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garden 002.JPG

花園是我的心靈安靜之地,在這裡,我和自然對話,在這裡,我和孩子遊戲,在這裡,我學習成長,在這裡,少一些是非對錯,多的是自然的鳥語花香,在這裡,沒有利害關係,只有自然的季節變遷,親近自然讓我放鬆自己,尋找靈感與智慧,花園是我可以敞開心胸的自由天堂。

Early June garden 187.JPG
推開通往後花園的小木門,迎接的是以枕木鋪陳的小階,左邊是嫩綠的蕨類和清雅的鈴蘭。

 

May garden 297.JPG

可愛的白色鈴蘭Lily-of-the-valley,在早春從地底冒出綠芽,到了四、五月就開花了,花苞有淡淡的嫩綠,隨著花開轉成純潔的白,她的清雅香氣和野薑花有些類似,我好喜歡。一朵一朵的白色鈴鐺,有微微上翹的V形邊緣,在小矮人的世界,她們絕對是最美的路燈,也是服裝設計師蓬蓬袖的靈感來源吧!

 

May garden 274.JPG

右邊木籬旁,有兩叢黃色和橘色的罌粟花poppy。

June garden 201.JPG

一朵花的花期很短,但數量不少,開沒幾天,四片大花瓣就一一掉落,只留下雄蕊,此時,子房也已經膨大,漸漸變成果實。

 

June garden 207.JPG

成熟後的乾果屬於蓋果,因為成熟後,蓋子會掀開,讓裡面的深褐色種子容易傳播。種子數量很多,不知道是誰這麼聰明,懂得將罌粟花的種子拿來烘焙,吃起來咯茲喀茲作響。園中還有夏天才開花的較大型的罌粟花,她們的果實很適合收藏,成為乾燥花材,以後再分享。

P1000451.JPG

白色的多花鐵線蓮Clematis長滿木籬,這株是前任屋主種的,我一直都顧得好好的,卻在2006年到2007年,我帶兩個大孩子回台灣學中文的那年冬天,不知是太想念我了?還是不堪寒冬的侵襲,離開了...真的好可惜~

May garden 192.JPG

不過,我已經在同一個位置種了粉紅品種,希望很快也能有如此壯觀的呈現。

P1000438.JPG

不知道,您是否有發現,一般白色的花,晚上所散發的香味會比白天濃郁些。這類植物很特別的地方是,根部喜歡陰,枝條卻喜歡陽,而且被分為3大類,修剪的程度和時間都不太一樣。  

 

June garden 018.JPG

右偏的圍牆上,有好幾株多花鐵線蓮,有的已經開了,有的要等到仲夏才開,敬請期待喔~

 

Early June garden 016.JPG

這叫小姐的斗篷(Lady's mantle),好可愛的名字,來自她葉子的形狀。黃綠色的小花非常可人,不過,在花期快過時,會有一股不是很愉悅的味道...,所以,「不可貌相」是有道理的。雖說如此,小姐的斗篷對女性來說一種很好的藥草,因為以葉片泡製的茶,對於經期不順或失眠很有功效。

May garden 178.JPG

屬於薔薇科的Geum coccineum,俗稱avens,雄蕊的數量多,橘色的五花辦讓晚春花園增色不少。

 

June garden 165.JPG

園中有許多不同顏色的耬斗菜Columbine,各個有不同的顏色組合,有的低頭,有的抬頭,也是一種讓人欣賞不完的花。

May garden 179.JPG

他們的特色是有明顯的長距,是蜂鳥和蜜蜂的最愛之一,所以...,院子裡,時常可以聽到蜂鳥酷似直升機和蜜蜂嗡嗡嗡的翅膀迅速拍動的聲音,忽遠忽近,好不熱鬧!

 

Early June garden 048.JPG
由於種類多,所以會找時間另作特輯的分享。


garden in the rain 115.JPG

在這棵mountain ash樹旁,住了哪些晚春開花的植物呢?

