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bell1.jpg
Bluebell是一種和風信子同一家族的球莖植物,從四月開到五月的花,不僅是蜜蜂的最愛之一,也是我的。除了藍色,還有粉紅、粉紫和純潔的白色。白色的球莖比風信子小很多,一般直徑2~3公分,三月初開始抽新葉,葉子的質感較風信子薄一些,但較長,可到10~35公分,開花時間通常在4月到5月。還有一點與風信子不同的地方是,風信子在抽芽的時候,同時也抽出花苞,Bluebell,卻是在整個葉子都長高之後,才抽出花軸,花軸比葉還高,可高達20~50公分。(此圖應該是Spanish bluebell)



 bluebell3.jpg 

Common bluebell花軸上的小鈴鐺有垂性,每一朵小花都有苞片,其香味較風信子清雅許多,我喜歡剪幾枝插在家裡,純天然的花香與雅緻的色澤,讓春天的氣息瀰漫屋內,心情也跟著雀躍,春天真的是令人興奮的季節。盛開後花瓣會向上捲起,成熟的種子呈黑色,如果環境適合,很能散播。


 

bluebell2.jpg   

雖然還沒親眼目睹,但根據Wikipedia的說明,在歐洲較古老的林地,到了Common Bluebell開花時節,可以見到森林底層一片藍,光是想像就覺得是人間仙境了,因此Common Bluebell也成為認定原始林地的依據之一,在英國的林肯郡就有這樣遍地是藍色鈴鐺的林地,季節快到了,住在英國或剛好要去旅遊的朋友,幫我欣賞一下吧!

另外,英國有一項明定保護Common Bluebell的法令,也就是說不管是從自家土地將Common Bluebell的球莖挖起販賣或從野地移除Common Bluebell的球莖,都是觸犯法律的,這項條文真的令人感到英國政府保護Common Bluebell的決心,提供您參考。

 

補充:

有好心的朋友告訴我這次介紹的花名應該是Spanish bluebell,因此趕快到http://www.nhm.ac.uk看看,也做了些比較,發現此篇文章裡,Spanish 和common兩種bluebell都有,她們的花色以藍色居多,但都有可能出現罕見的白和粉紅花色,我家花園竟然都有!實在是太感激了!。 

明顯不同點

Spanish bluebell

common bluebell

葉較寬,葉的末端較鈍。

葉較窄,葉的末端有銳角,較尖。

花形

小花花柄較長,花向外開較寬管,花瓣不向上捲。

小花花柄較短,花向下垂較窄管,花瓣會向上捲。

雄蕊

裡面3根與外面3根一樣長,花葯呈藍色。

裡面3根是外面3根的3/4長,花葯呈乳白色。

香味

沒有香味,即使在溫暖的天氣。

有香味,尤其是溫暖時。

另外還有一種叫hybrid bluebell,介於Spanish和common之間,除了雄蕊上的花葯是偏綠的藍色及較淡的清香,她的特質和common bluebell很像,等花開時,我會再次確認圖片裡的花和名稱,說不定三種bluebell都有,那就太棒了!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您是否能分辨出來。

葉末端較鈍.JPG

這是葉較寬,葉末端較鈍的Spanish bluebell。


葉末端較尖銳.JPG

這是葉較窄,末端較尖的common bluebell。


兩者比較.JPG    

用心比較一下,確實有明顯不同,我卻誤以為他們只是年紀上的差距,真是不察啊!
這三張圖是剛剛收到留言後(2011-04-21),到後院拍的,等花開時,我可要像蜜蜂一樣鑽進小花裡看個究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