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00823

夏天」兩個字,投射給處於亞熱帶及熱帶家鄉居民的印象,大概就是「熱!!!真的很熱! 然而,對位於溫帶的溫哥華地區來說,夏天涼爽的氣溫像是天堂般的舒服美好,時常可以得到十個小時的日照,出遊時,可以盡興的玩到九點、十點,天才漸漸黑,傍晚到海邊看夕陽或到河濱步道散心,太陽正烈的正午到森林裡吸取可以讓身體呼吸的的芬多精,享受樹林釋放的自由氣息與天然冷氣...由於秋冬的氣溫低,自然界的植物們,無不利用春夏兩季及秋陽仍在的時機好好表現自己,也許就是因為知道時間有限,所以她們特別珍惜每一天灑下的日照與降臨的雨水,努力的抽芽綻放,看看這幾年部落格的紀錄,夏天的文章偏少了些,可能是因為夏季較有親友來訪,盡情享受當下的情感交融,再加上自己貪愛享受花園與自然,即時的分享就被一次次延後了,這一次,Gemmy把仲夏的粉系和紫色花園呈現出來,希望一樣可以帶給妳/你一片好心情~

 

 

P1300917

醉魚木Butterfly Bush,若將帶有毒性的醉魚木枝葉搗碎,置入水中,可以麻醉魚類而得「醉魚木」之名,也有稱之為「醉魚草」,但其實算不上是草本植物,因為枝幹成熟後會木質化,且不說它會使魚沉醉,喜愛它的人,望見一串串的花,已然心醉~

 

P1300890

盛開的花美,但我也喜愛含苞待放及初綻花朵的含蓄內斂,醉魚木的小花苞,四片小花瓣合起來形成四個角,就像夜空中的繁星,散發紫色光芒。

 

P1310369

P1300892

一串串的花穗,在微風中漫舞,飄來陣陣花香,淡紫色的優雅浪漫瀰漫仲夏花園~

 

P1310340

P1310328

P1300901

P1300897

P1300881

醉魚木不僅對於魚類有麻醉作用,對蝴蝶、蜜蜂等昆蟲有相當的吸引力,英文名為"Butterfly Bush",因為開花季節有招蜂引蝶的功力。

 

2013 garden 208

當我們在院子裡以視覺與嗅覺感受醉魚木的同時,醉魚木的花蜜嘉惠了不少的昆蟲朋友,是許多昆蟲的蜜源植物,也是蜂鳥喜愛吸食的甜點呢!

  

P1300286

醉魚木的花期恰與深紫色的多花鐵線蓮、百子蓮(愛情花)粉色及藍紫色的繡球花秋牡丹(Japanese Anemone)薰衣草及山防風有重疊之時,讓來訪的朋友一見就心花怒放的說:「哇~!好多紫色的花!」「嗯!」我心裡想著:「真的很浪漫,仲夏的紫色花園~^^  

 

P1310099

P1310092

我將喜愛陽光的百子蓮(愛情花)Agapanthus,原生非洲,從希臘名來看,agape是愛情, anthos是花,因而有愛情花之美名,她們喜愛陽光,因此我將她們種在只要半日照就可以滿足需求的繡球花前方,繡球花依著茶屋種植,西邊有蘋果樹,到了傍晚時分,繡球花可以得到適當遮蔭,位於繡球花前方(屬南方)的百子蓮可得到充足日照。

IMG_7653

百子蓮的花軸與厚實的葉片同時在春末抽出,花軸約1公尺長,細長的葉片寬約4公分,有點厚度,和孤挺花的葉片類似,但柔軟些。我時常充滿期待的點著頭,默默數著花軸的數目,1,2,3,4,5,...,希望添加堆肥的她們可以開出如煙花般的愛情花朵。

 

七月花園 233

人未到、聲先到的蜂鳥,總是以牠迅速揮動翅膀所產生的重低音,每秒50~200次的振翅聲響,告訴我牠就在身邊,我的目光隨之移動視線,因為急著跟隨牠們時速可達每小時54公里的移動牠們出現的時候,就是我做頸部運動的時候...。叫聲特別,好像兩個硬幣相互摩擦的聲音,身形又輕又小巧,約7~10公分左右,重量不超過2.5公克,嘴喙細長,是喜愛甜食的鳥類。在吸食花蜜時,身體平行前後移動,就像直升機一般。身上羽毛閃亮著綠色、褐色或紅色的金屬光澤,是花園裡令人欣喜又歡迎的常客~

 

