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49

不知道妳/你喜不喜歡蘋果派?喜歡它的原因是什麼?我想,我們可以這樣想像一下...,將場景放在一個寧靜的空間,先歸類~蘋果派是一種鄉村風的點心,飄著濃濃肉桂香氣。在一排排的蘋果樹旁,輕輕柔柔的微風中…,一張斑駁木桌,鋪著一條紅白色格子桌巾,布角被風吹著輕鬆緩和的韻律,幾張有歲月痕跡的木頭椅子,那裏有辛勤的大人和頑皮的小孩,幾隻雞一邊啄食,一邊踱步,慵懶的貓正曬著午後的暖陽,一隻忠心耿耿的小狗,搖擺著尾巴…,老舊不新穎的廚房,從窗戶透進泛黃溫暖的光線,牆上吊著乾燥香料和各種鍋具,烤箱裡,奶油在層層麵皮間融化,冒出布茲布茲的氣泡,熱氣專注烘托派皮,膨成酥酥的金黃,肉桂正與蘋果對話,從派皮與派皮交織的縫隙,湧出滾燙的蘋果派汁液,聞香的人們~口水不自主分泌...…...

食譜版權: Gemmy'sLittleHut 

歡迎分享,請尊重並保留原本的連結與作者。 

歡迎邀稿及合作,請至粉絲頁留下訊息,謝謝

1杯=250ml , 大匙=15ml , 小匙=5ml  

IMG_3921

蘋果派熟餡食譜   8人份 

切丁蘋果   550公克 

   1/3杯, 70公克

♥ 檸檬汁   2大匙, 約半個份

肉桂粉   1/2小匙

荳蔻粉   1/8小匙

玉米粉或地瓜粉   1大匙

   1/3杯, 80毫升

550g   diced apples

1/3 cup, 70g   sugar

2 Tablespoons   lemon juice

1/2 teaspoon   cinnamon

1/8 teaspoon   nutmeg

1 Tablespoon   corn starch or sweet potato starch

1/3 cup, 80ml    water

 

蘋果派熟餡作法

IMG_3878 IMG_3883 IMG_3895

1. 將蘋果切成0.5~0.7公分的小丁,加糖和檸檬汁,以中火煮至糖融化,出現蘋果汁液,約5~8分鐘。

 

IMG_3914 IMG_3926 IMG_4436 

2. 出現蘋果糖汁後,轉小火,加入肉桂粉及荳蔻粉,攪拌均勻

3.把拌勻玉米粉水(1大匙玉米粉+1/3杯水)倒入,攪拌至透明,汁液滾熟,立即離火,才不會越煮越乾。

4. 蘋果派熟餡稍微放涼後,移置冰箱冷藏。若希望加快速度,可將蘋果餡換裝到大平盤,冷卻溫速度會加快不少喔! 

 

IMG_4141

長條形蘋果派成形編法與烘焙

*派皮食譜與做法,請看先前分享的~藍莓開口派Blue Berry Galette~做起來輕鬆又不賴的藍莓派!

IMG_4457 IMG_4460 IMG_4462

1. 在派皮成團後,以保鮮膜包好時,盡量包壓成長方形冷藏,擀皮的時候,只需要將麵團對切成半,這麼一來,擀成長方形就變得容易許多。

2. 記得在擀皮的過程不時的撒少許麵粉在工作檯及派皮上,才不致沾黏。

3. 將派皮翻面壓擀,讓奶油分布均勻,烤出來的派皮會比較好吃喔!

  

IMG_4463 IMG_4466 IMG_4468

4. 將派皮擀成均勻厚度,水平20cmX縱寬30cm的長方形

5. 將冷藏過的蘋果餡以湯匙舀至派皮中央,呈長條形,上下留2cm,作為接合。

6. 以滾輪刀或小刀,在蘋果餡兩旁,畫出10~11道長約7cm的斜線,也就是說,斜線距離蘋果餡還有至少2cm的空間,斜線間距約2.5cm。

 

IMG_4116 IMG_4120 IMG_4122

7. 在派皮最上頭刷上蛋水(1顆蛋+1大匙水),幫助接合,將一邊的派皮摺過來,再刷一層蛋水。

 

IMG_4123 IMG_4127 IMG_4137

8. 將另一邊摺過來,重複這樣的交錯動作,就可以把餡包在長條形的蘋果派裡了!雙手並用,可以讓派皮不易裂開,並且做出更加立體的派形喔!

