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布蕾 250

烤布蕾Crème brûlée是女兒非常喜愛的甜點,只要她喜歡的我會努力達成,因此這趟學校放寒假,我一問她說要不要做烤布蕾給她吃,她就馬上興奮的張大眼睛,給我一個超級開心的表情,還說著某某朋友也吃過媽媽的烤布蕾,聽起來一副很以媽媽為榮的樣子! 我也想一想...,為什麼這個孩子如此討人喜歡呢?!

烤布蕾 228  

1. 懂得感謝,將愛表現。女兒總是說:「謝謝媽媽~我好愛妳!」 有時會靜悄悄的出現在我身後,從背後來一個溫柔的擁抱,將臉貼在我的背上,聽著心跳的聲音~

2. 懂得知足,看到自己的幸福。明白的告訴我她的需要,但不強求。

3. 如果媽媽開心,她也跟著開心,如果媽媽心情不好,是很棒的傾聽與分析者。

4. 維持自己的格調,當我和她在一起的時候,會希望自己變得更好。

5. 擁有共同的興趣,相互欣賞與分享,我們是彼此的支持者。

好感謝上帝賜給我這樣的天使~寫完這五點分析之後,我讀給女兒聽,她也好開心,當下突然有一個有趣的「叮」!是一個想法! 這五個特點是不是也很適合一個人的最佳伴侶!?哈哈!

 

食譜版權:Gemmy's little hut 

1/3杯=80ml, 小匙=teaspoon

烤布蕾 026

*傳統的烤布蕾只使用蛋黃,奶類只使用鮮奶油,Gemmy的版本除使用蛋黃,也加入全蛋,鮮奶油只佔1/3的份量,這樣熱量就大大降低了,但仍保柔嫩滑口的口感~ 

*如果使用香草精,用量請多1/4小匙,香草讓蛋與奶所融合出的味道加分不少~

*這是四份烤布蕾的食譜~因為孩子們很喜愛,所以我總是一次做八份,喜歡的話,加倍製作,很容易計算的! 

 

烤布蕾 150 烤布蕾 152 烤布蕾 154

1. 把蛋黃、全蛋及糖攪拌均勻。

 

烤布蕾 166 烤布蕾 158 烤布蕾 168  
2. 將鮮奶油及牛奶倒入厚底的鍋子,加入香草豆莢及刮取的種子,以小火煮scalding至鍋邊冒泡或表面似滾未滾的狀態,離火,在加熱過程,以攪拌器輕輕攪拌,讓香草豆莢的味道完全釋放,如果使用香草醬或香草精,離火之後,再加入即可。

 

烤布蕾 175 烤布蕾 178 烤布蕾 181

3. 緩慢的將鮮奶油/牛奶液倒入蛋液中tempering,持續攪拌的動作,直到末了。

4. 將蛋奶液過篩,倒入置於烤盤(要有深度)上的烤模ramekins 

 

烤布蕾 182

5. 水浴烤法water bath~烤箱預熱150oC(300oF),將熱開水倒至烤模一半高度,烤約20~25分鐘。放入烤箱時,要小心穩定的移動,蛋奶液及水才不致流溢。

6. 移出烤箱後,讓小烤盅留在烤盤中靜置10分鐘,讓餘溫持續,慢慢降溫,放涼後,置入冰箱冷藏,若要短時間之內食用,放涼後,繼續下一個步驟。

 

烤布蕾 218 烤布蕾 219 烤布蕾 220

7. 將1/2小匙的糖撒下,左右傾斜,使糖分布均勻。

 

烤布蕾 223-1    

8. 食用前,以噴火槍均勻的掃著佈滿白糖的表面,就像烊鐵一般。燒到出現泡泡時,要稍微停一下,再繼續將結晶的白糖炙化成琥珀色澤的焦糖,同時飄出薰香甘味~

 

◎烤布蕾與烤布丁的不敗撇步:

*品質好的香草~是烤布蕾讓嗅覺神經感到愉悅的主要來源,因此品質良好的香草豆莢、香草醬或香草精在烤布蕾的品味中,占了重要的角色~

*奶液倒入蛋液~相反的做法,有可能做出蛋花效果喔! 因此裝蛋的容器要選擇大一點的。

*蛋奶液要過篩~過篩的程序不能省,影響著布丁本身的質感,去除成顆粒狀的胎盤及不均勻的部分,烤布蕾才能呈現細緻的口感喔!

