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31核桃塔.JPG

這是一份從落葉泛紅的深秋就適合享用的甜點,到了寒冬,更可燃起熊熊壁爐,煮壺黑咖啡,和三五好友共同溫暖的享受核桃塔的美味。喜歡堅果與楓糖融合味道與香酥塔皮口感的我,在春寒料峭之際,將這份甜點當作一份禮物,趁著天還冷著,獻給好久不見的朋友,也算是休息一年的紀念吧! 說句「好久不見!」,意味著我們是相識一段或長或短的朋友,也說明了這段友誼的延續~希望你們也都安好!

 

核桃在腦海裡留下的第一印象

IMG_9846.JPG

看到核桃核,有些人可能會聯想胡桃鉗的故事與歌舞劇,核桃核對我來說,是從爸爸跑船回國的行李箱裡,可能出現的一個寶物,小時的我們,手拿著硬硬的核桃核,好奇的握在掌心搖一搖,玩弄半天,卻沒有胡桃鉗可以將它打開,我們最後用鐵鎚將核桃殼敲開,結果碎了一地,幾個孩子胡亂的笑,把核桃仁撿起來吃,核桃核的木質氣味和沒有烤過的生核桃,在兒時味蕾與小小心靈,留下了味覺與記憶裡的第一印象。

 

超級好食物   核桃的營養和好處

IMG_9803 - Copy.JPG

根據古老的傳說,核桃是國王和皇后的食物,有”food of the gods”~「神的食物」之稱,從前核桃就被認為對腦部功能很有幫助,說來巧妙,核桃仁的形狀和人腦的確相似,核桃被列為"superfood"「超級好食物」,也是最好的堅果。

  1. 含大量纖維及維他命B,豐富的維他命E,可以對抗「自由基連鎖反應」,過多的自由基反應,會使身體造成過多的氧化與傷害;也就是說吃核桃可以幫助身體抗氧化,抑制吞噬身體的壞細胞生長,還可以抗憂鬱,難怪是「超級好食物」。
  2. 核桃所含脂肪大多為「多元不飽和脂肪」,屬於對人體有益處的好脂肪,所含omega-3可以降低不好的膽固醇,對降低血壓及三酸甘油酯有幫助;和食用亞麻籽的功效一致,因此,對血管與心臟都有好處,健康專家建議一天食用28公克的核桃,可預防心臟疾病。
  3. 生的核桃比烤熟的核桃對身體的保護要來的強。

* 以上核桃營養資訊部分參考自"The Best 10 Superfoods", Glen Downey, Rubicon Publishing Inc. 

 

船型核桃塔塔皮製作   使用迷你鳳梨派之派皮,這份含蛋、含奶油的派皮其實是塔皮作法,很適合做各種水果塔、蛋塔、堅果塔塔皮及鳳梨酥外皮,來自奶油與蛋香,讓人吃出單純自然原味。

IMG_9968.JPG

1. 將塔皮擀成0.3公分厚,擀皮的重要撇步就是要「輕手」並且「力道均勻」,另外,表底撒粉也非常重要,讓好不容易擀得漂亮的皮,沾黏在工作檯或者擀麵棍上,可真叫人扼腕啊!

2. 把塔模反過來,置於塔皮上,邊緣預留1公分,切下塔皮後,可在塔皮朝下的部分沾些粉,使脫模輕而易舉。

3. 以手指將多餘塔皮推剝取下, 輕壓塔模邊緣,除了讓邊形弧度更美,更可推出氣泡,烘烤時,塔皮底下才不致鼓起。

 

食譜版權: Gemmy'sLittleHut 

歡迎分享,請尊重並保留原本的連結與作者。 

歡迎邀稿及合作,請至粉絲頁留下訊息,謝謝

1杯=250ml , 大匙=15ml , 小匙=5ml  

核桃塔內餡   做成16份船型核桃塔11.4cmX6cmX1.5cm

奶油   1大匙, 14g

1 Tablespoon   butter  

黃砂糖   3大匙, 40g

3 Tablespoons   brown sugar

楓糖   ¼杯, 70g

¼cup, 4 Tablespoons   maple syrup

香草精   ½小匙

½ teaspoon   vanilla extract

   1個, 55~57g

1   egg

核桃   2又1/4杯, 225g

2 ¼cups    walnuts

 

核桃塔內餡作法

IMG_9626.JPG IMG_9652.JPG IMG_9641.JPG

1. 將奶油、砂糖、楓糖及香草精置入小鍋,以小火煮至砂糖完全融化,呈濃稠狀,離火,放涼,這時候空氣中已經瀰漫牛奶糖的香氣了。

2. 加入一個全蛋,攪拌均勻。

 

IMG_9682 - Copy.JPG IMG_9997 - Copy.JPG IMG_0020 - Copy.JPG

3. 將核桃切碎,一個完整核桃瓣大約切3~4刀,別切太碎,會減少口感。

4. 塔皮與塔模結合後,要烘烤前,再將核桃與蛋糖液混合,均勻的鋪在塔皮上。

每份核桃塔約含14克的核桃,我私心的告訴自己,一天可以吃兩份,剛好達到核桃的一日攝取量,來通融自己有可能吃太多的疑慮,這又香酥又含營養的甜點,雖然也外加了一些熱量,但真的會讓人吃的時候,充滿腦內啡喔!^^

