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月的太陽天特別多,植物們也都趁著天氣溫暖,爭相表現自己,讓我連拍都來不及,更不用說用寫或用畫的了。

四月初重辦粉紅木蘭.jpg

這種重瓣木蘭算是蠻早來報到的花看到她的綻放,讓人有一種從寒冬中甦醒的感覺。

 

今年的四月似乎比往年都溫暖雖然四月二日飄下一場雪,但很快的就被溫暖的陽光給融化了,記憶中,除了那場雪,四月似乎只下了一二次雨,以前四月的雨是最多的,今年卻出奇的溫暖乾燥,有幾天好像夏天呢!

單瓣紫紅木蘭.jpg

這是單瓣木蘭的花苞以花苞過冬的她,就要脫去她毛茸茸的禦寒外衣。


四月二十日木蘭.jpg

好喜歡她由粉紅桃紅到紫紅的色彩,好像晚禮服。


四月二十日木蘭開花.jpg

開花了。


木蘭盛開.jpg

這是另一種更大型的木蘭。

 

連翹 Forsythia.jpg

開著鮮黃花瓣的連翹是許多人家種來當綠籬的植物,現在看起來當然一點也不綠,等到花快謝的時候,嫩綠的葉子就會將看似枯枝的的樹叢整個綠起來。


Helleborus foetidus.jpg

這種嚏根草好...好...好美喔~ 這種綠再加上紫咖啡色的邊及花瓣上的細緻線條,看起來好像古典的植物畫。

 

Vinca.jpg

Vinca紫色的花瓣上,有白色的V字領,是一種耐陰的植物。


醋栗.jpg

這是在STANLEY PARK拍的血紅醋栗,成串成串的桃紅色小花好豔麗。

 

四月初Corydalis.jpg

這種Corydalis在四月初就開了,淡紫帶點粉紅,隨著天氣溫度上升,開完花後,葉子開始變黃枯萎,然後與泥土合為一體,等待來年再見。

 

四月初purple primula.jpg

報春花,既然叫報春花,就是告訴我們:「春天來了!」

 

四月黃色Primula.jpg

報春花

 

四月初purple drumstick primula.jpg

鼓槌報春花,一根棍子加上一個花球,英文叫drumstick。


四月中白色鼓槌報春花.jpg

鼓槌報春花


四月初Anemone closed.jpg

Anemone有「晴雨計」之稱,每當天氣要轉壞時,她們就會把花瓣收起來,等陽光來了再打開。其實還有其他的花也有這種現象,或許是因為她們總是整群整群的住在一起,看起來特別明顯而有這個稱號吧!


四月初Anemone open.jpg

太陽一出來,大夥兒都開心的迎向陽光。

下面三種也都是Anemone,也一樣會打開,合起來。

四月初Anemone white.jpg

四月中 淡紫色Anemone.jpg

四月中紫藍色Anemone.jpg

 

四月中 葡萄百合盛開.jpg

葡萄百合的鈴鐺打開時,可以看到著白色的小荷葉邊。

以下三種風信子都是在泥土看起來還硬冷的時候就開始抽芽,真是佩服她們忍受冰冷的耐力。

四月中白色風信子.jpg

四月中深紫色風信子.jpg

四月中 黃色風信子.jpg

 

四月中 鬱金香.jpg

鬱金香也是很耐寒的美麗仙子,這款粉橘的顏色,令人想多看幾眼。

 

四月中勿忘我.jpg

有著淒美故事的勿忘我Forget-me-not,會從剛開花的粉紅色轉為藍色,好像訴說著故事中的那一對男女,從一開始浪漫的在河邊散步,到男主角為了採花而墬入河裡的憂鬱結局。

四月中Forget-me-not 1.jpg

這也是一種勿忘我。


四月中unknown yellow flower.jpg

這種花,我還沒查出她的芳名,總之,就是一個「美字,花瓣上捲得很厲害,葉子也很特別,她也是開完花就開始枯萎,完全不留戀舞台,無聲無息的退場。

⊙在網路上訂的新書Plants of Coastal British Columbia,終於在六月二十二日送到家,翻來翻去,竟然一下子就被我找到這位小姐的芳名—Yellow Glacier Lily,真是令人興奮!顧名思義她是百合科家族的一員,這種高山植物總是在山的雪線邊緣生長,根據書上的說明,她的球莖還是原住民的食物來源之一呢!

 

四月中Silver Money flower.jpg

屬於十字花科的Silver money,有著十分美麗的紫色花瓣她的果實成熟後,是許多人喜歡的乾燥花材。剛剛打開的花瓣皺皺的,看起還好像剛剛出生的嬰兒皮膚,慢慢的吸收水氣後,就呈現完美膚質,令人看了還想仔細的看。

 

四月中紫羅蘭.jpg

這美麗的紫羅蘭,是堇菜的一種,大家對堇菜可能不熟悉,但如果說「三色堇」,應該很多人都會點點頭說:「我知道!」這個家族的特色是花朵會有「距」,是藏放花蜜的地方,果實中的種子成熟後,果皮會爆開,使種子跳出來,我覺得很有趣。

 

四月的花就先記錄到這裡,若有缺的,再補上來嘍!

森林入口bleeding heart family.jpg

這就是四月二十九日去拍櫻花,推著推車,氣喘吁吁爬著上坡,到達進入捷徑的森林入口時,所得到的驚喜,我好愛這個和Bleeding heart同一家族的Dicentra,她們總是成群結隊的住在森林底層,一根花軸串著紫粉的花朵,有著裂得很厲害的葉子,或許就是因為她們是野生種,美得自然喔!

⊙最近(五月)也在後院的日本楓底下,發現兩棵一樣的植物,不知道是去年姊姊來畫植物畫後,隨意撒下的種子發芽的,還是我撒下的種子所發芽的,總之,很高興她們來住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