June garden 003.JPG
牛眼菊ox-eye daisy屬於北愛爾蘭的原生種植物,但在這裡的野地和森林邊緣時常可見,外面的一圈白色花瓣,跟許多菊科植物一樣是吸引昆蟲的伎倆,他們真正的小花是黃色部分。當花期快過的時候,會帶有一股糞味,聽說就連蒼蠅都敬而遠之,而且如果乳牛吃了牛眼菊,連牛乳都會變苦...,因此經營乳牛農場的主人,應該是不太喜歡這款野菊。但我就很喜歡,她們白黃的搭配,讓我感覺就像陽光一樣的燦爛,成群的在風中搖曳,讓人很難不感到快樂的氛圍,等到花期將結束時,我就將她們修剪一翻,一來可以少掉另一種糞味,也可防止他們繁衍的太厲害。

 

Early June garden 135.JPG
這款高個子的藍紫鳶尾,可以長到100公分,今年的Iris也是得了滿堂喝采,因為開得比往年都好,每枝花軸幾乎都有三朵花,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去年萬聖節刻的兩個大南瓜鬼燈籠,當時天氣已經轉冷,我索性將它們放在已經修剪掉的鳶尾中央,當作裝飾,後來兩個大南瓜與自然融為一體,成為鳶尾的最佳養分,今年晚春就給我這麼好看的成績,我好開心!

garden in the rain 121.JPG

在深色調的花裡,加些白與黃的點綴,是不是柔和些呢?

garden in the rain 223.JPG
在樹上掛了一個長著苔蘚的鳥巢屋,只為裝飾嗎?還是製造氣氛?其實,真的有鳥兒來借住過呢!

 

garden in the rain 128.JPG

接下來,介紹的是毛地黃(fox glove),好喜歡她的英文名「狐狸手套」,每隻手套從花苞到開花,都令人期待,他們也是每年花園裡的驚喜,為什麼呢?

 

June garden 024.JPG

屬於二年生的狐狸手套,在發芽的那年是不開花的,要等到隔年,才能讓生命的璀璨顯現出來。等她們的果實成熟了,在修剪時,我會刻意讓種子掉落一些在原地或已經休耕的秋冬菜園,當年的秋天她們就會發芽,隔年春天,我便忙著為他們尋找最佳居所,讓她們的生命再度綻放。而驚喜是~在早春移植的時候,幾乎是無法判定她們的花色,所以,總要等到花完全開放了,答案才揭曉。

 

June garden 008.JPG

這款粉紅仙子,粉得好雅緻~

 

June garden 015.JPG

鐘形花裡的斑點就像DNA一樣,好特別,讓我常常扭著脖子,努力往裡面看。她們也是蜂鳥和蜜蜂的餵食者,我常看到採蜜的蜜蜂使花朵左右晃動,同時聽到蜜蜂振翅時,與花筒摩擦所造成的聲音。蜂鳥的速度實在太快,希望能有機會拍到,與大家分享。

June garden 020.JPG

桃紅又有桃紅的嬌艷。在中醫來說,毛地黃是帶有毒性的藥材,可作為強心劑之用,但其實只要不食用,對人體是沒有傷害的。

 

Early June garden 119.JPG

現在帶大家到花園的水池邊,您覺得水池在花園裡,有什麼功能呢?當然不是為了養蚊子囉~看到這張圖片,您應該知道了吧?!鳥兒們喜歡在這裡沐浴做SPA,我也好喜歡有許多鳥類住在花園,這樣,植物上的小蟲也會比較少,讓自然依著自然的方法控制他們的循環,自己也就輕鬆不少。在水池邊,總共種了三種不同時間開花的鳶尾,她們輪番上場,讓我這個觀眾看得好滿足。

 

Early June garden 154.JPG
本來以為這款鳶尾是朋友Susan送的,後來才想到是我從前院移植到後院水池邊的;是前任屋主留下的禮物,移植後,開得很好,一枝花軸上都有3~4朵花,是院子裡最早開的鳶尾。

 

