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snow drop.jpg

經過了一個酷寒的冬天,有了雨水的滋潤與陽光的照射,原本死氣沈沈的泥土都鬆軟了起來,有好多花兒不想多賴一下床,悄悄的綻放自己。還好我有到花園仔細探訪,要不然我恐怕要錯過許多好鏡頭呢!

 

snow drop1.jpg    

一月底,屬於球莖植物的Snow Drop總是在冬天還沒結束時,就不怕寒冷的抽出葉子與花苞,是花園第一批報到的植物,雪白的花就像小矮人世界裡的路燈一樣,到了二月,一盞盞的亮起來,裡面的三個白色的花瓣上搭配翠綠的心形裝飾,真是可人。

 

snow drop & crocus illustrations 001.JPG

因為花型較簡單,而且菜園也還無法開始整土,比較有時間畫點圖,這是少數我有畫下來的植物之一。

 

重瓣 snow drop.jpg 

這是另一種重瓣的Snow Drop,裡面的小花瓣重疊好幾層,而且有較多的嫩綠線條。 

 

FEB. 2010 蠟梅含苞.jpg 

這棵Cornus Mas 又名Cornelian cherry (本來被我誤認為蠟梅)是院子裡,每年最早開花的樹,2003年的春天;我們搬進來住的第二年,她在1月底就開了,但這幾年,每到2月都還是含苞等著溫度上升,現在已是2011年3月初,仍然含苞待放中,冬天的寒意不減。

 

early march 蠟梅 

隨著太陽慢慢地從南極方向一點一點的移向北方,陽光出現的時間也漸漸變長,溫度似乎也有逐漸回暖的感覺,植物們從不放過每一次陽光的照射,3月5日小花已經鑽出花苞。

 

三月中花園Cornus Mas~Cornelian cherry.jpg

接著幾天時而出太陽,時而下起下雨,時而颳個大風,到了3月15日總算是開花了。

三月中Cornus Mas~Cornelian cherry.jpg

三月花園Cornus Mas.jpg

蠟梅

盛開時,整棵樹都是黃色的小球球。

 

Cornelian cherry.jpg
這種樹的成熟木頭質地很硬,是做家具的好材料,但較細的枝條卻是非常有彈性,據說是適合做弓箭的材料,等到花謝,果子漸漸形成時,綠葉就長出來,很特別的是它的葉子附著某種粉末,每當修樹的時候,小小粉粒讓皮膚會有像稻芒給人的感覺,所以要嘛戴帽子穿長袖,要嘛等葉子掉光或還沒長之前,就要做好修樹的工作,不然...真的是...不太舒服。

 

FEB. 2010 crocus wide open.jpg

同樣是早春開花的番紅花(crocus),太陽一出來,就狂野的盛開,可以清楚的看到橘黃色(saffron)花蕊。後來,有位好心的讀者留了言給我,告訴我拿來食用的番紅花的學名為Crocus Sativus,而畫面上的是Crocus Vernus,她們是不一樣的品種喔!真是謝謝這位用心的讀者呢!

 

FEB. 2010 crocus(light purple).jpg

中文名雖叫番紅花,我卻沒見過紅色品種,而這是我非常喜愛的品種,紫得好清雅,好細緻,看起來嫩嫩的,好像少女。

 

FEB. 2010 crocus growing beside rocks.jpg 

幾年前,在整理前院時挖到番紅花的球莖,在重新將石頭排列後,我把收集到的球莖埋在石縫間,現在每年春天都能見到她們沿著石縫冒出來,也同時讓我回憶起那時為了整地,將大石頭一顆一顆鏟起,還挖斷了一把圓鍬,流了許多汗,背也酸了好幾天...但,還是很開心。

 

2010 dark purple crocus.jpg

這一款是深紫色的番紅花。常常在廚房洗碗的時候,窗外的後花園,總是呼喚著我去看他們,我時常會因為看到光線適合,突然拿著相機衝出去為他們拍照。

 

crocus white and lighter purple.jpg   

crocus white and purple.jpg  

dark purple crocus.jpg  

pure white crocus.jpg    

不管花瓣顏色如何變化,花蕊都是很鮮豔的橘黃色。

 

2010 yellow crocus.jpg

黃色的番紅花有著咖啡色的線條。

三月花園yellow crocus.jpg

snow drop & crocus illustrations 002.JPG
這也是2010春天畫的,希望以後能多畫一些。

三月中花園crocus.jpg
2月就鮮豔登場的番紅花,到了
3月中旬在經過陽光與風雨的洗禮過後,打算深深一鞠躬下台了。

 

saffron tea.jpg

因為有朋友問說這saffron昂貴的香料,可以使用新鮮的嗎?於是,我採了幾朵已經不支倒地的番紅花來試試。(後來,有讀者告知,拿來食用的不是這個品種喔!) 