 

IMG_4143 IMG_4473 IMG_4475

9. 到了收尾,一樣刷上蛋水,接合後,以叉子壓實,若要講究美觀,可用滾輪刀切下不整齊的末端。 

 

IMG_4154 IMG_4172 IMG_4491

10. 將成形好的蘋果派小心以雙手托著,移至鋪了烤盤紙的烤盤上,均勻的刷上蛋水,撒糖。

11. 送入預熱205oC或400oF的烤箱,烤約25~28分鐘,或至表面金黃,內餡滾燙。

* 這份食譜可以做兩份長條型的蘋果派,每份可分切為4等份,也可以做小尺寸的,只要將擀好的派皮對切即可,做出如右上圖所示的模樣。

 

IMG_4215

本地的小學大多在2點半到2點45分就下課了,我時常趕在孩子下課前,將甜點做好,把孩子接回來,一開門就可以聞到點心的香氣,這一天,我把蘋果派烤好,孩子看到剛剛出爐的蘋果派,就出現這個神情,他說," I'm gonna eat the whole thing!" 我要整個吃掉!^^

 

IMG_4258

IMG_4270

IMG_4264

為了裝入更多的蘋果派內餡,讓人一切開或一咬,就有「汁多燙口的感覺,我們需要將蘋果派內餡事先煮過,蘋果在糖與熱度中釋放蘋果汁液,加入肉桂粉與荳蔻粉後,傳統的蘋果派滋味渾然天成,最後再以少許芡粉將所有香甜鎖住,因為對甜蜜多汁的蘋果派有份迷戀,就算是多一道煮餡的步驟,也是值得的呀!^^

 

IMG_4412

IMG_4351

IMG_4205

IMG_4207

蘋果派的魅力幾乎已經到了人見人愛的地步,甚至聽說有些人對蘋果派有上癮的跡象,如果學會做一份滿意的蘋果派,一定可以讓幸福指數攀升吧!為什麼能如此確定呢?因為,吃過這份甜上心頭美味的人,個個都會露出超級溫柔的表情,斜著頭,可愛的說:「好幸福喔~~~  

 

蘋果派

可以開動了!!^^ 

小記:

幾年前,第一次看到這種派的形式是在本地的好市多Costco,當時的我覺得這個樣子實在很有趣,一回家就拿起紙和剪刀,試著將可能成形的方式搞清楚,後來在去年底2014的「把咖啡廳的感覺帶回家分享會裡也做給參加的朋友品嚐,一直留著那張剪好的紙形,就是為了提醒自己要記得分享,雖然這次花了很多時間準備,但很開心,終於分享給大家了! ^^

 

 

小屋子花園情報

IMG_4284

什麼花在這麼冷的冬天開放呢?小小的、粉紫粉紫的,像是敲響春天即將來臨的鈴鐺,她叫做歐石楠heather, Erica~屬於杜鵑花科,花期在冬末春初,秋天也會再度開放,很適合作為花園鋪底的花卉,除了粉紫色,還有白花品種。  

 

IMG_4340

IMG_4343

小小鈴鐺摸起來沙沙作響,質地乾乾的,花朵不超過1cm,除了園藝與插花觀賞作用,也可當作藥草,對於腸胃、肝臟及腎臟的解毒很有作用,所含槲皮素quercetin對於代謝人體內部毒素很有效,尤其在歐洲,有些人會飲用歐石楠茶,將花、葉及細小枝條以沸水浸泡10~15分鐘,但因為其清毒功效很強,建議一天不要超過3杯分量。(歐石楠茶療效介紹參考網站)

 

IMG_4345

植物們在四季中的變化,告訴我們時間的更迭與季節的交替,她們的美麗總成為喜愛自然者的慰藉,看到她們,就讓人開心!生活是什麼呢?只要用心過日子,好好愛身邊的人,即使有經濟壓力,也要自己快樂起來,讓家一樣充滿平實簡約的幸福美感~^^

 

相關閱讀:

因為有妳/你、有我、有音樂,還有點心,我們把咖啡廳的感覺帶回家了! 

秋天~就是要吃蘋果派Mini Apple Pies!迷你的,就是要迷「你」的!! 

藍莓開口派Blue Berry Galette~做起來輕鬆又不賴的藍莓派! 

小屋子的烤箱料理3~溫暖心房的酥皮雞肉派Chicken Pot Pie*附酥皮做法 

早春花園的呼喚 The Call of Gemmy's Spring Garden 

arrow
arrow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