June garden 022.JPG

這黃紫色的鳶尾才是Susan這位可愛又大方的朋友送的,為什麼會特別提這位朋友呢?幾年前,她邀我去看她剛剛整理好的花園,我也帶了幾種植物去送她,Susan的花園不大,花種多但數量卻少,她卻熱心的要我選幾樣植物,讓我帶回去,即使一個品種只有兩株,她都願意將其中的一株與我分享,結果,我帶了兩種植物回家,唉~!您說,這位小姐是不是很可愛又大方呢?其實想想,一個人的花園再大,也不可能容下所有自己喜歡的花卉或植物,而Susan就是一個樂在花園,樂在分享的人,小小的花園充滿她的笑聲與大方,這就是這位朋友留給我最深刻的印象。雖然現在她的花園隨著賣屋,已經不屬於她,但她的這份樂於分享的熱情,始終留在我心。

June garden 150.JPG

鳶尾花.JPG

當水池旁的兩種鳶尾開完,就是黃色鳶尾的壓軸好戲,黃色鳶尾的質感特別薄嫩,我把她們種在花園的水池旁,還有她們的個子比較高,如果種得太前方,就會影響其他植物的生長。現在開花了,恰好與後方的紫色大型杜鵑成為美麗的對比。

garden in the rain 237.JPG  

June garden 009.JPG  

Early June garden 156.JPG

紫萁royal fern是較大型的蕨類,喜歡水,所以也住在水池邊,在花園裡加幾株蕨類,可以讓花園看起來比較自然,也顯得輕鬆些。

九輪花2.JPG

九輪花1.JPG

九輪花,是Primula的一種,顧名思義,可以開到九層,如果環境和養分都夠好的話。他們也是喜歡溼一點的環境,也是水池邊的一員。

 

tea house.JPG

看累了嗎?到小茶屋裡坐坐吧!裡面的家具都是路邊帶回來的免費二手貨,加上自己縫製的玫瑰桌巾和一盆天竺葵,就是無價享受的開始。

 

May garden 306.JPG

休息好了嗎?要介紹我的最愛囉~這淡紫色的丁香,是今年最大的驚喜之一,因為自從七、八年前,朋友將她樹下的小苗送我的時候,只有15公分高。而且不確定是什麼顏色,現在長得比我還高,也終於讓我盼到花開,丁香的迷人香及浪漫的紫色,讓我想到小時候,爸爸跑船回國時,從國外買回的一瓶紫色香水,就是紫丁香,喔~這香味真的好令人陶醉。

 

June garden 017.JPG

再來是我通常放庭園餐桌旁的花圃,除了鳶尾、耬斗菜、狐狸手套和牛眼菊,飛燕草Delphinium和羽扇豆Lupinus是本季很醒目的主角,都是喜歡陽光的姑娘。

mi11ddle June.JPG

覆滿細毛的飛燕草花苞。

 

June garden 009.JPG

2007年種下這兩棵紫色和天空藍的飛燕草後,隔年,她們就給我好看。

 

June garden 031.JPG

June garden 022.JPG

原本只有單枝,第二年春天就發出好幾枝花軸出來,而且滿滿的花苞,長得比我還要高好多,讓人忍不住想發出讚嘆!

June garden 199.JPG

接下來是羽扇豆,會結豆莢的豆科植物,好幾種不同顏色,但我就只有種開紫色花的,她未開放的小花苞和漸層的紫,我好欣賞。

 

garden in the rain 117.JPG

June garden 006.JPG

橘黃色的玫瑰,今年的第一朵玫瑰。

 

六月初花園8.JPG

早春本來孵在溫室的薰衣草,已經開了好多紫色的小花,吸引蜜蜂的青睞。


June garden 181.JPG
從餐桌的位置看過去,有前景、中景和遠景不同層次,經過了寒冷的秋冬兩季,終於到了可以享受陽光,享受花園的季節了!