*有壺嘴的容器~我喜歡將蛋奶液過篩倒入有壺嘴的容器,裝熱開水的容器也是(用茶壺也很方便),這樣在倒出的時候比較便捷。

*烤布蕾的容器~使用表面積大的容器,可擁有較大面積的焦糖,也較易熟透,布丁液的厚度不要超過1.8公分,如果厚度增加,溫度需要下降,烘焙時間也要加長。

*低溫的水浴法~加入熱開水的份量一定要達到小烤盤的一半,烘烤的效果較好。確保烤布蕾的綿嫩,如果使用容器容量不同,所需時間會稍稍改變,建議不要升高溫度,才不致變花或龜裂,在快要完成烘烤階段的時候,盡可能在烤箱旁觀察,一發現容器邊緣的烤布丁開始有凸起的現象,就要馬上從烤箱移出,做好紀錄,最好在未出現凸起前,移出烤箱。

*如何看熟了呢~表面可能會稍微晃動,但非流動狀態,從烤箱取出後,讓烤布蕾繼續留在盛有熱水的烤盤中,靜置10分鐘。如果發現中間部位仍屬流動未熟狀態,但邊緣已經開始凸起,可持續放在烤箱中,但需要將烤箱的門稍稍開啟,降低烤箱溫度,再繼續以更低的溫度烘烤,直至全熟。

*焦糖的烊燒時機~烤布蕾需要放涼後並在食用前,才烊燒焦糖,如果沒放涼就烊燒焦糖,表面容易膨起,雖然會沉下,但無法完全縮回原樣。如果太早將焦糖烊烤好,焦糖會有液化的疑慮(約1~2小時),看起來像脆脆的薄冰焦糖會逐漸消失而溶成液態焦糖! 一旦脆脆的焦糖溶化了,再用噴火槍也沒有用,這也就是為什麼在餐廳吃烤布蕾的時候,布丁的部分總是涼的,因為要事先做好備用,而焦糖是熱的,因為是送上桌前才烊燒的。

 

烤布蕾 027

不知道您是不是和Gemmy一樣,喜歡這份經典的法式甜點~烤布蕾? 在西餐廳用完主菜,通常會點什麼餐後甜點呢?如果菜單上有烤布蕾,我總會想要點來吃吃看,要不,就吃一口同伴的烤布蕾...,這份味道和布丁類似,口感卻柔細許多的烤布蕾,之所以如此醉人心扉,還有另一個不能省略的琥珀色焦糖, 以噴火槍直接燒出的焦糖,只能在送上桌前才完成烘焙的最後一道程序,脆脆的糖片像一層薄冰般封鎖著銘黃色細緻又柔嫩的烤布丁,喜歡握著小茶匙輕敲焦糖的瞬間與聲響,也喜歡焦糖和烤布蕾在舌尖慢慢化開的韻律、軟脆合一與留存唇齒的溫潤甜美,這款身著暖色系的甜點,應該也可以讓你臉上出現愉悅的表情~

 

烤布蕾 233

這是女兒上大學前夕送給我的一個杯子,上面有一句話,她很喜歡。

 

烤布蕾 239  

她說,媽媽就是這樣~

 

烤布蕾 247

回首望望2013年所發生過的每一件事,這輩子大概沒如此波折起伏過吧!欣慰孩子們在新書發表時主動的樂意參與,很開心有機會與讀者見面,經驗生命的驟然無常,輕嘆人生的三聲無奈,浸泡在無助的孤獨,感嘆為何之後,重新活過來定位自己,開車送女兒上大學是跨出去的一大步,漸漸的...,漸漸的...,平靜的心終於回來,發現~「愛」終究是最有影響力的,對家人的愛、對朋友的愛、對沒見過面的人的愛...,還有對自己的愛,願意付出的人總是獲得最多,愛~是精神上的支持、是實際上的擁抱、是不逃避的責任、是讓人活著更有價值的感受,在告別2013年的時刻,謹此獻上感謝,謝謝上天的眷顧,謝謝妳/你的關懷,請遠方的妳/你在凜冽的風中,感到畏寒的時候,也要記得將手放進口袋中保暖,認真愛自己,也懂得愛別人,2014年~我們來了!Gemmy用愛祝福每一個妳/你!新年快樂~

 

Love Never Fails~  

 

*相關閱讀:

小屋子的烤箱料理4~法式烤雞*附淋醬作法 

送女兒上大學之旅(一)~第一站旅館與瑞士麵包店 

當來自天堂的雪花,飄落在我的心房… 

Gemmy開格後的第一本書~「回家生活」新書書訊 

 

 

arrow
arrow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