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紅豆酥 132

又到了吉野櫻浪漫的季節,走在櫻花林道上,讓人沉浸沐浴在粉粉柔淡的、閃閃發亮的夢幻世界,隨風飄落的花瓣,帶著韻律與色調,如同纏繞在點心上的油皮與油酥,繾綣著迷人線條;在濃濃日本味的花見期間,因為遇見這樣的妳,我將綠茶、紅豆與芋泥捏化為一份份的賞櫻甜點,每一片舞動的花瓣傳達著飄逸的思緒,每一份手作的點心包裹著溫柔的心情,只因為,我在春天遇見了妳~桜の花(sakura no hana)...

 

吉野櫻 114  

吉野櫻 002 - Copy

2013-04-11 吉野櫻1  

食譜版權:Gemmy's Little Hut

1杯=250ml, 小匙=teaspoon, 大匙=Tablespoon 

 

*製作紅豆餡

綠茶紅豆酥 093  

2013-04-09 綠茶紅豆酥      

1. 先以一鍋滾水將紅豆燙過,瀝去熱水,這樣可以去除紅豆澀味,也讓皮較軟。加入1500ml的冷水,正式煮紅豆~燉到紅豆軟,或以壓力鍋煮,高壓蒸氣出來後,計時25分鐘。(若是豆子較大,如主婦聯盟的紅豆,時間有可能加長到30~35分鐘。)

2. 趁熱拌入1杯砂糖,放涼後冷藏;如果希望呈現更乾的狀態,紅豆煮好後,可以入1大匙的奶油,以小火拌炒,使水分蒸發,炒過的紅豆餡水分較少,比較容易包。

3.紅豆餡要先冷藏,會比剛炒好凝固許多,比較容易塑成圓球與包裹成形。

4. 做出的紅豆餡量比需要的多,手抹油,取480公克的紅豆餡分為40克X12份的紅豆球,剩下的可先分裝冰冷凍,或者製作烤年糕、銅鑼燒、紅豆沙牛奶、紅豆冰淇淋...。

*這裡有一份加了紅豆餡的烤年糕,歡迎來看看~ 新年~就來個年年高升的烤年糕吧! 

 

*製作芋泥餡

綠茶芋頭酥 077

 

2013-04-9     

1. 芋頭切0.5公分薄片散放在盤中,以2杯半的水蒸,水煮開後,轉中火20分鐘,芋香釋出,就表示芋頭差不多熟透了。

2. 以叉子壓成泥,加入奶油與砂糖,混合均勻,放涼備用。

3. 手抹油,將芋泥聚合後,再分為40克X12份的芋泥球。

 

*油皮與油酥(可做12份的綠茶紅豆酥或綠茶芋頭酥)    

芋頭酥 012

 

A. 油皮作法 

綠茶紅豆酥 083 綠茶紅豆酥 084 綠茶紅豆酥 085  

1. 將所有材料以叉子攪拌成糰,再以手塑成圓球狀,加入手粉,揉到光滑。

2. 以保鮮膜包好,鬆弛30分鐘。

3. 分割為6份,滾圓,鬆弛10分鐘。

*油皮的製作,重點在揉麵團,一定要揉到光滑,韌性出現,才會有延展性,這樣,在擀捲時就不容易破裂,之後的鬆弛(),也非常重要,醒過的麵糰會乖乖的,很好操作喔!

 

B. 油酥做法 

綠茶紅豆酥 003 綠茶紅豆酥 019 綠茶紅豆酥 036

綠茶紅豆酥 045 綠茶紅豆酥 052 綠茶紅豆酥 055   

1. Gemmy利用綠茶磨成粉,再過篩,濾出綠茶粉。磨製時,綠茶的氣味好好聞呢!一邊磨著,讓自己沉靜愉悅,準備好做點心的心情。如果使用現成的綠茶粉也可。

2. 將奶油稍微加熱到一半融化,馬上離火,加入綠茶粉,利用奶油的溫度幫助綠茶釋放味道,接著加入糖,攪拌至溶化。

3. 篩入麵粉,以叉子攪伴均勻,即可分為6份綠茶油酥,如果油酥太軟不好成形,可冷藏10分鐘,但冷藏太久,又會太硬不好分球喔!

