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22

2014年9月初的一個夜晚,17歲的大兒子突然打開鋼琴蓋,看著手機裡的樂譜,重複彈著"All of Me"的前奏,自從6年前他與姊姊一起上台四手聯彈之後,就再也沒有碰過琴鍵,那時我剛生小兒子,他無心繼續學琴,我也無暇緊盯著他,所以只能說尊重他的選擇...,後來他在樂團裡選修薩克斯風,一直繼續到現在。這會兒~突然彈起琴來,是...為什麼如此熱血呢?哈哈哈!!想必是心靈裡的某個情竇初開吧!^^我調侃他,看吧!以前要你好好練琴,好歹現在也是個鋼琴王子了!他神情無奈,帶著悔意的回說:「媽媽~妳現在還要這樣說我嗎?」我對他笑著聳聳肩。從彈琴這件事,可想而知,兒子的心裡面,有些事正在變化著~

後來,他告訴我他近來的交友情況,只要孩子願意說,我都願意好好傾聽,當晚女兒恰巧打電話回家,我隨即告訴女兒這份特別的消息,女兒憤憤不平的說:為什麼先跟媽媽說?...這種事不是應該先跟兄弟姊妹說嗎?哪能這樣!違反規則嘛!...竟然先跟媽媽說!於是她馬上打電話跟弟弟抗議,哈哈!原來,還有這樣的倫理關係存在啊!?其實,女兒也都會和我分享她的許多想法、問題、想做,還有先斬後奏的事,我一般會先聽他們怎麼想,盡量以朋友一般的態度回應,再加上自己的一點人生經歷與孩子分享自己的看法。


那陣子在家裡常聽到這首歌,我試探性地說:「"How many times do I have to tell you? Even when you're crying, you are beautiful, too" 這句歌詞根本就是legend神話!婚前談戀愛的時候,都嘛那麼說...。」兒子回說:「妳怎麼可以那麼說!?...媽媽不可以因為自己的婚姻,就說這句話不可能。而且,John Legend跟他太太在結婚前,交往了八年,他們認識很久。」我心中竊喜,至少他對愛情還是充滿憧憬,而我和他父親確實沒有經過長時間的交往,沒有深知與相處的過程,婚後才發現許多價值觀與性格上不易溝通的問題。聽他那樣說,我可以安心地認為在愛情與婚姻上,他還是單純而健康的。

 


這陣子常在收音機聽到這首歌,一聽就喜歡!回家從YOUTUBE找出來,吃飯的時候,我們一起聽著~

大兒子說:這首歌很適合在舞會的時候跳慢舞耶!

我說:嗯!我也覺得!所以說,你也覺得這首歌好聽?

大兒子說:「好聽啊!

我說:「可是這首歌的曲調比較屬於媽媽年代的耶!只要好聽,並沒有時代與曲調的隔閡?

大兒子說:對啊!好聽的歌就是好聽~

孩子戀愛了,怎麼辦?

可能有些家長知道孩子出現交異性朋友的行動,就開始準備大型水槍,像消防隊員一般的緊急滅火,事與願違的,戀情時常卻是越演越烈...。事情過了幾個禮拜,我已回台灣,在一次的視訊中,兒子透露那關係吹了,我暗自莞爾,什麼氣都沒動到,就銷聲匿跡了!^^問了原因,兒子說覺得那女孩有些地方是他不能理解的,所以還是退一步海闊天空,我說:「很好啊!這些都是學習人生的機會。」戀愛是很特別的感覺,愛上一個人也很可能就像喜歡一首歌曲,然而聽膩了一首歌,可以輕易的換一個曲子,戀愛與婚姻卻不是如此容易...。這次安然度過,感謝上天!還是繼續請求上帝保守一切啊!

