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莓開口派 917

朋友~藍莓的季節又到了!愛吃藍莓又愛吃派嗎?想做派又常失敗嗎?試試這份食譜吧!有完整的派皮作法喔~      

 

藍莓開口派 915

參考wikipedia有關開口派Galette的介紹,發現其原始做法是源自法國布列塔尼半島的鄉村料理,他們在貧瘠的農地上種植蕎麥,並以蕎麥製成薄餅;和小麥製成的可麗餅Crepe有些相似,在中間放入蛋、肉類、香腸、蔬菜與乳酪...,也有包些水果成為甜食,從圓餅邊緣向中間包起,中間留有一個開口。

後來許多知名的廚師像是英國的Jamie Olive和美國的Martha Stewart...紛紛將這個點子發揮在甜點與鹹派上,將餅皮與內餡做些變化,也就出現了現代版的開口派,做法比傳統的派簡單,不需要派盤,也不需要多麼高超的手法就可以做成,當然囉!在這裡,Gemmy還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減油派皮的成功秘訣,相信做的和吃的人都可以開心地開口享受~

 

食譜版權:Gemmy's little hut 

1杯=250ml, 小匙=teaspoon, 大匙=Tablespoon  

藍莓開口派 914

為了降低熱量,這份派皮的奶油份量比起傳統的少了25%,為了讓層層酥皮的口感呈現,添加適量的泡達粉來增加派皮的鬆度,在奶油與泡達粉共同的合作下,加上巧手所展現的秘訣,相信你也可以順利的做出讓人滿意的藍莓開口派。

 

♥備料

藍莓開口派 1005 藍莓開口派 1006 藍莓開口派 1009

將玉米粉及糖充分與藍莓混合,另將麵粉、鹽及泡達粉混合均勻,冷藏的奶油切成小丁。

 

派皮的成功秘訣1~冷藏的奶油與麵粉

藍莓開口派 1010 藍莓開口派 1011 藍莓開口派 1012

將奶油與粉類適度混合,留下一些未壓碎的奶油小塊,不全部捏碎,才能呈現派皮的層次感喔!

再來,加入冰水~記得用冰水喔!如果室溫高的時候,麵粉也要冰過,可以減緩奶油融化的速度。

 

派皮的成功秘訣2~片狀的奶油與壓擀

藍莓開口派 1013 藍莓開口派 1015 藍莓開口派 1016

以飯匙翻起、壓下,重複這樣的動作,會將奶油壓成片狀,做成的派皮,就會一層一層的了!如果嫌飯匙不好使力,用拳頭也可以~但這些動作要適可而止,不要做到過頭,不然奶油融化了,會很難壓擀,也會失去層次感喔!

 

派皮的成功秘訣3~成形前,將派皮麵團冷藏至少30分鐘。

尤其是天氣溫暖,超過15oC的時候,冷藏過的派皮在壓擀過程不致因為奶油融化而沾黏,未烘烤前,奶油的融化速度過快,烤出來的派皮就會失去層次感喔!

藍莓開口派 1019 藍莓開口派 1021 藍莓開口派 1025

將麵團塑成長條,再分切為六份,請看一下~我的麵糰並不光滑,就是這樣就可以了,如果將麵團整到油光四射...,奶油都融化了,那就會是做派惡夢的開始呢!擀派皮要撒些手粉,並時時移轉派皮來確認派皮沒有因為奶油的融化而黏住檯面,將派皮擀成直徑17公分左右的圓形,但不需要為了完美的圓形而努力,重點是厚度均勻就可以了!

 

♥藍莓開口派的成形

藍莓開口派 1045 藍莓開口派 1046 藍莓開口派 1047 

藍莓開口派 1049 藍莓開口派 1050

將藍莓內餡平均分為六份,如圖所示做成六角形的開口派,在翻起的派皮刷蛋水,可以黏著固定,也幫助上色~

 

藍莓開口派 1051 藍莓開口派 1052 藍莓開口派 1053

藍莓開口派 1054 藍莓開口派 1060

最後,以平鏟將成形的開口派移至舖有烤盤紙的派盤上,撒些白糖,這樣,烤出來的派皮就多了一份酥脆感了!

