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辣椒 063   

我們每天都在吃,我卻經常因為吃某樣食物想起過去,甚至為了滿足某種思念,而做特地作一道料理來回味記憶中的酸甜苦辣,人生~竟能在食物中咀嚼、消化著,這樣真切地用味覺活著,藉由食物品味過去的活著,是不是也挺有意思的呢?

 

食譜版權:Gemmy's Little Hut

1杯=250ml, 小匙=teaspoon, 大匙=Tablespoon 

*可做出一瓶250ml及一瓶375ml的辣椒醬~ 

2013-03-25 油辣椒5

*保存食物的方法不少,除了利用鹽、糖、醋、酒,我想就是油了,這個辣椒醬的製作,所選用的就是芝麻油,很特別吧!我記得幾年前,在妹妹家吃麻辣鍋的時候,沾醬也是與麻油相搭,因此,懷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嗯~~~果然是好啊!為了確定芝麻油作出的油辣椒更加美味,Gemmy也用葡萄籽油試作,如果說,以葡萄籽油作的辣椒醬是上選,那以芝麻油做出來的辣椒醬便為上上選了!只因芝麻油與辣椒結合後的味道,多了成熟穩重的辣感~而市面上的芝麻油有好多種,為了讓辣椒醬好吃,選擇甚是要緊!Gemmy所用的是日本かどや製油株式会社出品的純芝麻油(ごま油),氣味香濃、味道香醇不苦澀,如果您還不知道要選要哪一種芝麻油,Gemmy很建議這款喔!記得,不要為了省小錢,而讓品嚐美味的標準降低了,既然自己動手做,選用食材的部分,就不要隨便了喔~  

*如果墨西哥辣椒取得不易,也可以其他辣椒代替~

 

2013-03-25 油辣椒4

1.將收集好,可以真空的玻璃瓶罐及蓋子置入冷水中,煮沸10分鐘達到殺菌的效果,倒蓋在乾淨架上,完全乾燥才可裝瓶。

 

2013-03-25 油辣椒2

2.辣椒洗淨時,要將果柄拔除,因為這個地方容易藏汙納垢,如果沒有馬上製作,過了幾天,最容易長霉的地方就是果柄與辣椒接觸的部分了,因此,最好是馬上以陽光曬乾表面或直接以廚房紙巾拭乾後,便馬上切剁辣椒。

 

2013-03-25 油辣椒3

3.將芝麻油加熱到出現油紋,便可將事先切好之辣椒及大蒜放入,先放紅辣椒,再放墨西哥辣椒,接著是大蒜和豆豉,最後加入鹽和糖調味,辣椒和油滾以中小火炒約10分鐘,趁熱裝罐。

*不要讓油加熱到冒煙,一來破壞油的品質,二來在辣椒放入時會整個冒泡,很危險喔!還有,油在加熱時,不可以上蓋,會有起火的危險。

 

油辣椒 086

4.很快的,便會出現一個「啵!」聲,那就表示真空完成,可以留著收藏慢慢享用或送人好好分享囉!

 

豬排與辣椒醬005

油辣椒醬 002    

在這份食譜裡,Gemmy加了大量的Jalapeno墨西哥辣椒,色澤青綠、看起來很友善的外表,卻是以其辣味聞名,喜歡吃辣的墨西哥民族對於這款辣椒可是嘖嘖稱奇的豎起大拇指呢!而我選用它的原因,除了辣,還有另一個加分的因素,是墨西哥辣椒本身所帶的甜味,和青椒的鮮甜類似,但沒有青椒的味道,這樣就不致搶味或走味,每當咀嚼到鮮甜的果肉,就讓這辣椒醬吃起來辣中帶些甜頭,真是加分!害得我忍不住專挑醬裡的墨西哥辣椒吃,直呼過癮的同時,從舌間的麻辣感延燒到喉頭與食道,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真的刺激?連雙眼都感到辛辣,讓人發瘋的著急想要降辣呢!腦門發脹、頭皮發麻...,當然,鼻水也早流了...,我愛吃辣,又怕承受不了,那總得想想辦法啊~我的解辣秘方就是吃水果,哈哈!這時,可千萬別送上熱湯或熱茶啊!那可真的會著火~!

 

豆腐與辣椒醬 007  

味道香辣夠味的頂級辣椒醬對於一個愛吃辣的人來說,簡直像是上了天堂的美好。

 

鍋貼與水餃2013-03-25 油辣椒

不管什麼料理,就算心裡烏雲密布,加上一小匙,哇~~~!保證食慾大增,連心中的太陽都露臉微笑了!

 

油辣椒 097 (2)

嗅覺與味覺神經,喚醒沉睡腦海的回憶,打開深埋的記憶盒子...

 

油辣椒 049

在享受料理的時候,可曾想起過誰呢?羊肉湯朋友、大腸包小腸朋友、石頭火鍋朋友、薑母鴨朋友、快炒朋友、四神湯朋友、甜酒釀朋友、刀削麵朋友、拌麵朋友、餛飩湯朋友、菜肉餛飩朋友、貢丸湯朋友、炒米粉朋友、鍋貼朋友、水餃朋友、酸辣湯朋友、法國吐司朋友、愛吃醋朋友、蘋果西打朋友、肉羹朋友、7-up 朋友、果醬朋友、波士頓派朋友、餅乾朋友、XO醬朋友、紅酒朋友、啤酒朋友、咖啡朋友、肉桂捲朋友、司康朋友、蘋果派朋友、小排朋友、烤牛肉朋友、馬鈴薯沙拉朋友、馬鈴薯泥朋友、牛肉湯朋友、羅宋湯朋友、義大利麵朋友、壽司朋友、香料朋友…… 

 

油辣椒 079

從有記憶到現在,沒有刻意記住,味道卻與記憶緊緊串聯,做起不自主的連結,這些有氣味、有對話,甚至是有音樂、有聲響、有畫面的片段,總在品嚐食物的時候,讓人不經意地想起什麼,食物夾帶著記憶送入口中,讓人一再咀嚼箇中滋味,雖然過去的足跡已經模糊,曾經體驗過的人生,卻能讓人在盤飧之間回味無窮~

 

油辣椒 048

我藉著辣椒醬的製作與品嚐,回味人生的味道,透過食物懷念一種滋味,回憶一段過去,想念一個人~ 

 

油辣椒 073 (2)

我的朋友,你也愛吃辣嗎?希望你會喜歡這份叫人辣得直呼過癮的火辣分享利用加熱的上等芝麻油、辣椒、豆豉、鹽與糖,沒有不自然的添加物,讓你吃得安心,不需要經過歲月的沉浸與等待,就可以現做現吃,立即享用的辣椒醬,保證讓你辣得透徹心扉、麻得唇齒顫抖,有了這樣的油辣椒,包你吃香喝辣沒煩惱~

 

2013-03-25 油辣椒1  

愛吃辣的朋友~相信這是一罐連上天堂都想帶的辣椒醬喔!趕快動手試試、開口嚐嚐吧!

 

 

 

arrow
arrow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