P1310394

P1310391

P1300989

繡球花(紫陽花)Hydrangea,花朵隨著土壤酸鹼性而偏藍(酸性土壤)偏粉紅(鹼性土壤),是花國之中十分善變的角色,也是一群愛水的嬌客,如果水分不夠充足,在豔陽下,容易出現末端枯黃的葉片或面露疲態的花瓣,在半日照的環境長得特別好,在溫帶地區花季很長,可以從春末綻放到秋初,難怪好多人家的院子裡都可見到她們的芳蹤,變化萬千的花色與花形讓人百看不厭,我一點都不介意她的善變,因為我享受著欣賞她的色彩變化~

 

P1300170

這是多年生的天竺葵Geranium,葉片帶著香氣,淡粉色的小花直徑約2~3公分,在陽光下出現銀白色調,看似脆弱,卻是耐旱花卉,花季很長,可以從春末一直開到秋初,在仲夏花季即將結束時,做一次大修剪,便可看到第二次的花期開放,粉色花瓣隨著光線變化,或偏粉紅或偏銀白,將花園點綴得巧柔優雅,脾性這麼好,又長得漂亮的姑娘,怎叫人不喜愛~

 

八月初花園 146

香豌豆Sweet pea, 豆科,含苞的花看起來是不是好像一隻隻可愛的飛鳥? 張開的雙翼讓愛花的人們一眼認出她們屬於蝶形花。   

P1300266

院子裡種的這種香豌豆是取自大自然的種子,幾年前我在往海邊的步道旁,發現成熟的褐色的細長豆莢,採了幾個回家播種,黑褐色圓圓的種子直徑約0.5公分。在大自然裡可以長得很好的花卉,在適合溫度下,只要種在全日照的好地方,她們可以發揮多年生的生命力,每年都回來開放給愛花的人欣賞,也成為許多昆蟲及蜂鳥的蜜源植物,看著鮮豔的花色與吸引的昆蟲鳥類,聆聽自然的協奏曲,欣賞自然的相互依賴,怎叫人不面露笑臉呢?!^^ 

 

P1300104

八月初 098

P1300831

薰衣草Lavender是夏日的薰香仙子,每當孩子不經意地跑過薰衣草花叢,被輕輕刷過的薰衣草有如裙襬般搖動並飄釋著薰衣草的獨特氣息,讓尾隨於後的我,也忍不住以指尖輕撫舞動的薰衣草,讓植物的芳香順著眉目,流洩在鼻腔與心靈,感覺好好,難怪會有芳香療法,解憂解憂啊~

 

P1310030

這是在夏季開放的粉色福祿考Phlox,也有白色、紫色調,甚至是紅色的花種,可以長到1.5公尺高,因此適合種在靠圍籬或位於中間位置的植物, 花朵帶著淡雅的香氣,枝條隨風輕搖,葉片明顯的兩兩對生,是很容易辨識的花種。花季結束後,可在秋季修剪到距離地面10公分的位置,待明年春天再度發芽。她們和在春天成片開放的矮種creeping Phlox同屬Polemoniaceae,在日本列為草夾竹桃屬,雖然花型和劇毒的夾竹桃類似,但其實是不相關的兩類植物,曾經在1958年,日本的「賣春防治法」中以此花為標章,花魁おいらん,「高級妓女」之意,後來園藝家紛紛表示不喜歡此花被賦予的印象,改成直接音譯之片假名。中文名為福祿考,乃福祿皆有,只是我個人覺得此名不似花朵柔情,猜想著中文命名者大概是位年邁長者吧!^^ 北美洲為其原產地,常可在本地見到花蹤。

 

P1310039

粉粉又帶點紫色的細碎花朵,一穗穗的向上開放與生長,她們有個很特別的中文名~落新婦,又稱小升麻、馬尾蔘,「馬尾」指的應該是花序,而「蔘」說的應該是根莖部分,也許來自中國的朋友會較感熟悉,她們的原生地多在中國喜馬拉雅山、中國西南方的四川、雲南,西方的甘肅及湖北,中國東北及北韓也有分布,日本也有原生種,分布在本州、四國及九州,台灣的中海拔山區路旁,也可見其蹤跡,雖然美國加州也有一原生種Darnera peltata,但葉片屬掌形,花朵也和亞洲品種不太相同。

 

P1310019

根據草本綱目紀載,落新婦是一種無毒、全株都可入藥的藥草,對於祛風、清熱及止咳很有療效,最近身染重感冒,咳得痛徹心扉、腦門昏眩,在查資料的時候發現院子裡竟有治咳藥草,真該趁此機會試試療效呢!

