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cken noodle soup 093

每個需要上學的早晨,躺在床上的我,意識半甦醒著,身體還發懶著,第一個跟自己的對話泡泡是:「今天幫孩子帶什麼午餐?」第二個是:「早餐吃什麼?」很快地,因為也沒有太多時間思索,起身到廚房準備,就怕失漏了什麼,別讓孩子們已經坐在餐桌旁,早餐卻還沒料理好...。這份免揉披薩,原本是前一陣子,因為有格友問我有關老麵麵包的不同分量食譜時,我為了不出錯,心想,還是試做過再分享較好,於是,那段時間的廚房裡,幾乎天天都有老麵糰。有一天,一樣的清晨,我卻不知道該為孩子備什麼午餐...,看到這份前一晚就已經攪拌好、眼看已經熟成的老麵...,好吧!就當它是塊做披薩的好料,於是,孩子的午餐有了著落,後來也變化成弗卡夏focaccia及加上台味的蔥花麵包,如何?你也來「免揉」一下吧!

 

食譜版權:Gemmy's little hut 

1杯=250ml, 小匙=teaspoon, 大匙=Tablespoon

這份免揉披薩麵團就是老麵作法~   

no knead bread 065

*1~2人份 ,如果是酷愛披薩的年輕人,有可能一個人完成一份喔! 

*麵粉和水的比例是1杯:1/2杯,酵母與鹽若以小匙計算,是1:1,若有需要,很容易加倍製作~

 

no knead bread 041 no knead bread 045

1. 先將酵母與水放入盆中,加入麵粉及鹽。

*一般使用速融酵母的時候並不需要先與水融合,在這裡,這麼做只是為了讓麵粉與酵母融合均勻些~

*老麵發酵熟成的時間,由加入的酵母、海鹽、水溫及室溫決定,因此,酵母與海鹽的量,請儘量依照食譜所示。

 

2013-11-15 no knead bread          

2. 以叉子攪拌至麵粉完全濕潤,加蓋或保鮮膜,在室溫18~20oC發酵約10~12小時。老麵熟成時,表面會出現大泡泡。這次的攪拌,孩子說他不需要我的幫忙,很有自信的說:「我可以自己完成!」...所以,你還在等什麼呢?

*在老麵熟成後,如果繼續置之不理,麵團中的酵母會呈現營養不良的虛弱狀態,漸漸出現消泡現象,久置之後,麵團慢慢出現酸味。因此,如果發現老麵已經將要熟成,卻沒有時間製作,要事先放入冰箱,延緩熟成時間~

*如果使用冰水,時間可能延長到16小時以上,然而,氣溫也是影響發酵時間的一大因素,如果室溫高於20oC,發酵時間會縮短,但是老麵需要在長時間的發酵下,才能有好味道,所以,在氣溫高的時候,可讓麵團在室溫發酵1~2小時之後,置入冰箱以低溫發酵進行,直至熟成~

 

*火腿起司披薩Pepperoni Cheese Pizza~

chicken noodle soup 040 chicken noodle soup 041 chicken noodle soup 043

1. 將麵團刮至撒了麵粉的工作檯,並在表面也撒上麵粉,麵團濕軟,但只要表面有一層薄薄的麵粉,就不會黏手了,將麵團以雙手拉成均勻的長方形20cmX25cm或圓形直徑18cm。

 

chicken noodle soup 044 chicken noodle soup 046 chicken noodle soup 051

2. 塗一大匙的番茄麵醬,撒上馬蘇里拉起司Mozzarella,放火腿pepperoni~ 

 

chicken noodle soup 061

3. 依個人喜好添加橄欖及青椒等食材~

 

chicken noodle soup 130

4. 放置15~20分鐘,做第二次發酵,以205oC(400oF)烤約15分鐘。

 

no knead pizza 102 no knead pizza 107

有氣洞而且濕潤的餅皮~ 

 

no knead pizza 121

這麼簡單又好吃的披薩,想不想自己做來吃啊?如果,在上班前攪拌一個麵團,下班回家就有披薩可以吃,聽起來是不是也挺不錯的?!

 

*弗卡夏Focaccia~

focaccia 076 focaccia 078 focaccia 079

1. 弗卡夏算是厚片披薩的另一種呈現,將麵糰拉成15cmX20cm的長方形,比披薩厚些,放置20~30分鐘做第二次發酵。

2. 在預熱烤箱時,倒1小匙的香草油,以手指輕押出凹槽,將新鮮迷迭香葉片半嵌入麵糰,撒1/4小匙的海鹽~

chicken noodle soup 146

3. 以205oC(400oF)烤約15分鐘。 

focaccia 171

淋上香草油的麵皮在烘焙後,飄來香酥氣味並呈現酥酥的口感,咀嚼時,迷迭香像是油榨過一般的脆口,粗粗的海鹽更喚醒了沉睡中的味蕾~

 

focaccia 173     

大小不一的氣孔與呈半透明的麵包質感,正好是弗卡夏的兩大正字標記~

 

