來,加上芽菜和生菜帶來的清脆,專注著眼前的美味,也顧不了雙手齊用,大快朵頤了~

 

GU0A6114.JPG

一時發懶,煮個泡菜泡麵,煎些燒肉搭配,隨手抓幾把芽菜,也能讓簡單的一餐加些健康元素。

 

IMG_4171.JPG

冬天還在溫哥華,我卻恣意地在家裡,營造春天來臨的氣氛,一罐罐的玻璃瓶,充滿生命力的種子,加了水和愛的呵護,沒幾天,就能享受室內園藝帶來的樂趣和滿足。

 

 

GU0A6005-1.jpg

土培豌豆苗的難度較高,總讓人一日探望好多回呢!

 

 

GU0A5999-1.jpg

利用麻製纖維水培小麥草,加拿大潛鳥也來享受這份悠閒~

 

GU0A6000-1.jpg

在朝南的窗台上,有姐姐多年前送的娃娃幫忙,照顧迎著陽光的迷你農場,我收集的荷蘭女孩和兩隻鵝,似乎也享受著家鄉般的熟悉景緻^^。

 

GU0A6047.JPG

自從有幸接觸芽菜培育,除了花時間在平日裡的家務,天天都在期待與嘗試的心情中,看顧著這些可愛的幼苗,水培和土培各有優勢,孩子們喜歡的,我喜歡的,還有貓咪吃的,通通涵蓋,真的讓春天的氣息提早到來。分享給幾位親近的友人,激發彼此學習的興趣,就像自然帶給人的正面力量,心也正向而愉悅的發想著每個可能,期盼著疫情好轉,也祈願世界轉向美好~

 

後記: 太久沒當痞客,找到回家的路,卻差一點找不到進小屋子的門呢!......

♥ 延伸閱讀:

芽菜和嫩菜苗觸發的靈感~發芽藜麥雜糧麵包

 

arrow
arrow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