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cken pot pie 227 - Copy     

太陽與雲朵在春天情緒不穩的天空,玩捉迷藏的遊戲,從中攪和的雨滴,讓雲朵老是遇不見太陽,濕濕冷冷的空氣,讓人想吃些熱的、嚐點甜的。這道溫暖心房的酥皮雞肉派,就像是陰雨天乍現的陽光,一束一束的光線從雲端穿透下來,讓人視覺一亮,當湯匙劃過層層酥皮的剎那,心就被溫暖了!


食譜版權:Gemmy's little hut

1杯=250ml, 小匙=teaspoon, 大匙=Tablespoon 


酥皮4份

chicken pot pie 249   

*蓬鬆、多層又好味道的酥皮,靠的是香醇自然的優質奶油及有如魔術師的巧妙雙手,這個做法,不需要以麵團包奶油,只要依照下面的分享,一步一步做,相信您也可以不那麼累人的做出夢想中的酥鬆口感。

*如果使用有鹽奶油,就不需另加海鹽。

chicken pot pie 012 chicken pot pie 014 chicken pot pie 016 

1.將冰蛋打勻後,與冰水混合。將蛋液倒入前,舀2小匙的蛋液,留下刷酥皮。


chicken pot pie 020 - Copy chicken pot pie 024 chicken pot pie 027 

2.將麵粉過篩好,加鹽及切丁的冰奶油。以工具或手指將奶油與麵粉混合,不需要過細,但也不要留下太大的奶油塊,最好是呈片狀。


chicken pot pie 029 chicken pot pie 034 chicken pot pie 036 

3.加入蛋液後,以飯匙從容器的底部翻起再壓下,這樣的動作重複幾次,就能讓麵團結合。


chicken pot pie 037 chicken pot pie 039

4.以飯匙壓平後,從底下翻起對折,壓平。


chicken pot pie 041 chicken pot pie 044 

5.再從另一方向,從底下翻起對折,再壓平,麵團的表面並不光滑,就是這樣就好。


chicken pot pie 050 chicken pot pie 052 chicken pot pie 053 

6.在工作臺及麵團表面撒粉,稍微以手整成長方形,擀的時候,不時將派皮掀起,撒些粉,以免沾黏。

 

pie crust 003 pie crust 004 - Copy pie crust 005 

7.以擀麵棍擀成30公分X10公分長條形,對折後,轉90度。

 

pie crust 007 pie crust 008 pie crust 011 

8.再擀成30公分長條形,對折後,轉90度。

 

pie crust 014  pie crust 025 pie crust 031  

9.最後,將麵團擀成30公分X30公分;厚度均勻的正方形,切成四等份,即15公分X15公分,以保鮮膜一片一片隔開,放入冰箱冷藏。

*如果氣溫高,或因為手溫,使得奶油融化而不易操作,可以放冰箱冰一下,或是先將麵粉冰過,也會有幫助的。


接下來,製作餡料~

chicken pot pie 274 - Copy  

*炒餡料的油,建議使用橄欖油或葡萄籽油,這樣做出的餡料與有奶油味的酥皮搭配在一起,相得益彰,不會出現膩的感覺。

*胡蘿蔔、西洋芹及豌豆都是半杯分量。


chicken pot pie 067 chicken pot pie 069 chicken pot pie 071  

1.將處理好的雞肉切丁,以(橄欖油1大匙+海鹽1/2小匙+大蒜泥1小匙+黑胡椒粉少許)醃入味,另加1小匙麵粉和勻。


chicken pot pie 074  

2.其他食材,切丁、切片備好。


chicken pot pie 077 chicken pot pie 079 chicken pot pie 083  

3.熱鍋後,放2大匙的橄欖油在鍋中,將切丁洋蔥加1/4小匙海鹽,以中火炒至透明,邊緣金黃,這個步驟需要一點耐心,但非常重要,關係著料理的香濃味道,所以一定得沉住氣喔!

