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ffle Lemon Cheese Cake 293 - Copy

舒芙蕾檸檬輕乳酪蛋糕Soufflé Lemon Cheesecake~這名字還真長! 若將甜點形容成一位女子,舒芙蕾~將蛋打發後,使蛋糕裡充滿了微細分子,讓她顯得輕盈柔美,檸檬~呈現愉悅的氣味,讓輕吻她的人口中留有餘韻,輕乳酪~輕輕淡淡的乳酪表現出特有氣質,無奶油添加的蛋糕,減少負擔,也少了壓力,讓人容易親近。

  

食譜版權: Gemmy'sLittleHut 

*歡迎分享,請尊重並保留原本的連結與作者。 

*歡迎邀稿及合作,請至粉絲頁留下訊息,謝謝

1/4杯=60ml , 大匙=15ml , 小匙=5ml 

 

舒芙蕾檸檬乳酪蛋糕(八人份) 

Souffle Lemon Cheese Cake 287

 

事前準備~ 

Souffle Lemon Cheese Cake 032 Souffle Lemon Cheese Cake 036 Souffle Lemon Cheese Cake 205

1. 將檸檬皮及汁備好,蛋白、蛋黃分裝在兩個大的乾淨容器。

2. 若想要脫模呈現,需要備好烤盤紙,置於烤盤底部。

 

乳酪液~ 

Souffle Lemon Cheese Cake 030 Souffle Lemon Cheese Cake 039 Souffle Lemon Cheese Cake 041

以小火將牛奶及切塊乳酪(cream cheese)加熱至溶解無顆粒,立即關火,加入檸檬汁。

 

蛋白霜~

 Souffle Lemon Cheese Cake 045 Souffle Lemon Cheese Cake 047 Souffle Lemon Cheese Cake 228

蛋白打至出現大小泡沫混合階段,一邊使用電動攪拌器,一邊加入糖,接著加入檸檬汁,打至濕性發泡。

 

蛋黃麵糊~

Souffle Lemon Cheese Cake 210 Souffle Lemon Cheese Cake 213 Souffle Lemon Cheese Cake 215  

蛋黃加糖打至泛白濃稠,加入乳酪液,改以手動攪拌器攪拌,篩入麵粉,攪拌均勻即可。

  

Souffle Lemon Cheese Cake 220

將蛋白霜分三次加入蛋黃麵糊,正反手交錯攪拌並可由下向上攪起。

 

裝模、烘焙與冷藏~

Souffle Lemon Cheese Cake 221 Souffle Lemon Cheese Cake 223 Souffle Lemon Cheese Cake 227       

1. 每個烤模裝入1/2杯的蛋糕糊,在放進烤盤前,以手晃動烤模使表面均勻並輕敲三下,去除較大氣泡。 

2. 倒入熱開水,約烤模的一公分高即可。

3. 兩種烤模的烘焙溫度與方式大大不同~

A. 若以1/2杯容量的小烤模烘烤,分成八份,以120oC (250oF)烤約35~40分鐘,以竹籤測試,不殘留即可,移出烤箱,稍微冷卻後,再以350oF烤10分鐘上色。 

B. 若以八吋圓形烤盤烘烤,以138oC (280oF)烤55~60分鐘,不需要做溫度上的改變,以低溫烘焙可以確保表面不龜裂並且上色金黃。

4. 完全冷卻後,移置冰箱冷藏~

 

輕乳酪蛋糕不敗撇步~

1.    沉澱及下沉問題~除了將蛋白打發,蛋黃也加糖打發,讓所有液體的空氣分子均質,就不易造成沉澱問題,烘烤完成的乳酪蛋糕在冷卻後,會稍稍下沉,但仍維持表面的膨度。

2.    龜裂問題~以熱水浴+低溫的配套措施,就可以避免蛋糕表面的龜裂,這部分和烤布丁及蒸蛋有異曲同工之妙,由於每台烤箱功率不同,如果以食譜中的溫度烤,仍出現龜裂,可將溫度再調低一些。

3.    倒扣的時機~如果希望脫模呈現,記得在倒入蛋糕糊之前,鋪一張烤盤紙在烤盤底部。烘焙後馬上倒扣實在危險,建議在移出烤箱後約30分鐘,或不燙手時才倒扣即可,輕乳酪蛋糕在烤好2小時左右,表面的溼度會增加,之後或冷藏後再倒扣,表面有可能因為黏附而破壞喔!

