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蔥韮餡餅成品2.JPG
有了上次作蘿蔔絲餅燙麵及包熟餡的經驗後,就一直想吃用燙麵法製作的蔥油餅,心裡雖是這麼想,看到冰箱裡的絞肉和韭菜,這暗示著什麼呢?...又讓我有另一個點子出現蔥韭豬肉餡餅。

 

麵團:和作蘿蔔絲餅一樣,5杯麵粉加1小匙鹽、1大匙油、1又1/4杯的熱開水及1/2杯冷水調出麵團,抹少許油後,以保鮮膜包著醒好備用。

詳細作法請參考~

  

 

內餡:

蔥韮餡餅3.JPG

500公克絞肉,用鹽、醬油膏、胡椒粉、玉米粉和麻油混合攪一攪,醃一下。

 

蔥韮餡餅1.JPG 蔥韮餡餅2.JPG

500公克青(蔥白與青分開)+500公克韭菜(梗與葉分開)

 

蔥韮餡餅4.JPG 蔥韮餡餅5.JPG 蔥韮餡餅6.JPG 

蝦皮2大匙爆香後,加入豬絞肉拌炒,待豬肉熟透,加入蔥白與韭菜梗拌炒2分鐘,即刻離火。

 

蔥韮餡餅7.JPG

再將蔥青及韭菜加入混合好,嚐一下味道,依個人喜好,適量加入鹽或胡椒。我覺得在包餡之前就可以試味道,是熟餡的好處之一,另一個好處是不怕內餡不熟。

 

蔥韮餡餅成品1.JPG 

之前有朋友跟我說:「怎麼能包得這麼好?」現在就給大家看看我這次包得比較不好的成品,上次做蘿蔔絲餅真的是出乎預料的好,而這次會有怪怪外型,其實是事出有因的;我的麵糰醒得太久而且油也上得太多,使得麵團好像有點懶懶的,加上油包覆得太多,在密合邊時有一點合不上,有時還會分開來,所以在煎之前都還要檢查一下...,就這樣出現了一些怪樣子,做了一艘船,還有幾個小錢包,我自我解嘲的說:「不好意思,這次媽媽做的樣子有點怪!還做了一艘船耶~」結果,姊弟倆竟然還搶著要,還真是物以稀為貴呢!女兒也邊吃邊說:「形狀真的無所謂耶~」後來,我也想通了,事實上,他們在乎的並不是樣子好不好看,重點是東西好不好吃。說的也是,就像人啊~外表和內在,還是內在的涵養比較重要,你說是嗎?(這樣...是不是扯得太遠了?...)

 

蔥韮餡餅 0.JPG
加了份量不少的蔥和韭菜所包出來的豬肉餡餅,咬開時會流出帶有蔥和韭菜的香甜肉汁,真的還蠻好吃的。皮的部分吃起來更Q,除了難包一點,口感上並不遜色,也算是挺幸運的。

 

13歲的兒子說:「媽媽,你知道這是什麼嗎?

我看著鍋裡的餡餅,一邊煎,一邊回答: 「是什麼?

兒子含著剛剛咬進口的餡餅說,“This is heaven in one bite.”

轉過來面對他: 「唉喲!嘴巴這麼甜~謝謝你的讚美~以後,對老婆也要這樣喔!

接著我說:「英文課上得還不錯嘛~這是譬喻法喔~

應該怎麼翻比較好呢?...

這是天堂在一口?…,還是這一口是天堂?…一口天堂在嘴裡?...

反正不管怎麼翻,這句話似乎已經讓廚房裡的油煙味變成耐人尋味的~幸福味。

 

蔥韮餡餅soup.JPG
煮了番茄豆腐湯來搭配餡餅,這次是先把番茄(大兒子好心幫忙切的)煮軟了,才加豆腐和剩下一點的餡料,免得蔥和韭菜煮黃了,番茄的天然酸味,真的很解油膩感,害我一口氣喝了2碗,好飽喔~  

 

後記:

女兒和兒子都已經超過13歲了,也就是正值所謂的青少年叛逆期,所以一時間家裡出現了幼兒期、叛逆期及更年期,這個狀況真的是有點棘手,有時吵得天翻地覆,好像屋頂都要掀了,有時候小兒子脾氣拗,不願意洗澡,或者把玩具散了一地,有時候連一向乖巧的大女兒都會落下幾句讓我突然不知如何反應的話,好聽的說法是:「真熱鬧!」實際一點的說法是:「家裡的氣氛有時像酸辣湯,有時像蜂蜜蛋糕,有時又像爛泥巴。時好時壞,又像春天的天氣;晴時多雲偶陣雨!」不過,最近我領悟到一個有趣的事情,我發現對待青少年,要像對待一隻貓一樣,當他或她開心來找你說說話撒撒嬌的時候,就順著毛梳,給他抓抓背,不開心的時候就趕快讓他走,不要硬抓著不放,免得被他的利爪抓傷,對自己一點好處都沒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餡餅 餡餅皮 韭菜
    全站熱搜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