* 立即享用的香草油做法~

no knead pizza and focaccia Herb Oil 195

將橄欖油以小火加熱至38oC左右,將洗淨拭乾之新鮮香料(迷迭香rosemary、羅勒basil、奧勒岡oregano、小茴香fennel、鼠尾草sage、百里香thyme、扁葉西洋芹Italian parsley...)、海鹽、蒜泥及黑胡椒置入,放置30分鐘,即可裝罐或食用,利用稍微加熱的橄欖油加速新鮮香草釋放味道並與油融合,這樣做出的香草油很多用,除了做弗卡夏,也可以拿來沾麵包、淋在義大利麵上或做成沙拉油醋醬...。

*作法參考自: The Bread Baker's Apprentice by Peter Reinhart

*冷壓初榨橄欖油Cold Press Extra Virgin Olive Oil在萃取過程,會嚴格要求不超過27oC,才能保有橄欖油的品質與芳香,如果不急於立即享用,將香草直接置於常溫的初榨橄欖油中,不經加溫,慢慢與橄欖油醞釀出的香草油,還是上選喔!

*台味蔥花麵包~

蔥麵包 007

1. 將麵團分為四等份,拉捏成圓形,直徑約8~9cm,靜置做第二次發酵約20~30分鐘。

2. 烤箱預熱時,準備(一大匙蛋液+1/4小匙鹽+適量胡椒粉+2小匙油)混合後,以刷子在發酵好的麵團上塗抹均勻。

3. 將剩下的混合液與蔥花(3枝)混合好,以湯匙分放在麵團上。蔥花別提早與蛋液混合,容易出水喔!

4. 以205oC(400oF)烤約15分鐘。

*雖然麵包質感和台式麵包完全不同,但這蔥的味道一散發出來,還是很誘人的!

   

 *老麵的發酵藝術~

no knead 035

若說老麵是一個麵糰發酵完成後的夢想階段~那我可以說,在麵糰發酵的過程中,酵母是幫助完成夢想的助力,鹽卻是完成夢想過程中的阻力;在老麵熟成的過程中,如果沒有這個阻力,麵粉的香氣與甜味將無法全然釋放。  

酵母不喜歡海鹽,因為海鹽迫使酵母完成夢想的時間拉長,然而緩慢的發酵速度卻幫助麵糰成為一個更好的麵包~夢想的成真除了需要熱情,也要有面對困難的堅定,在適量的阻力中,酵母努力的達成目標,讓一個平凡的麵糰成為麵包好吃與否的重要關鍵~老麵。

 

                                     focaccia  

在平凡而重複的生活中,身邊這位五歲的男孩卻常常帶給我驚奇的感受,在一個下大雨的清晨,我們一人撐著一把雨傘,穿著雨鞋,手牽手走路上學,和時間賽跑著,斜斜的雨滴和枯黃的落葉跟隨著寒冷的風襲捲過來,我倉促的心只希望趕快到達學校,孩子冷不防的、帶著發現的喜悅語氣說," I see reflections in the puddle! " 我的心情頓時給緩和了下來...,心裡反問著自己,上回看到雨水中的倒影是什麼時候啊?! 其實,驚奇而值得珍惜的景物時常發生著,只是有時我的心太盲目了,雖然每天都有日出日落,但卻沒有一天會是一模一樣的,你說是嗎?

 

*相關閱讀~

花三首歌的時間揉一個麵團,就能和孩子擁有的烘焙時光~扭結麵包與南瓜濃湯 

小屋子的烤箱料理5~蘑菇培根披薩 

◎南瓜麵包與二手店給的靈感 

小屋子的烤箱料理2~三種蔬食披薩◎主菜甜點一次搞定 

 

*下回分享~

糖蜜黑芝麻歐包 026  

最近,用了這份老麵做了很好吃的歐式麵包,歡迎來看看喔!

給你另類的冬令進補~來片糖蜜黑芝麻雜糧麵包吧!(無蛋配方) 

 

 

音樂發想~

trail to the beach 061

生命,就像是一列帶著各式車廂的火車,承擔責任、情感、工作與夢想,也運不同階段的失敗成果,靠站時,有時會卸下貨物,甚至留下整節車廂,離站時,有不同的人事物加了進來,也可能另外加些不同的車廂,讓生命更加豐富或更有挑戰,也有可能什麼都不加,負擔越來越少,活得越來越輕鬆。身為自己的火車頭,不能在離站之後,仍然掛念已經卸下車廂中的貨物,該面對的是現在所裝載的一切與未來的道路及夢想,我對過去說一聲:「謝謝~」面朝前方、迎向未來,試著將阻礙化為讓夢想更美好的助力,讓心中的信念成為自己的火車頭~ 

  

Well, if you can't get what you love, you learn to love the things you've got.

If you can't be what you want, you learn to be the things you're not.

If you can't get what you need, you learn to need the things that stop you dreaming...

All the things that stop you dreaming...

如果你得不到你需要的,

學著去需要那些阻礙你夢想的一切,

所有阻礙你夢想的一切...

 

arrow
arrow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