 

Souffle Lemon Cheese Cake 291

我稱這款簡雅清純、柔美輕盈的舒芙蕾檸檬輕乳酪蛋糕為「清秀佳人」,喜歡看她燻得金黃的膨膨臉頰及冷卻後出現的婀娜腰身,散發檸檬的愉悅香氣,保濕的鬆綿口感浸潤舌尖,一嚐,幸福滋味上了心頭。 

 

Souffle Lemon Cheese Cake 294

不知道您在品嚐蛋糕的時候,會不會留意叉子切入時的特別音律,這該算是我對於戚風蛋糕的一個癖好吧!我喜歡側耳傾聽這個只有在含著濕度的蛋糕才能聽見的輕輕聲響,聽著這個滿足的聲音,好好的坐下來品味點心盤中的單純美味,對我來說,是享受~

 

Souffle Lemon Cheese Cake 327

這款加了朵朵鮮奶油及覆盆子或草莓的輕乳酪蛋糕,我稱之為「伯爵與公主」。

  

Souffle Lemon Cheese Cake 299

Souffle Lemon Cheese Cake 338

一直以來,對輕乳酪蛋糕有一個深植腦海的印象,覺得這是一份高級喫茶店的點心,一個蛋糕分切為八份,每切一刀都需要經過火烤,才能將切面劃得淋漓盡致,在綠意點綴的咖啡廳裡,悠揚的樂音繚繞,減壓的書籍,療癒系的雜誌,陽光從窗外灑進餐桌,在午後的暖陽中,發個傭懶,品嚐「伯爵與公主」的浪漫邀舞~

 

 

 

Souffle Lemon Cheese Cake 352

原本只放了一顆覆盆子在蛋糕中央,孩子嚐了覆盆子、鮮奶油及檸檬輕乳酪在口中的組合後,直說," This tastes like mommy! This is mommy flavour!" 我一則高興,一則抓著頭有些困惑呢! 「這乳酪蛋糕是媽媽的味道?" Yes! This tastes like mommy!" 哈哈哈哈!! 莫名的開心呀

 

2014-03-01 Souffle Lemon Cheesecake

一邊吃,一邊抿著嘴,M~MMM~ so goooooo...d!

  

Souffle Lemon Cheese Cake 362 - Copy

後來,孩子要求在每一朵鮮奶油上,都擺上一顆覆盆子,這樣品嚐起來,更有「伯爵與公主」的感覺,馬上升級

 

snowdrop

院子裡的雪花蓮Snowdrop(石蒜科),近幾年都是在二月初從稍微鬆動,卻仍冰冷的泥土裡抽出花苞與葉芽,到了情人節就陸續開放了,這個禮拜少見的連續大雪,把他們幾乎完全覆蓋在白雪之中,我在雪中探訪她們,看似嬌嫩的花瓣並沒有被冰雪凍傷,也正因如此,她們才敢在冬末春初的時候展露自己的丰姿吧

 

snow drops

採取一些花朵帶進家中,原本封合的花瓣敏銳的察覺到室內的溫度,將看似飛羽的白色花瓣展開,翩翩起舞的模樣像足了一隻隻雪白的飛鳥,尾羽恰到好處的印著嫩綠色的倒心形,好美啊! 自然擁有的神奇力量總是無法以人類的眼光一眼望盡,教人佩服

 

Souffle Lemon Cheese Cake 314

Souffle Lemon Cheese Cake 273

Souffle Lemon Cheese Cake 307

是不是也覺得檸檬輕乳酪蛋糕是一道很適合咖啡廳的甜點呢? 學會之後,在家也可以自在享用~

 

                                               檸檬輕乳酪蛋糕

喜歡哪一款檸檬輕乳酪蛋糕呢?「清秀佳人」,還是「伯爵與公主」? 希望這款輕輕柔柔的分享,可以讓閱讀的你感到輕鬆宜人~   

檸檬風味的輕乳酪蛋糕搭著白雪紛飛的世界,檸檬乳酪的淡雅甜香,雪花蓮的白淨芬芳,初春的喜悅在白雪降臨的時刻露出笑臉,一點一滴妝點我的心房~ 

 

相關閱讀: 

◎小屋子的晚春花園 

早春花園的呼喚 The Call of Gemmy's Spring Garden 

檸檬磅蛋糕~憶起移民初期的點滴 Lemon Pound Cake with White Chocolate Lemon glaze 

夏日甜點的驚喜♥藏在泡芙裡的婚戒♥不用擠花袋也能做泡芙! 

草莓瑪芬與分享帶來的樂趣 

當我的情人吧!檸檬小甜心! Be My Valentine! 

arrow
arrow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