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tie coffee break~scone.jpg 

說到scone,就讓我想起2007年的暑假,當白校長和Mable一家人因為孩子到東部念書,把房子賣了,買了一輛RV,打算邊走邊玩,從西岸橫跨到加拿大東岸的盛舉,當時的我心想,來加拿大也有七、八年了,有名的洛磯山脈都還沒去過,實在是說不過去,於是臨時起意,不如我們來個十八相送順道遊好了,就這樣成行了。出發清晨,許多好友都來送行,我們一家大概是所有人當中,心情最輕鬆的,因為距離與好友分離,還有十萬八千里那麼遠的感覺。體貼的Joyce送上一大盒當早烘焙的scone司康,讓我們在路途中休息時拿來吃,真是倍感溫馨,心裡想著回去一定要跟Joyce學學。

 

看到食譜才發現這麼好吃的scone,原來是那麼多奶油所貢獻出來的?而且需要使用自發麵粉,讓我心中暗暗的嘆息,所以…幾經研究與嘗試就出現了現在這個版本,甚至還有目前很流行的加蛋,加檸檬,加優格,加酸奶…等等好幾個版本,我想都是為了在傳統的點心上,加些健康的元素吧!常常覺得廚房就好像是我的實驗室,實驗的終極目標是做出美味可口又兼顧健康原則的完美食譜,現在也分享給您,希望您會喜歡。

 

Joshua eats cranberry scones 2.jpg  

蔓越莓原味司康◎Cranberry Scone食譜      

食譜版權: Gemmy’s little hut 請尊重版權,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這個食譜的優點是脂肪量比傳統的低很多,只要手輕一點,不要用力搓揉,必能成功的!

 (1杯=250ml, 小匙=teaspoon, 大匙=Tablespoon)

材料A

1又1/2杯中筋麵粉(210g)

1/4小匙鹽

3大匙白糖

1又1/4小匙泡達粉

1/4杯奶油(56g)切小塊,不要事先退冰。

1/3杯蔓越莓乾

材料B

150~160ml牛奶

1/4小匙香草精(如果用檸檬皮,就不必加)

 

butter cutter.jpg      

將A的乾料混合過篩,把切塊奶油放進,用手指混著麵粉把奶油捏碎,如果有pastry blender(如圖)就更方便。

 

step2.JPG

奶油的顆粒盡量小一點,但又不能讓它融掉,所以若沒pastry blender,用手指頭捏碎,動作要快。

 

step3.JPG

加半杯蔓越莓混合,再將材料B加入(預留一小匙牛奶刷表面),用飯匙或塑膠刮刀使麵團濕度均勻即可。

 

step4.JPG  

在工作檯上及麵糰上撒粉,以雙手盡量使之聚合,平均的擀成2公分厚,再用模型(直徑6公分,如果沒有,用玻璃杯)分出10個司康, 當然也可用更小的模型。另一個分割方式是不用模型,直接切成扇形,將麵團擀成直徑18公分的圓形,先切十字,每一塊再一分為二,共分成八份,有興趣可以看http://gemmylin.pixnet.net/blog/post/26662629 有圖示喔!
 

scone1.jpg

表面刷上一層牛奶,即可入烤箱,預熱好205度C,烤約15~20分鐘,或直到雙面金黃。

 

scone2.JPG  

表面有酥感,而裡面是有鬆度和層次感,這個食譜做出來的司康,原味就很好吃,相信很多朋友都吃過以奶油或果醬來搭配司康吃,我個人倒是偏好塗cream cheese(台灣好像是翻成奶油乳酪?),您不妨也試試喔~

 

Joshua eats cranberry scones1.jpg
寶寶好喜歡一邊吃,一邊挑蔓越莓。

 

後記:

1.加蔓越莓的好處是除了增加風味,也多了纖維質的攝取。你也可以嘗試更多不同風味的組合,像是肉桂葡萄乾口味、肉桂蘋果口味、香橙口味、檸檬口味…成為一個有創意的烘焙者吧!

2.本食譜用的是一般的中筋麵粉加上泡達粉,使麵團有鬆度,所以就不需使用價錢較高又較不易購買的自發麵粉(self-rising flour),我想對台灣的朋友來說,中筋麵粉應該會比較方便。其實,自發麵粉裡的成分就是麵粉、泡達粉、蘇打粉及鹽,所以別以為非自發麵粉不可喔!

3在奶油和麵粉混合時,動作要快一點,尤其台灣室溫較高,奶油在手裡的時間越久,就越容易融化而使麵團更難操作,初次學做的人可以事先將量好的麵粉冰在冰箱一段時間,來減緩奶油融化的速度。

4.做出一個像司康的東西是簡單的,但做出有鬆度又有層次的司康,卻不容易,希望這份食譜的分享能對您學習作點心有幫助。

 

*喜歡Gemmy的分享嗎?我有一本書「回家生活」,裡面收集了許多部落格的分享,歡迎來看看~

  Gemmy開格後的第一本書~「回家生活」新書書訊 

*不同口味的司康食譜:

將大地的豐富融入點心♥南瓜葡萄乾司康♥低糖少油的補血元氣司康

菠菜乳酪司康/玉米濃湯♥早春的銀蓮花Anemone Blenda 

◎濃湯味十足的細香蔥乳酪司康~chive and cheese scones 

◎和寶寶一起做扇形司康scone  

 

 

 

arrow
arrow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