 

IMG_9896

孩子是禮物,也像一本給父母親再度自我成長的書。

每個孩子都是一個個體,會出現的問題與反應不一,當孩子已經無法理智思考,以憤怒情緒表達一切的時候,正是考驗父母是否真正理性的時候了,我看過一些自認為很理性的人,在處理家務情感問題時,卻是十分不理智,所謂的理智應該是在將要失去理智,快要被情緒吞噬的時候,仍能把持心中的憤怒不平及脫口而出的話語,不論用什麼藉口或理由,都不該說出唾棄孩子的話語,甚至把孩子趕出家門...。

IMG_9902

深呼吸,沉靜下來,給彼此一些喘息的時間與空間,不急著分出誰對誰錯或界定誰輸誰贏,才能讓火爆氣氛緩和下來,靜心思索與學習,主動要求自己與孩子一起成長,如果在過程中,自己有錯誤的部分,需要鼓起勇氣跟孩子說對不起,父母有勇氣面對自己的錯誤,孩子自然也會承認錯誤,在出現裂痕甚至鴻溝的親子關係就有機會修復。

 

IMG_9934  

管教原則可以不變,但是態度與方法需要改變。

一般的父母親比孩子們年齡多出二、三十歲,如果在處理青少年問題的時候,頑固與暴躁再次出現在父母親身上,或者只想以權威壓倒對方,不得不說,那樣的父母親和鴨霸的小孩子有什麼不同?

孩子的身體透過食物攝取與體能運動長大了,心靈層面的成長因由他所接觸的人事物而改變著,父母的管教原則可以不變,但是對待孩童與青少年的態度與方法需要改變,面對碰撞人生另一個階段的亞成鳥,當父母的不得不成為一個懂得變通、可以應變的魔法師,如果父母心中充滿著怒氣與抱怨,認為孩子就是愛跟自己作對,這樣的父母很可能成為一個連自己都不認識的邪惡巫師或巫婆,呼風喚雨、唇槍舌劍,時常處於暴風圈,難得一片寧靜啊!

我一直將年輕人的叛逆視為成長過程中的正常發展,或許應該說因為自己年輕時也曾叛逆過,所以覺得年輕人會有叛逆期是理所當然的,然而究竟會叛逆到什麼程度,要看父母親應對的能耐與態度,會越演越烈,有時是因為連父母親都失去理智,將叛逆期和著自己的更年期,或者在年輕時被隱藏的青春期通通一起爆發,就會出現一發不可收拾的窘狀,父母與孩子都不好過...

 

IMG_9918 

人因歲月的流逝在臉上刻畫下痕跡,在心上呢?我們累積了多少智慧呢? 

~若能不易發怒,心中有平安,才有機會心平氣和的溝通,以往,我也常默默承受大兒子對我的惡言相向,我盡量不與他有口沫橫飛的場景,當然,也會有忍不住的時候,兒子突如其來的情緒,不免讓我心情受到影響,除了和家人、密友聊聊,紓解心中鬱悶,也將注意力移到喜歡的事物上,聽聽音樂,盡快讓心緒恢復平靜,提醒自己不讓思緒一直低盪下去。我曾經認兒子是個不定時炸彈,隨時都有引爆可如果爆了,我往往首先提出休戰,我會說:現在很生氣,我們暫時不要說話,好不好?」孩子也曾經問我:「為什麼每次媽媽都要暫停,說先不要說?」我解釋:「因為當我們都在怒氣的時候,可能會說出傷害對方的話,我覺得那是不必要的。」漸漸的,慢慢的,一次又一次的,孩子在愛心包容與耐心溝通下,一點一滴的成長著,也蛻變著,他的成長經驗將影響自己未來的人生,也造就孩子與人相處溝通的方式,我們是陪伴孩子成長的夥伴,而不是傷害孩子,讓孩子心中留下傷痕的那個人,我們不該口口聲聲說愛孩子,卻一直在做傷害孩子的事情~

靜下心反覆思想問題,尋求如何做可以更好的方法,多用心,多些耐心,試著了解對方,試著改變自己,還真是不容易呢!也只能加油打氣了!相信在面對棘手的青少年過程,年長的父母仍能在心上結出自我成長與日趨成熟的果實,讓孩子的叛逆期,不只在我們臉上徒增因憤怒煩惱而產生的皺紋,也在心上累積智慧,和孩子一起成長,找回家人互助互愛的感覺

 


"I will love you for you;not for what you have done or what you will become."