 

烘烤  

藍莓開口派 1001

以205oC(400oF)烤25分鐘,或至表面及底層都呈現金黃,內餡滾熟~

 

藍莓開口派 967  

除了上色漂亮,也要留意派皮重疊部分是否烤透,如果發現上色已經金黃,而派皮卻有部分尚未烤熟,可以將溫度降低,並延長烘烤的時間~ 

 

藍莓開口派 8982013-07-15 藍莓開口派  

藍莓是一種一煮就軟爛的水果,如果想要保有藍莓的果粒口感,不事先煮過、直接入派是一個很好的方法,烘焙時,藉由玉米粉的凝結效果,讓藍莓汁液收在甜派中,就算偶爾溢出如火山爆發的岩漿,也不會一發不可收拾~

  

藍莓開口派 5272013-07-15 藍莓開口派2

2013-07-16 採藍莓

每年到了夏天的藍莓季節,就想要帶孩子走進藍莓園享受採果樂,在沒有農藥噴灑顧慮的農場裡,一邊採、一邊吃幾顆藍莓,真是一大享樂!新鮮的藍莓含有許多的營養,是北美非常推崇的水果,含有豐富的花青素、維他命C及抗氧化劑,既可抗老化,又可以幫助視紫質的再生能力,對眼睛很有幫助,還有促進腦部血液循環、減緩血管硬化的功效。

 

藍莓開口派 1032  

製作這份藍莓開口派,很適合使用冷凍藍莓,除了冷凍藍莓容易取得,還有一個原因是冷凍藍莓的低溫可以減慢奶油融化的速度,尤其對於烘焙新手來說,眼看著派皮越來越難操作卻無計可施,是一件很棘手的事,這時候,冷凍藍莓便可及時發揮降溫的效果了!

 

藍莓開口派 945

藍莓開口派烤好了~!一起到花園享用吧!搭配藍莓的藍紫色調,我挑選了這款夏日盛開的多花鐵線蓮,一條淡淡粉色的桌巾和一壺甜點必備的咖啡,微風涼涼,甜派酥口,咖啡香醇,花朵與我心都自在,我想~這樣的夏日午後,你也會喜歡吧!

 

藍莓開口派 5542013-07-15 藍莓開口派3

一邊仔細凝望花園裡盛開的花朵,她的線條與色澤、她的曲線與起伏,一邊品嚐著藍莓派的藍紫色魅力,帶著奶油香的層層派皮、與糖融合的藍紫漿果...視覺給味覺添加美味指數,而回憶給未來帶來的,猶如越陳越香的女兒紅般的韻味甘醇,現在是未來的回憶,為了留下更多回憶來回味,讓我們繼續編織許許多多的現在吧!

 

2013-07-15 藍莓開口派42013-07-15 藍莓開口派1  

季節從春天轉移到夏天,花園裡的綻放與凋謝不斷變化著,猶如人的生命一般,有甦醒、也有沉睡,有相聚、也有分離,心情的潮起潮落隨世間的瞬息萬變而有浮有沉,每當看見花朵們熱情的開放總鼓勵著我、也提醒著我;好好看重生命所蘊含的力量,且讓我們都珍惜曾經擁有,看見美好的存在,相信保留在記憶裡的與記錄在未來的,都會因為心存善的意念而美麗不變~

 

*想試試不加泡達粉,只以奶油做的層層派皮嗎? 歡迎來看看~

小屋子的烤箱料理3~溫暖心房的酥皮雞肉派Chicken Pot Pie*附酥皮做法  

 

*相關閱讀:

小屋子的午後花園 Tea Time @ Gemmy's Garden 

檸檬磅蛋糕~憶起移民初期的點滴 Lemon Pound Cake with White Chocolate Lemon glaze 

◎忍不住想連吃2個的藍莓瑪芬~blue berry muffins 

 

 

 

arrow
arrow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