 

saffron tea 2.jpg

五朵番紅花,每朵有3個雄蕊和1個雌蕊,沖了熱開水浸泡15分鐘後的顏色。

 

saffron tea 1.jpg 

喝喝看吧!嗯~有種淡淡的菊花茶的味道喔~

 

 

嚏根草FEB. 2010.jpg
 
三月中花園Helleborus.jpg

FEB. 2010嚏根草(白).jpg 

這整叢整叢開的紫紅色和白色嚏根草(Helleborus)又稱Christmas rose,從這個別稱就知道她是種不怕冷的花。從早春就...不,應該是說冬末就開到晚春,等到結果,仍能屹立不搖的驕傲到夏秋。每到冬末,當我發現他們的花苞從泥土鑽出後,我會將他們的老葉剪去,使花朵各個長得又嫩又肥。

 

P1070027.JPG

2010年到溫哥華市區拍到的嚏根草,花和葉子的顏色都很不一樣。

 

forget-me-not1.JPG

這是花園裡最早開花的一種勿忘我,它個子矮小,葉形屬於卵形,花園裡還有其他種類的勿忘我,葉形卻不一樣,等他們開花時再一一介紹。

 

forget-me-not.JPG
「勿忘我」到底是采藍色,還是紫粉紅呢?剛剛開的花通常是粉紅色調,然後慢慢轉為藍色調,其實這也是我有一次在畫勿忘我的時候發現的,所以繪圖真的會讓人更仔細的觀察事物,還真的不錯呢!

 

forgetmenot.JPG 

這種勿忘我的花比上面那一種小一點,葉呈披針形,花從靠近葉的地方先開,後開的是偏紫的粉紅色。為什麼叫「勿忘我」呢?這是一個德國的傳說,一對情侶在多瑙河畔散步,青年為了採下河邊的花送給情人,不慎掉落河裡,他在被河水沖走前,口裡念的就是「勿忘我」,這個傳說是不是太淒美了。



三月中花園Anemone Blanda.jpg
這是春天開花的Anemone Blanda,銀蓮花屬,溫帶的高山植物,雖然會開花結果,但這幾年的觀察,發現它們多以呈褐色的地下莖來增加數量,就像薄荷一樣。2007年跟朋友到合歡山觀賞植物時,也有發現同家族的植物,是屬於較高的種類,可長到150公分以上,這樣的高個子,朋友稱它為「白頭翁」,也有人稱之為秋牡丹,花園裡也有,但要到夏天才開,花形和Blanda有一點不同,到時再貼上來。今年(2011)在3月初開始冒出嫩葉和花苞,到了3月15日已經可以看到挺立的花軸,花瓣(其實是用來吸引昆蟲的假花)背面有明顯偏紫的紅色,花瓣
內面白色,有黃色花蕊,它的花語是fading hope逐漸渺茫的希望,我實在不喜歡這個花語,通常我看到植物開花總是滿懷希望,倒是「晴雨計」這個稱號,我深有同感,有興趣的朋友可到這裡看看。http://gemmylin.pixnet.net/blog/post/23395449 有說明

 

三月花園Saxifraga.JPG

這個叫Saxifraga,也有人叫stone-breaker,中文名不知也,只知道是屬於虎耳草科,現在看到中間的部分便是花苞,開花時,也是會抽一根花軸上來,我看過的花有粉紅色、白色和紅色。他們在排水良好的地方可以長得很好,也很適合種在有石頭的地方,屬於耐旱的植物,如果太濕了,容易爛掉。

 

poppy March 15 spring garden 2011 003.JPG March 15 spring garden 2011 008.JPG

March 15 spring garden 2011 011.JPG March 15 spring garden 2011 017.JPG March 15 spring garden 2011 021.JPG

March 15 spring garden 2011 024.JPG March 15 spring garden 2011 025.JPG common bluebell Mar.06,2011.JPG

hyacinth Mar.06,2011.jpg tulip Mar.06,2011.JPG columbine Mar.06,2011.jpg

forget-me-not Mar.06,2011.JPG 

還有很多花都發芽了,再過不久就能與您見面了!(想要搶先看的朋友,可以到 http://gemmylin.pixnet.net/blog/post/23395449 )

 

後記:隨著越來越多的植物發芽,心跳好像也跟著加速,我想蜂窩裡的蜜蜂們可能也是這種心情吧!要開始忙了~

 

 

 

arrow
arrow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