4.加入切小丁的胡蘿蔔與西洋芹,拌炒2分鐘後,加入切片蘑菇,繼續拌炒。

chicken pot pie 086  

chicken pot pie 096 chicken pot pie 097 chicken pot pie 103 

5.加雞肉,炒至半熟時,加入切丁的馬鈴薯,並加2杯水、少許黑胡椒及1/2小匙海鹽煮軟,約10~15分鐘。(準備預熱烤箱)

6.加鮮奶油,煮開後,轉小火,加入1/4杯篩過的麵粉,以攪拌器快速拌勻,嚐一下味道,若有需要,適量調味。


chicken pot pie 113 chicken pot pie 116 chicken pot pie 122-1  

7. 最後加入冷凍豌豆,立即關火馬上分裝至耐溫碗中,這樣豌豆才不會因為烹飪時間太長而變色。


chicken pot pie 146 chicken pot pie 153     

8 .由於酥皮在烘烤中,會有少許奶油受熱而流出,所以將耐溫碗放在大平盤,烤箱就能保持乾淨。

9.送入烤箱前,再將分好的酥皮從冰箱拿出,分別蓋在碗上,刷上蛋液,送入預熱好190oC(375oF)的烤箱中,約烤15~18分鐘,或至表面金黃。


*撇步都以咖啡色字註明,希望這份食譜的分享能對愛做料理的您有一點點的幫助喔~

*變化1:喜歡咖哩口味的朋友,可以加適量咖哩粉,成為咖哩雞肉派喔!

*變化2:蔬食主義的朋友,可將肉類以豆腐代替,一樣可以享受這款美味。

*變化3:這份派是濃稠的感覺,也可將加入的麵粉量減半,煮成濃湯,加上酥皮,就是酥皮濃湯了!


chicken pot pie 177 

剛剛出爐的酥皮雞肉派非常燙手,也很搶手!帶著手套小心的將它放在小盤,這是個令人迫不及待的時刻。


chicken pot pie 263

奶油與麵粉共同創造一層一層的美妙滋味,在食物的香氣中被品嚐著。


chicken pot pie 276

一份雞肉派,擁有多樣食材的營養,讓人吃得好滿足。

 

chicken pot pie 180 - Copy

層層酥皮像藍天中蓬鬆的雲朵,撥開後,揚起一縷香氣,急著想嚐一口嗎?別急!燙口的很!  

 

餐桌上的對話~  

16歲的女兒吃著自己的雞肉派,眼睛卻看著對面14歲兒子的碗說:「如果你吃不完的話,盡量留下來沒關係,我可以吃!」

兒子瞪著雙眼,狐疑的回答:「我為什麼會吃不完?我才不要!」

我帶著驚訝的語調:「這雞肉派好吃到連吃弟弟的口水,都沒關係喔~?」

女兒考慮了一下下,說:「唉~!沒關係啦!」

chicken pot pie 213 chicken pot pie 255 

很燙喔~!小心吃~ (左圖是即將滿四歲的小兒子,正小心翼翼地吃著酥皮,右圖是女兒想吃又怕燙的嘴型,可惜的是十四歲的大兒子不願入鏡,無法取得他的吃相。

 

來自花園的春天花束
chicken pot pie 162 

這幾天是孩子們春假的最後一個禮拜,隨著農民曆上春分的標記,天氣終於逐漸穩定,溫和的陽光灑落餐桌,讓人想把花園的春意帶進來,於是採了白色鈴鐺的馬醉木、代表真愛的紫羅蘭及浪漫的藍色勿忘我,成了早春花束。

  

chicken pot pie 286

用餐中,馬醉木的芳香飄來春的氣息,讓人感到幸福~

 

chicken pot pie 309

希望您也喜歡這份有食物、有花香的春日分享!

 

後記:

女兒常會跟我說:「媽媽~我要吃跟上次的一樣好吃喔!」這句話讓我需要仔細的紀錄食譜,才能掌握每次餐桌上的滿意度,而為了能有完整的分享,更激起了我研究的精神,每一次的拍攝與紀錄,存在於洗手與放下相機的過程,在文字琢磨與時間賽跑之間,一點一點連成線,從抽象的想像到鋪陳為實際的畫面,不知道這股動力為何如此強烈,但我相信,閱讀的您絕對是功臣之一!由衷感謝您的來訪~

arrow
arrow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