 

落新婦  

於是,我帶著小兒子到花園尋寶,看看他是否能找到我們需要的落新婦,到了十月秋季,葉片已經偏黃,花朵早已在入秋前被我修剪,統統貢獻到堆肥箱了,所以我提醒他以明顯的羽狀複葉特徵尋找,很快他就找著了!^^落新婦全株披著褐色的毛,因為喜愛居住在濕潤土壤,根莖與鬚根不深入泥土,在拔取的時候不太費力。

 

IMG_9159

800CC的水煮開後,將洗淨的落新婦,連根帶葉及一叢開花結果的果序(100g)4支雞腿、兩片薑及兩根胡蘿蔔,煮開後,小火續燉1個半小時,這並不是正規的煎藥方式,我只是憑著對於食療的想像,燉出來的落新婦雞湯,味道究竟如何呢?...

說真的,還真是好喝呢! 很溫潤的湯頭,可能放入的落新婦分量不算多,又加了胡蘿蔔,雞湯喝起來不帶苦味反而回甘,是滑口潤肺的好味道,有一點像牛蒡熬湯的感覺,自己喝了,過了幾個小時都沒問題,就安心的盛給小兒子喝,我想我會將院子裡尚未剪下的落新婦枝條好好收藏,偶爾燉燉這款雞湯來保養一下!

 

P1300788

這類植物統稱Astilbe,虎耳草科Saxifragaceae,耐寒溫度可到零下15~20度,顏色從鮮紅、粉紅及白色皆有,她們喜愛濕潤但排水良好的土讓,在原生地一般群生在山區水塘邊或樹林溪水旁,因此我也將她們種在花園的水池邊,兩三天換水時,她們可以從中獲得充足的水分滋潤,喜愛濕潤的植物,大多不需要過多的陽光而喜愛半日照,植株有30公分到120公分不等,利用地下莖拓展領域的本領在適合的環境很能發揮,所以只要看到落新婦自然的成片生長,肯定那是一個水分充足、排水良好的地方。

 

P1300983

帶刺的仙女~Acanthus

不知道你看到這植物(上圖右側)時,有什麼感覺? 對我來說,她長得特別、有個性,雖帶有紫色,卻不屬浪漫,原因是她花朵下方的苞片帶刺!!上方的紫色苞片,倒像是一個護花的盔甲,探出的唇形花瓣,很像蓬鬆的蕾絲袖。

 

P1300574

我曾經不只一次,在撥弄她的時候,不小心被花瓣下方的苞片扎到而馬上冒出如珠般的鮮血,心中不免埋怨她的刺還真是尖呢!需要靠近她的時候,會稍微提高警覺,免得不小心被扎到手...。

 

P1300988

這個扎痛的經驗令我看到維基百科的介紹時,心有戚戚焉,故事是這樣的~在希臘神話中,太陽神阿波羅Apollo喜愛一位美麗少女叫Acantha,少女拒絕太陽神的追求與非禮而抓傷太陽神的臉,太陽神一氣之下,將美麗的少女變成帶刺的植物,Acantha的英文翻譯就是「多刺」的意思。話又說回來,這位少女很有自己的矜持,帶刺不過是為了保護自己。

 

植物新發現~出現在古希臘建築柱頭上的植物

原來,她~觸發古希臘建築靈感的爵床科Acanthaceae植物,老鼠簕屬Acanthus中文名為莨苕(ㄌㄧㄤˊㄊㄧㄠˊ),英文名為Bear's Breeches或直接叫Acanthus,也有人稱她為蛤蟆花,她們明顯分裂的葉片被廣泛的運用在古典列柱的柱頭裝飾,如科林斯式柱式Corinthian order及羅馬複合式柱式Roman Composite order,最近為了這份分享,在查資料的時候,呀然發現,柱頭上的葉片是來自花園裡一直存在的爵床科植物,這種驚覺,讓我感到十分震撼,內心非常欣喜,因為對於古典建築上的裝飾多了一層認識,也對花園裡的植物有更深刻的了解。

柱頭上的裝飾

照片取自網路  攝影者:Giovannni Dall'Orto 拍攝地點:義大利威尼斯總督府Palazzo ducale

  

建築設計的靈感來源

P1320234

人們欣賞大自然,也被自然感動,對於創作的人來說,自然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靈感來源,莨苕成為建築師靈感也是有典故的呢!

