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年糕 107 - Copy

每到過新年,總會想要烤個年糕吃吃,在以前的年代,吃得起糯米,可算是一等享受呢!在農家能有幸耕種糯米田的,總是暗自雀興,因為利潤比一般的白米來的高,當然,現在年代不同了,也非得過年才吃糯米製品,說來也是幸福。糯米的香氣獨特,在烘烤的時候,其溫潤而樸質的米香,讓人引領期盼,啊!就是這個味道啊!帶著家鄉廚房的糯米香,我也藉此回味回味~   

 

食譜版權:Gemmy'sLittleHut 

1杯=250ml, 小匙=teaspoon

烤年糕 179      

 

*紅豆餡作法

烤年糕 005 烤年糕 007 烤年糕 015  

* 傳統壓力鍋紅豆餡作法~500公克紅豆+1500ml水~高壓蒸氣出來後,計時20~25分鐘。

* Instant Pot IP壓力鍋紅豆餡作法~500公克紅豆+1100ml水~高壓設定25分鐘,悶10分鐘。

* 紅豆煮軟後,趁熱拌入1杯砂糖,若希望更豐潤的口感,可加入1~2大匙的奶油或椰子油攪拌,放涼備用。

* 如果紅豆較大顆,壓力悶煮的時間需要加長5分鐘。

* 如果水分的度量有誤差,使得紅豆餡偏濕,可以最小火翻炒一下。

烤年糕 026  

做好的紅豆餡兒經過冷藏,會較為凝固,拿來當作一份餐後點心,甜甜蜜蜜的滋味也很棒呢! 

 

*堅果的選擇

烤年糕 064  

芝麻、杏仁、核桃與胡桃都是很好的選擇,為了讓它們分散均勻,我喜歡將它們稍微切小一點。

 

*糯米糊

烤年糕 031 烤年糕 035 烤年糕 039

1.將蛋、糖、油和鹽攪拌均勻後,加入椰奶或牛奶拌勻,再加入蔓越莓乾。

 

烤年糕 041 烤年糕 044 烤年糕 046

2.糯米粉與泡達粉過篩後,攪拌均勻,這個步驟沒有什麼禁忌,用力攪拌或過度攪拌都沒關係喔!

 

烤年糕 084 烤年糕 085 烤年糕 087  

3.在烤盤上塗抹一層油,將2/3的糯米糊倒入容器,放一層紅豆餡,再將剩下的1/3糯米糊倒入,以奶油刀抹勻,最後撒下堅果。送入預熱好1750C(3500F)烤40~60分鐘,依容器大小及烤箱功能而定,烤至表面金黃酥脆,年糕與烤模有稍稍分離的狀態就可以了。烤模的選擇很多樣,若使用淺盤寬口,烘烤時間較短,使用深盤時,有可能需要烤將近1個小時呢!使用容器越小,多分幾盤的話,時間就越短囉!

 

烤年糕 159 - Copy-1

紅豆餡夾於其中,帶來甜蜜味道,表面撒上的堅果及芝麻咬起來香脆,烤過的糯米變得QQ有勁,這樣多層次的口感,在一口的烤年糕裡,一次嚐盡。 

 

烤年糕 011

吃過烤年糕的人,大多會喜歡上它的「邊」,這「邊」,因為香酥而讓人回味無窮,利用小型的烤模或瑪芬烤盤,既可以烤出可愛造型,更可以烤出許多的「邊」!

P.S. 謝謝好友Joyce及Grace給的靈感喔!

 

烤年糕 131  

不過,有個非常要緊的撇步是脫模,如果脫模出了問題,便會破壞了成品的美觀;也影響吃「邊」的樂趣,想要讓糯米製品容易脫模,就得在烤模周圍塗抹足夠的油,這樣,烤好的年糕就能輕而易舉的俐落脫模了!

*剛烤好的年糕,趁熱吃是最棒的了!放涼後,表皮和堅果會因受潮而變軟,只要在食用前,置入小烤箱回烤,原本的酥脆口感會馬上回來喔!

 

烤年糕 139  

沿著烤年糕上的裂痕撥開來,蒸氣飄起一陣紅豆與糯米香氣~以手指捏起烤到酥黃的表面和香脆的堅果,送入口中或直接一口咬下去!嗯~~~沒吃過的一定要嚐嚐喔!

 

烤年糕 111

砌一壺好茶,回顧龍年的總總,過去的可能盡是美麗與風霜,或者夾雜收穫與錯失,年是每年都在過,心情卻是年年不同,且在這年節時分,讓我們暫時忘卻了煩憂,好好享用當下的好茶與點心,飲一口茶,順著喉道進入胸口,暖一暖心,溫一溫胃,吃一口烤年糕,咀嚼一番,慰藉這一年的辛勞。

 

2013-02-08 烤年糕    

我親愛的朋友們~願我們都平安喜樂!

幸福的人學習關懷,哀愁的人學會放開,大家~蛇年一定要過得比「蛇」麼都幸福快樂喔!打勾勾!

arrow
arrow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