 

June garden 010.JPG

最後,帶大家來看看女兒臥室窗前的花園,最後方的是小菜園。

 

六月初花園2.JPG

Campanula Glomerata風鈴草的一種,俗稱Superba,屬於鐘形花、繖形花序,一個花軸上,在同一個基部開出好幾朵深紫色的花,和毛地黃一樣,許多Cottage-style的花園都會有這款。

 

六月初花園5.JPG

這是比一般園藝店常見的天竺葵小一號的粉紅品種,small hardy Geranium,多年生,耐旱,喜歡陽光,葉片的味道還不錯,沒有臭臭的感覺,我很喜歡她的粉紅色調,在陽光下會泛光,好漂亮。園中另有純白品種,也很美。

 

Early June garden 018.JPG
這也是天竺葵的一種,種子落地後,很容易繁衍,總是一整片的長,效果很好。

 

六月初花園6.JPG

這個Purple allium也是繖形花序,很明顯吧!很像大型的蔥花,但這麼說,好像變得沒那麼有賞花的格調,其實只是要讓大家對她有印象啦!一般我都不這麼定位她,讓我叫她~紫色的仙女棒吧!哈哈!可以長到90公分高,整朵花的直徑約有10~15公分,很吸引人,和蜜蜂。

 

June garden 012.JPG
因為女兒很愛狐狸手套,所以早春時,我移了好幾株來,讓她每天早上醒來,拉開窗簾就可以看到。

June garden 011.JPG

這一區很有Cottage-style花園的感覺,最靠菜園的是黃和紫各據一邊的鳶尾花,還有去年才種的香水百合,已經看的到花苞,接著是兩株玫瑰,粉紅小天竺葵...,您喜歡這種調調的花園嗎?

來訪的朋友,您大概看累了吧!請坐,休息一下下~

June garden 175.JPG

花茶配司康。

 

June garden 178.JPG

花園早餐 1.JPG

咖啡配瑪芬~花園早餐。

花園午餐1.JPG

庭園香料棒棒腿加蘑菇義大利麵~花園午餐。

 

花園與瑪芬.JPG

午後,再來個下午茶吧!Coffee or Tea?  

 

Early June garden 313.JPG

花園也是寶寶的探索樂園,他喜歡在這裡找瓢蟲,或是玩捉迷藏,只要有人陪他玩,總能逗得他笑得好樂~

 

Early June garden 330.JPG

early June garden 023.JPG early June garden 021.JPG early June garden 020.JPG

這木馬也是免費的二手貨,搖呀搖~

 

Early June garden 256.JPG

寶寶的姐姐沒事,竟然罩了幾隻蜜蜂在玻璃瓶裡,我警告寶寶暫時不要打開,不然會被激怒的蜜蜂攻擊,他就是不聽,所以被螫了~笑不出來了...

 

garden in the rain 302.JPG

這是我從廚房窗戶看到的後花園,總是一邊洗菜,一邊欣賞,說起來,真的是很幸福的,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還是會掩不住臉上的笑容,拍拍自己的肩膀說:「真棒!」 

經過了四、五兩個月,有如蜜蜂般忙碌的園藝工作,再加上要在部落格上分享的心一直督促著我,幾乎所有的工作時間,甚至做菜時間,相機都是放在口袋裡,有時洗菜洗到一半,看到光線很好,或者突然有個什麼靈感,就馬上衝到花園裡去拍照,套句台灣話「甘吶肖耶」,思緒滿滿的都是我的花園和我的菜園;整理相片也好花時間,曾經有一個晚上,從晚上2點整理到清晨7點,我渾然不知時間的流逝,只覺眼睛和貼著滑鼠的手,好像都不聽話了。家務、孩子、院子和腦子裡的事,實在是有太多的東西,不知道從哪一個著手好...
深深吐一口氣,呼~~!晚春花園算是暫時交卷了!  

歡迎您來聽聽音樂,看看雨天的小屋子花園。也歡迎您留言,告訴我您的感覺喔~

Misty in Gemmy's garden影片中的配樂是由14歲兒子和老師合奏的爵士曲子Misty,one-take的版本,雖然有點小小失誤,但覺得她們倆默契十足,希望您會喜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DPnVjgMTOM&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