根據羅馬作家Vitruvius敘述,科林斯柱式是由希臘建築師兼雕塑家Callimachus所創作的,他看到在一個小女孩的墓旁,放置了一個籐籃,籐籃裡有小女孩生前的玩具,一片方形的磁磚放置在籐籃上方來保護裡面的東西,避免日曬雨淋,一株爵床科植物莨苕穿過藤籃生長,長出有刺及明顯裂緣的葉片。(此段文章轉譯自維基百科,原文:The Roman writer Vitruvius (circa 75 BC – circa 15 BC) related that the Corinthian order had been invented by Callimachus, a Greek architect and sculptor who was inspired by the sight of a votive basket that had been left on the grave of a young girl. A few of her toys were in it, and a square tile had been placed over the basket, to protect them from the weather. An Acanthus plant had grown through the woven basket, mixing its spiny, deeply cut leaves with the weave of the basket.) 

2013 garden 042

我的繼續聯想是~覆蓋籐籃的方形磁磚演變為柱頭上方的樣式。莨苕的葉片從此出現在許多建築物上,成為現代人喜愛的古典建築藝術。莨苕的種類不只一種,但花形都很類似,雖然都是分裂明顯的葉形,但有些分裂較為尖銳,末端呈刺狀;有的圓滑,看起來柔和,只有在花朵部分出現棘刺。古希臘Ancient Greek、古羅馬Romanesque、哥德式Gothic、拜占庭Byzanrine及後來的文藝復興Renaissance,乃至現代的仿文藝復興建築,都可找到莨苕衍生的藝術裝飾,一個創作可以如此的淵遠流長,真是不可思議!

對於古典建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就近到我以前工作的國立臺灣博物館看看,建物的正門就是典型的希臘多立克式建築,包刮階梯、簡約的列柱及山形牆。進入博物館之後,有羅馬式的銅製圓頂及高聳的希臘科林斯式列柱,在列柱的柱頭上,可看到爵床科植物所衍生的建築裝飾。

巴洛克建築裡的acanthus

此照片取自網路 攝影者:Giovannni Dall'Orto 拍攝地點: THe Cathedral of Syracuse, Sicily 義大利西西里錫拉庫薩教堂

  

七月中旬的花園 071

Veronica, 也叫Speedwell,有好幾個品種,植株有深綠、也有粉綠,這一串串藍藍的小花,是我很喜歡的品種,也有粉紅色調的。多年生,成熟的種子落地發芽的能力很好。 以前也曾經認識叫同樣名字的朋友,如果人如其花,那個性當屬陽光開朗、自力更生、刻苦耐勞...,又長得亭亭玉立! 花季從春末揭開序幕,夏日是她們最愛的季節,花季結束後馬上修剪的話,可以盼到第二次的花開,持續到秋天,除了喜歡全日照的環境,很有耐旱本領,當然,如果希望她可以表現得更好,適當的給水還是有幫助,但原則上這是一款很適合初學園藝者嘗試的花卉,只要選對位置,加些堆肥,不需要費心照料,只顧欣賞就好了~

2013 garden 048

淡粉色的Veronica,她們在夏季開花,花季較短些,但植株較高,花穗較長,有種輕盈的飄逸感~ 

veronica

水池旁種了春天開花的鳶尾花、後方有株醉魚草,淡粉色Veronica, 福祿考及落新婦,還有幾株牛眼菊,各放異采的花卉,有高有矮的與水池組成一個畫面,可能是個性的關係吧! 這樣自然的感覺,看了舒心放鬆~

 

P1310546

隨意草,英文名obedient plant, false dragonhead,說到這款植物,說她隨意還真是隨意的生長,不斷的往四周繁衍,地下莖探到哪兒,她的新芽就順服的抽到哪兒,一步一腳印的拓展領域,這功力可以和擅長以地下莖蔓延的薄荷平起平坐了!

八月初花園 144

在日照充足、水分夠的地方,她們可以超過160公分,以身材來說,算是高挑美女呢! 不過,由於枝條的支撐力有限,在大雨來臨前,還是加些支柱,不然會有群起傾倒的現象。從花形可以清楚分辦她和薄荷同屬唇形目家族,然而植株並無特殊氣味,這樣的花形,除了引來蜜蜂採蜜,更是蜂鳥們的愛花!

山防風

山防風,英文名為Globe thistle,屬於菊科植物,葉片有分裂形成尖刺,非常耐旱,是許多薊的共同點。近年來很流行將此花與其他花卉搭配綁成花束,一株花有許多小花所聚成,形成一個星球般的花,而有"globe"的英文名。左邊是未開花的樣子,右邊是滿開的盛況,總是吸引許多蜜蜂前來採蜜,有趣的是,花瓣凋落後的樣貌和未開花時非常相仿呢!在藥用方面,據說對於降低化療後的副作用有一定幫助。

 

P1300174

針插花pincushion flower,有些針插花在春日開放,屬於較低矮的種類,約30公分左右。這款主要的綻放時間是夏季,可以長到40~60公分高,有長如鐵絲的花莖。她們是夏季裡很教人憐愛的花朵,當中央部位的小花尚未開放時,一個個小花苞看起來好像珠針,開放後如絲狀的花朵,就像是真的針了~花瓣枯萎凋零後留下的果序也值得欣賞,看起來有些像紫錐花的錐狀部位,上面留有許多細針的樣子,但碰觸起來並不扎手,不論花或果實,都有像針插的時候,淡柔的紫花,黃綠色的莖桿及呈羽狀分裂的葉片,真叫人愛不釋手,目不轉睛的盯著瞧啊!