*油酥是扮演讓皮吃起來酥酥的角色,所以只要以叉子拌勻,再以雙手聚合,不需要搓揉喔!

*是不是覺得奶油的分量,很奇怪呢?這份食譜,Gemmy想要將奶油的量控制在半杯奶油,也就是113公克的重量,在油皮用了40公克,在油酥用了73公克,這樣的好處是,在12份的點心裡,所使用的奶油量被控制住了,和Gemmy其他的許多點心中的脂肪含量一樣,在日後選擇做哪樣點心的時候,就不需要考慮做哪份點心的熱量高低,只要心想~現在想吃什麼就可以了!

 

芋頭酥 035

油皮、油酥和內餡都備好後,好戲就可以開始上場了!

 

*油皮包油酥

2013-04-08 芋頭酥1

1. 將滾圓並且鬆弛好的外皮收口朝上,擀成直徑10公分、邊緣比中央稍薄的圓形。

2. 將綠茶油酥放在油皮中央。

3. 以弧口收緊封合,收口朝下。

 

*擀捲層層螺旋

2013-04-08 芋頭酥2

收口朝上,擀長捲起,轉移個方向,再擀長捲起。

 

*包餡與成形

芋頭酥 113

1. 將擀捲好的皮對切一半。 

2013-04-08 芋頭酥4

2. 以手壓扁後,擀成外緣較薄的圓形。

3. 翻面,放上內餡,以弧口並以另一隻手輔助,縮口封好,封口朝下,以雙手塑形,放上烤盤前,要再次確認底部是否收緊。

4. 以175oC(350oF)烤25分鐘。

*在包紅豆餡時,如果使用自己做的紅豆泥球,表面較濕,因此可以準備一張濕的廚房紙巾,隨時保持手指乾淨,才不會讓外皮沾了紅豆的顏色喔!

*變化:試試以番薯泥及綠豆泥為內餡,相信也會與帶有綠茶風味的油酥皮對味喔!

   

芋頭酥 178

每一份點心雖然全出自自己的雙手,出現在點心上的紋路、風格與個性卻都與眾不同,這叫人更感興奮!就像每一朵櫻花也都有著些許差異,綻放個別不同的美麗~

 

綠茶紅豆酥 129

用愉快的心情做一件自己熱中的事,是一種幸福~

用期待的心情等候意念與雙手創作的結果,是一種安慰~ 

 

綠茶紅豆酥 140  

紅豆和綠茶一直有很好的美味關係,這樣的組合加上奶油的香氣,讓人宛如置身日本的和菓子店鋪,在閒適恬淡的節奏裡,讓綠茶殘留味蕾的茶香與紅豆的甜蜜,共譜賞櫻甜點的樂章,嗯~~~

 

綠茶芋頭酥 145

綿綿又細細的芋泥內餡兒襯著酥酥又層層的綠茶外皮,在賞櫻的季節,我用最樸實的味道,奢華的感受最自然的風味~

 

吉野櫻 0252013-04-11 吉野櫻吉野櫻 004  

花朵告別枝條,旋轉漫舞,輕輕落在草地...

 

芋頭酥 181

我輕柔的將她們拾起,放在水中,你看~這是她們最後幾個小時的美麗,仍是如此努力,這份精神好美好美! 

 

吉野櫻 018

吉野櫻 054  

也許美麗總是短暫,稍縱即逝,

幸好,永恆的美、愛與精神能夠深烙人心,讓人玩味激賞。

謝謝妳~桜の花!

讓我在春天遇見了妳,體會美好不在於生命的長短,而在於光亮是否閃耀動人~

 

吉野櫻 037   

2013-04-11賞櫻甜點2013-04-08 芋頭酥  

謝謝妳~桜の花!

讓我在春天遇見了妳,妳的美給了我靈感,

讓我在櫻花樹下,遇見賞櫻的甜美滋味~

  

更多的溫哥華賞櫻~

溫哥華賞櫻~漫步吉野櫻*萌現櫻花表徵 

溫哥華賞櫻~有如白色婚紗的純潔白妙櫻 

五月賞關山櫻~發現孩子讓我變年輕 

五月粉紅雪下在溫哥華~關山櫻花落 

 

arrow
arrow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