我會單單只為愛你而愛你,而不是因為你做了什麼或你將會成為什麼。

叛逆是暫時的,耐心、愛與尊重可以幫助孩子逐漸穩定。

2014一個夏日傍晚,我帶著小兒子出門採買,回來時已經天黑,原本晾在屋外的衣服已經被大兒子收回。還有,一個清晨我醒來,發現下雨了! 走到窗邊看看,花園裡的藤椅及桌巾早已收好,原來是兒子比我晚睡,發現下雨了,趕緊到院子裡將不能淋雨的東西收妥,這一件件的美好,我都好好收藏著,欣慰孩子的轉變,從孩童的天真轉為青少年的叛逆,再轉為漸漸穩定的情緒與體貼的心。

20148月底,女兒離家上大學,少了一個幫手,出門前,女兒跟大兒子叮嚀了一句話:「記得不要讓媽媽生氣。」912日白石同鄉舉辦了中秋節晚會,我和幾位舞蹈愛好者有兩個節目的演出,大小兒子在家中留守,十點多回到家時,不見一個人影,我好奇地往屋內探索,讓我驚奇又欣慰的事像份禮物般呈現眼前,兩個一大一小的男孩泡在浴缸中戲水嬉鬧,我的笑臉像花朵一樣開著,連忙跟大兒子說:謝謝哥哥!你們一起泡澡啊!真是給了媽媽一個好大的驚喜!

現在的大兒子會因我為他的付出說出感謝的話,仍然會說「媽媽I love you!」,依然會撒嬌,已經178公分的他會偶爾跑到我的床上賴一賴...,孩子是一輩子的事,每一個階段有不同的面對與方式,我不會以金錢賄絡孩子,只有恆常的付出與關心,真誠而不變的愛會讓每個孩子感到無價親情的溫暖與可貴~

 

IMG_9950 

小記: 

圖片是在去年秋天,大兒子參加活動時,在Abbotsford及Langley拍下的秋景。開車出門,常成為家人聊天的好機會,那一天,在美好的清晨,我們一起度過了很平靜幸福的旅程。晴朗天氣,雖然溫度冰冷,當我說景色好美,好想停下來拍照時,小兒子馬上應聲說好,於是停下車子拍了一些,有些美景經過,就過去了,還好,拍下來了!^^

這篇文章紀錄著大兒子的叛逆與成長,也有自己當媽媽的心路歷程,走過艱辛的路,並不代表什麼都學會了,未來的路還很長,只希望自己與孩子之間可以一直擁有愛的連結,讓這份沒有條件的愛成為孩子面對未來人生的力量~

最後,以特雷莎修女的人生信條做為我們彼此加油的鼓勵,希望也可以成為妳/你的幫助~^^

特蕾莎修女的人生信條

人們經常是不講道理的、沒有邏輯的和以自我為中心的,不管怎樣,你要原諒他。

即使你是友善的,人們可能還是會說你自私和動機不良,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友善。

當你功成名就,你會有一些虛假的朋友和一些真實的敵人,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取得成功。

即使你是誠實的和率直的,人們可能還是會欺騙你,不管怎樣,你還是要誠實和率直。

你多年來營造的東西,有人在一夜之間把它摧毀,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去營造。

如果你找到了平靜和幸福,他們可能會嫉妒你,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快樂。

你今天做的善事,人們往往明天就會忘記,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做善事。


即使把你最好的東西給了這個世界,也許這些東西永遠都不夠,不管怎樣,把你最好的東西給這個世界。 

你看,說到底,它是你和上天之間的事;而決不是你和他人之間的事。 

 

arrow
arrow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