 

P1310377

P1310721

秋牡丹Japanese Anemone,屬於夏日到初秋開放的Anemone,花瓣質感有些類似蝴蝶蘭,花朵看似嬌柔,植株卻十分耐旱,不論在全日照或半日照的環境都能盡情綻放,擅長利用地下莖拓展領域,她們的果實成熟時,小小的種子被白毧毧的毛包裹著,可以隨風飄盪旅行,有些不願離去的果序掛在枯褐色的枝條上,在秋冬冷傲的季節裡顯得十分蕭瑟。 

 

八月初花園 120

紫錐花Echinacea purpurea, 英文一般稱為cone flower, 屬於北美的原生種植物,這款花時常出現在健康食品的包裝上,相信喜愛自然療法的朋友都不陌生紫錐花的療效,在市面上可以買到供沖泡用的紫錐花茶包,對於治療感冒引起的喉嚨發炎及提升免疫力很有幫助。北美原住民會咀嚼紫錐花根部來減緩牙疼、喉嚨發炎,我自己在感冒的時候,除了用濃度高的鹽水漱口,也會泡紫錐花加些蜂蜜來緩和喉嚨痛。

 

P1310584

這是喜陽光又耐旱的蛇鞭菊(貓尾花、麒麟菊)Liatris spicata菊科,英文名blazing stargayfeather,常被作為插花及綁花束的花材,這是今年春天,來自一位好友相贈的花禮,對蛇鞭菊的習性原本是很陌生的,帶回家後,看看塑膠袋裡跟著植株一起被挖起的泥土,十分乾燥,像是沒有水分、乾乾的土,但其葉片卻仍然生氣盎然,沒有枯萎模樣,因此判定她生命力超強而且耐旱,於是將她安置在前院,一處日照充足、完全不人工給水的花圃,和金光菊同住一處,在種植的時候,除了來自堆肥箱的營養,這種不需要特意照顧就能夠開出燦爛花朵的植物,真叫人喜愛。

 

P1310593

紫色的花絲在仲夏時分與黃澄澄的金光菊相呼應著,散放紫色的光芒,像夜空中的彗星,也像沖向天際的煙火般,充滿絢麗與光彩~為植物選定一個適當的生長環境,就像一個人選對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或找到可以發揮天分的興趣,了解自己的特性與可能,即使需要吃苦耐勞,但因適合自己的本性,放對位子,遇到對的人,一切都會變得容易許多~

 

Julysummer garden2

P1300569

小屋子的仲夏花園從八月十五日開始寫,到現在已經進入深秋,花園裡的藤椅圓桌也該收拾收拾,今年的夏天就在此正式說再見了~

 

summer garden1

一直覺得紫色是一種非常特殊迷人的色彩,有尊貴虔誠的象徵,也是雅緻浪漫的代言,詭譎多變的混著紅與藍;偏紅的紫,偏藍的紫,有深奧的紫,也有淡柔的紫…。在大自然的調色盤中,天然的彩筆在大地揮灑陶醉炫麗的花朵並結出鮮甜多汁的果實,在雨過的晴空,畫上奇妙繽紛的彩虹,願這份浪漫的花園分享也能為來訪的妳/你消去心中煩亂侵擾,讓心房充滿輕鬆愉悅的情調~~ 

相關閱讀~  

藍莓鮮奶油和紫色醉魚木♥譜出優雅浪漫的波士頓派樂章♥波士頓派的回憶 

藍莓開口派Blue Berry Galette~做起來輕鬆又不賴的藍莓派! 

我和媽媽參加森林裡的秋季市集

深秋沉思~等待是一種藝術,快樂是一種態度,感謝是一種禮物~ 

秋天~就是要吃蘋果派Mini Apple Pies!迷你的,就是要迷「你」的!! 

可愛的榛果橡實餅乾和可怕的殭屍手指餅乾  

 

歡迎來看看下一個分享~ 將大地的豐富融入點心♥南瓜葡萄乾司康♥低糖少油的補血元氣司康 

IMG_9017    

 

arrow
arrow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