 

核桃塔的烘焙

IMG_0046.JPG

置入預熱好350oF(180oC)的烤箱中層,烤至塔皮金黃,內餡凝固,約23~25分鐘。如果使用較大容器,時間酌量加長。

 

IMG_9854.JPG

迎接2016的農曆年,我做了楓糖核桃塔送給小兒子學習的跆拳道館,表示敬意與感謝,隔次上課時,有位教練立即跟我詢問食譜,她一邊以雙手重複比著核桃塔的形狀「這個…」,一邊張大期待的眼睛說:「那個核桃塔!是妳自已做的嗎? 喔! 我好喜歡! So goooood!!讓我一口接一口,上癮了!」她說市面上買到的堅果塔都太甜,她喜歡我恰到好處的甜度及吃在口裡又香又酥脆的感覺~^^

 

IMG_9872.JPG

又像船型,也像葉子形狀的塔模,使烘焙手作過程更加有趣及令人期待。

 

IMG_9879.JPG

也可做成圓形,為了讓核桃塔的成品看起來充滿,內餡厚度增加,烘焙時間得加長些。有趣的是,我個人和吃過的幾位朋友,都比較偏好做成船型的核桃塔,內餡較薄,表面積大,塔皮與內餡都烘烤得又香又酥脆,但兩個大孩子都比較喜歡圓形較大烤盤烤出的效果,因為內餡厚些,包裹核桃的糖蛋液被烘焙後呈現較軟的口感。

 

IMG_9708.JPG

開春了,鄰居家不畏冰霜的茶花悄悄開放,她們以花苞姿態隱忍凜冽,或者也許她們享受這低溫寒凍,當花瓣探出花苞,在綠葉中露出淡淡粉紅,讓瞧見的雙眸映入堅毅與欣喜的訊息。

 

IMG_9894.JPG

IMG_9702.JPG

每年到了這個時節,路過鄰居家時,淡雅脫俗的粉紅茶花,總讓我目不轉睛的凝視,看著她,我腦子裡停留著可以將她和什麼甜點組合的念頭,這回,因為楓糖核桃塔的樸質本性,我把粉紅色茶花和楓糖核桃塔,送作堆,希望這個搭配,也讓會讓妳/你愛上茶花,有好幾次和大姊麗琪上北投丹鳳山走走時,看到大頭茶細緻的白色蕾絲花瓣和為數不少的黃色雄蕊,也一樣讓我很想找個點心來速配一下。

                                      Collages.jpg

我送鄰居一份做成心形的核桃塔做禮物,她人好,很客氣,我知道即使我沒有送點心,她也樂意與我分享茶花,但因為這樣的互動,彼此都在心中,留下美麗的心波律動,她院子裡的茶花釋放優雅而堅強的芬芳,我做的楓糖核桃塔帶來溫厚暖心的口齒留香^^

 

相關閱讀

和小情人一起作的派♥心形草莓派♥草莓派內餡作法♥早春的勿忘我

新鮮鳳梨作的~迷你鳳梨派Mini Pineapple Pies *編織新年的願望

楓糖餅乾~隨加拿大楓葉飄送的楓糖滋味

 

敘敘這一年

親愛的朋友們~真是好久不見!在部落格的文章,休息了整整一年,關心我的家人朋友催促、盼著我能加快腳步,趕緊回到分享創作。過去這一年(2015),像是蟬兒羽化前,身處幽暗地底的沉靜,累積蓄勢待發的能量。為了貼補家用,接觸了三種不同性質的工作,在早午餐店裡打工,當服務員,後來,在餐廳裡做精緻的港式點心,現在中文學校教中文。

學習新的東西,適應各種人事物的變遷,過程中,不免面對被人質疑,尤其是婚姻,這些經歷裡,有對於餐廳衛生理念上的矛盾,也有賺取金錢與運用時間的掙扎,有人與人接觸的無奈,也有好笑逗趣之處及點心技術上的進步,現在回頭望去,已經沉澱為一段接一段的故事情節。

曾經有人懷疑的說 :「妳離婚了?可是妳的狀況看起來很好!」我心裡有點無奈,也有些欣喜,我認為工作的時候,就要有工作時應有的最佳狀態,不知道是不是許多人認為離婚女人就是應該氣色不好,精神不佳?還是離婚女人如果氣質優雅,就可能構成已婚女人的威脅?這些臆測其實都是多餘的,就像之前文章聊過的,真的了解我的人,根本不會有如此膚淺的看見與疑問,真心關懷的人通常獻上體貼的祝福,唯一的希望就是「可以活得越來越好」,不會問一堆失禮的問題或說一些對「離婚人類」歧視的話。當然,有時候,有可能是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抑或對方能體會的有限,因此而傷神,確實也沒有什麼意義。

經過這些事,我想我也練就了不太在意別人五四三的功力,待人有誠意,認真謙卑的為人處事,仍是我的生活基準與目標,其他人愛怎麼想是他們的事;另一個讓我可以沉穩的一句話,是來自聖經的話語「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如果可以使人和睦,有些話我會選擇不說出口,甚至因此決定離開,也不會留戀,因為,這個世界不需要更亂,也不需要再增加不和諧的關係了。

忙碌的工作之餘,置身花園裡,和花草自然共處,讓人感到舒暢,即使只是短暫的歇息,藉此輕鬆放空,讓我有力氣,繼續媽媽在家的職責,為家人做料理,聽著音樂烘焙,依舊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甜蜜時光,我也時常帶點心給同事們享用,因為分享本身就是快樂的!

