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0A6783-1.jpg

近日裡,享受著水培芽菜和土培嫩菜苗的樂趣,生活中,可以說是進入了一個完全不同的室內園藝領域,產生更多想像和好奇,讓人在冬日裡,也能和植物為伍。從豆科的綠豆芽、黃豆芽開始,到豌豆芽、蠶豆芽、扁豆芽和苜蓿芽,漸漸嘗試十字花科的三種蘿蔔嬰、芥菜苗、青花菜苗,還有菊科的葵花苗,從貓咪愛吃、人類也能食用的小麥草,進而衍生到平日裡放在米飯裡的藜麥和其他全穀雜糧。藜麥有催芽後,更易被消化吸收的特性,於是,我把這個充滿蛋白質和膳食纖維的好食材,放入麵包烘焙,讓麵包的健康元素又上一層,希望妳/你也會喜歡喔!

 

GU0A6363-1.jpg

♥ 藜麥的營養和功效

藜麥quinoa 是南美洲原住民的主要穀物攝取來源,蛋白質含量高,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胺基酸,擁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因其豐富的蛋白質,有些健身者也會把藜麥當作主食,是健康飲食的好選擇。

藜麥的鈣、鐵、磷、鉀、鎂和錳含量都勝過大麥、玉米和小麥等穀類,擁有抗氧化功效,對心血管疾病有正面幫助,並能在消化系統激發酶的活性,有利分解脂肪和膽固醇,也能幫助控制血糖。屬於鹼性食品,可以改善體內的酸鹼平衡。

藜麥表面有一層可溶的皂角苷,有可能造成消化系統的脹氣問題,可以透過浸泡洗滌清除,浸泡催芽後的藜麥便解除此問題。藜麥溫和的味道,也很適合放在米飯中一起炊煮,在炊煮過程即能催芽,使其更易消化吸收。也在可以煮熟後,加入生菜沙拉一起食用,這次我們要加入麵包,增加麵包的健康元素。

♥ 發芽藜麥雜糧麵包食譜

發芽藜麥麵包食譜.jpg

 

♥ 藜麥雜糧麵包作法

發芽藜麥麵包做法.jpg

*一般的吐司麵包含有較大量的油脂和糖分,自己做的好處就是可以自己控制加入的內容和分量。這份食譜裡,油的份量很低,可以不等麵糰打出筋之後再加入。

 

GU0A6360-1.jpg

我時常在洗碗、洗菜的時候,觀察著放在水槽邊的窗台上,一罐罐裝著芽苗的玻璃瓶,也總會花些時間仔細觀察種子發芽的過程,雖然沒有照著鏡子,但我知道我的臉是帶著笑意的,當然,有時也會有驚愕的表情,就像當我看到土培豌豆苗裡,有發霉跡象的時候。不過,通常我會很快地把發霉的部位移除,思索發生的原因,試著用不同方式,找出對的方法,我也時常鼓勵自己,人都是從失敗中學習,從不斷的學習中進步,所以我的好奇心和期待的心情,隨著芽苗,正持續萌發著,感到無比興奮。

 

GU0A6841-2.jpg

利用原本要回收的容器和家裡已有的器具,就能開始自己的小小菜園,不僅變化了餐桌上的菜色,提供更高的營養,最棒的是,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無形中帶來的簡單快樂,就像運動和美食,腦子裡的腦內啡不斷釋放著,簡單的說,就是樂在其中的感覺^^。

 

GU0A6627-1.jpg

沒想到在寒冷的冬天,也能在有日照的窗台,養出健壯的豌豆苗,這回又該和什麼食材搭配,才能彰顯豌豆苗的美味呢?這些芽菜和嫩菜苗的不同屬性,帶給我好多芽菜料理的靈感和想像,真是我所料未及的好事呢!

 

GU0A6649-1.jpg

簡單的蒜炒蘑菇豌豆苗,一盤很鄉村風味的家常菜。

 

GU0A6680-1.jpg

米飯加了藜麥和糙米,醬味燒雞肉搭上自己孵的黃豆芽和綜合芽菜(苜蓿、三葉苜蓿、青花菜和櫻桃蘿蔔嬰),爽口的好滋味。

 

GU0A6912-1.jpg

為了蘿蔔嬰煮的醬油拉麵。以焦糖煎小里肌,加入醬油和些許水和米酒,小火慢慢燒。湯底用昆布、柴魚、味霖、醬油和赤砂糖燉煮,醬油拉麵和帶著蘿蔔味的蘿蔔嬰的味道非常速配^^

 

GU0A7053-1.jpg

以火雞腿代替全雞煮的字母雞湯麵。火雞的脂肪少,低膽固醇又高蛋白,讓愛健身的孩子們非常喜愛這道湯品。在廚房裡做料理和烘焙是我的日常,很高興因為認識一群對芽菜和嫩菜苗有興趣的朋友,讓自己有機會打開另一扇我沒走過的探索之門,激發靈感和創意。似乎處處都能有新發現,看到什麼要回收的東西,腦子都會閃過是否能留下作種植容器的想法,孩子們看到我熱衷的樣子,總說:「媽媽好可愛!」

*來看看字母雞湯麵的做法傳遞貼心訊息的字母雞湯麵~Chicken Alphabet Noodle Soup*附雞湯燉法

 

GU0A6773-1.jpg

我願意花時間做好吃、營養又無化學添加的麵包,讓吃進嘴裡的食物,化為身體的能量,就像這款發芽藜麥雜糧麵包所含的動機,核桃護心、補腦,葡萄乾補血、抗氧化,還有全穀雜糧的纖維,照顧我們的腸胃。一口麵包,一份心意,希望妳/你也享受待在廚房的樂趣,讓自己成為家人健康和幸福的守護者。

讓好奇心甦醒過來,接觸不同領域的事物,也許妳/你也會有許多新的觸動,讓樂在其中的腦內啡釋放心扉~

 

延伸閱讀: 這份食譜是從之前分享的糖蜜黑芝麻雜糧麵包變化而來,加了老麵,多一道功,也多一份滋味,歡迎來看看喔!

給你另類的冬令進補~來片糖蜜黑芝麻雜糧麵包吧!(無蛋配方)

做個免揉披薩和弗卡夏吧! 立即享用的香草油及老麵的發酵藝術~

相關閱讀: 用玻璃罐孵芽菜 天天都有新鮮菜

♥ 更多麵包食譜:

◎黑咖啡麵包

◎加麵種和黑麥的雜糧鄉村麵包

海鷗食堂的肉桂捲~改變讓一切更加美好!

 

arrow
arrow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