 9月份,我回到中文學校,用英文教中文,述說文字的故事與傳統文化,以國字玩賓果遊戲,有時也帶自己做的點心當作獎品,利用遊戲歌唱,讓年長至73歲,幼小只有4歲的學生們同享學習樂趣,說起來,這是一份非常有責任並且需要很多耐心的工作,在心思上的花費算是滿奢侈的,但既然做了,就不能馬虎了事。11月底停止餐廳的工作,總算回歸比較單純、熟悉且被信任的工作環境。接下來,希望自己可以專心投入與出版社約定好的創作,如果有餘力,願能繼續料理烘焙的分享與課程。

在迎接2016年的新年晚會,抱著重感冒上台表演兩支舞蹈,由於練習的時間和上中文學校的日子,總被安排在同一天,加上看顧孩子及料理家務,感冒病毒賴上了體力透支的我,咳嗽失聲又頭暈乏力,晚會當天,我告訴自己,一定得提起精神,讓台下揮汗的練習,可以在上台的數分鐘內充分發揮,也為晚會順利及表演安全禱告。我們利用上午,做了最後的彩排與練習,有位團員意外的塞給我一個飯糰,回家後,一口咬下,是一個家鄉味滷蛋,當下的我,好感動,接著的每一口,有肉鬆、有菜脯,我懷著感恩與滿足的心情,享受這個愛心滿滿的飯糰。下午,從亞伯達大學UOA轉學回來卑詩大學UBC的女兒,答應要回家幫我化舞台妝,見到有如天使般的她,也許是心理作用,精神與身體狀況順勢好轉,女兒見到我的第一句話,總是「媽媽,我愛妳!」怎叫人不開心呢!人在心情愉悅的時候,所有的細胞也都會甦醒、呼吸和跳躍吧!^^

表演結束後,心裡平和滿足的和三個孩子坐在一起,觀看接下來的節目及各個階段的抽獎,到了最後一份機票獎項的時候,我和孩子們的四張兌獎單,仍原封不動的擺在桌上,女兒無奈的說:「我從來沒中過機票…。」我正默想,卻還來不及說出口:「媽媽以前有中過台北曼谷來回華夏客艙呢!」說時遲,那時快,竟然叫到我的號碼與名字,我的天啊!真是太感謝上天的眷顧了!當晚的我有一個很深很深的感受,認真、努力並且謙卑少抱怨,是神所喜悅的~^^哈蕾路亞! 讓我們繼續往這個方向前進吧!

 

IMG_9946-001.JPG

去年2015春,在孩子就讀的小學,舉辦了首次的歡慶農曆年晚會,由台灣及中國家庭負責佳肴及點心,藉此以美食、表演、手工藝、遊戲等方式,鼓勵樂捐,為學校額外活動經費募款,許多人都穿著傳統服飾出場,除了餐點,我也負責春聯書法的分享,雖然我的書法程度停留在小學階段,但許多家長及孩子躍躍欲試,讓我忙得好開心!

 

 

IMG_9934.JPG

這是一張藏在籤餅fortune cookie的字條,一面寫著樂透彩的幸運號碼,另一面是未來運勢的籤文,在去年的小學新春晚會結束前,一位朋友硬要給我一個餅乾,為了衛生起見,這些餅乾每一個都有個別密封的包裝,我順手將它投入一個裝紙張及書法用具的紙袋裡,回家後,我便忘了,直到今年過年前,為了讓中文學校的學生體驗寫春聯及剪春花,才把這個紙袋拿出來,訝然發現這個籤餅,時過一年,我好興奮,很好奇裡面會藏著什麼樣的籤文…。

剝開餅乾一看!吾心大悅呀!哈哈哈! 我等不及想要和孩子們分享這個意外的發現~於是,分別跟家中兩個大孩子說,他們的反應竟然一致,都說:「對啊! “You are deeply loved by me!” 」我心想「喔~~~原來如此!」而在今年的新春晚會得到機票,走出會場時,七歲小兒子邊跑邊跳的對我說,” Mom, you are deeply loved by God!” 我眼飄著笑意,欣慰的點點頭^^被愛是幸福的!

文末至此,我想要特別感謝這一年來,持續不斷關心疼愛我的朋友,我真是何德何能,可以占用你們的愛心與時間,用文字或圖片,把你們的愛與祝福零距離的無限傳送~謝謝你們♥♥♥^^願每個人平安健康,找回生命的價值與熱情,愛這片土地,完成夢想!


 

   

arrow
arrow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