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811

波士頓派Boston Cream Pie對我和一起成長的兄姊及妹妹來說,有著甜甜卻又參點心酸的兒時記憶,小時候可以吃到波士頓派,來源只有一個,原因也只有一個,都是因為媽媽需要從宜蘭搭火車到台北的銀行,將爸爸遠離家門、辛苦跑船賺取的美金換為新台幣做為家用,媽媽通常都是一個人隻身前往,兄姊、妹妹及我四個孩子跟著阿嬤在家中等著,想像著媽媽經過許多銩銩噹的崩嵻,一個接一個漆黑的隧道過後,火車駛入繁華的台北市區...。媽媽和手足的情感深厚,常會順道探訪從嘉義北上台北工作的二舅,二舅在一家名叫「富士屋」的烘焙坊工作,歲月與汗水練就一身糕點麵包的好手藝,每當媽媽到店裡去看他,二舅總讓媽媽帶回一盒夾著香純鮮奶油的波士頓派

 

IMG_8630

從台北帶回宜蘭的是鄉間孩子期待的都市美味,撒下的雪白糖粉、膨膨的圓形蛋糕及二舅工作的店名,讓我一直對「波士頓派」有著「富士山」的印象,這樣的意象結合,現在回想起來倒是挺有趣的! 與其說波士頓派是源自美國的一個城鎮,不如說,波士頓派是二舅和富士山的結合,是恆常的親情、來自富士屋的甜點,加上對爸爸的思念…,這甜中有酸揉合的滋味,時常在味蕾舌尖及心靈角落回味著~

 

食譜版權: Gemmy'sLittleHut 

歡迎分享,請尊重並保留原本的連結與作者。 

歡迎邀稿及合作,請至粉絲頁留下訊息,謝謝

1杯=250ml , 大匙=15ml , 小匙=5ml

 

波士頓派(戚風蛋糕)做法:

波士頓派說明白,就是將戚風蛋糕的麵糊,以派盤為容器所烤出的蛋糕,中間夾以打發的鮮奶油,只要是喜歡的戚風蛋糕食譜都可以拿來試做,喜愛蓬鬆或綿密都好,吃起來各有特色,唯一的要求是烤出來的表面不要裂開,才能呈現圓膨膨的模樣,讓人忍不住想要切一塊來嚐嚐,甚至像個孩子似的,不客氣的一塊接一塊的吃將起來^^

IMG_8089

*以水代替牛奶時,建議加入1/2小匙100%天然香草精,風味更佳。 

*中筋麵粉的添加讓蛋糕質感更有彈性,20g較為蓬鬆,30g較為綿密。

  

A. 蛋黃麵糊

IMG_8443 IMG_8450 IMG_8455

1. 將蛋黃、蛋白分開,分別置於一大(蛋黃)一小(蛋白)、乾淨無虞的容器中。

2. 加入牛奶與油。

 

IMG_8457 IMG_8465 IMG_8473

3. 以手動攪拌器攪拌均勻後,篩入中筋和低筋麵粉,繼續以攪拌器以正、反時針方向攪拌,才不致生筋。

* 蛋黃麵糊先和,這樣的好處是讓麵糊有些時間均質化,讓蛋糕成品更趨完美。

 

B. 蛋白霜

IMG_8476 IMG_8482 IMG_8485

將蛋白置於乾淨無虞的容器,以電動攪拌器打到大小泡沫混合階段,慢慢加入所有的糖,打至蛋白接近乾性發泡,但未完全挺立,尾部如圖所示,呈彎曲狀。

本食譜將所有的糖與蛋白打發,可以增強蛋白的韌性及細度,烤出來的蛋糕也較有保濕效果。

* 蛋白打發影響蛋糕膨起的程度,蛋白尾端拉起後,下垂貼著蛋白,表示打得不夠,相反的,如果打到完全挺立,蛋糕有可能在烘焙過程裂開,無法呈現美好的樣貌~ 

 

C. 蛋白霜與蛋黃麵糊的混合

IMG_8488 IMG_8494 IMG_8498

1. 以橡皮刮刀刮起蛋白,分兩次混入蛋黃麵糊中,以手動攪拌器延容器邊緣,由底向容器邊緣滑起拌勻

2. 最後,以橡皮刮刀確認底部的蛋黃麵糊與打發蛋白完全混勻。

* 如果份量大時,可以將初拌的1/3蛋白霜蛋黃麵糊混合後,反將此混合麵糊倒回蛋白霜的容器攪拌,以便蛋黃麵糊完全與蛋白霜融合,如果要反倒回蛋白霜,裝蛋白霜的容器需要選擇大的,然而,這份食譜只使用3顆蛋,份量小,因此不需要反倒,只要在最後,以橡皮刮刀確認底部的蛋黃麵糊完全刮起混合即可。

 

D. 裝模與烘烤

IMG_8502 IMG_8503 IMG_8506

1. 以橡皮刮刀將麵糊刮入烤盤,以雙手扶著烤盤,前後左右移動,使麵糊表面平整。

2. 在將烤盤移入預熱好的烤箱前,雙手將烤盤拿起,振2~3下,破除大氣泡,使蛋糕的孔洞細緻,口感綿密。

3. 事先將烤箱預熱為175oC(350oF)烤約25分鐘,至表面金黃,竹籤插入中央,取出無沾黏即表示熟透。

*烘焙溫度過高時,也有可能使表面裂開,如果不是因為蛋白打得太發,就有可能是溫度過高的問題。

*每個烤箱的功率不同,如果以此溫度無法將蛋糕烤熟,便須延長烘烤時間或嘗試更高溫度喔!

 

E. 倒扣、脫模與裝飾

IMG_8507 IMG_8559 IMG_8566

1. 將剛出爐的蛋糕連著烤盤振2下,使蛋糕在冷卻後,不致回縮厲害。

2. 倒扣時,可用市售的戚風蛋糕倒扣架子,也可以利用3~4個小烤模支撐著,除此之外,在底下加一個架子,加長蛋糕與檯面距離,因為散發的蒸氣若不易散去,會使蛋糕表面潮濕。

3. 放涼後,以手指按壓邊緣,就可以循序脫模了。

 

IMG_8616 IMG_8821 IMG_8630

1. 將蛋糕移到盤中或轉盤,以長刀水平切開蛋糕,上下厚度一致。

2. 將打發鮮奶油塗抹成中厚外薄的小山,將上層放回,在食用前撒上過篩糖粉,即可享用了!

P1310837

IMG_7799

我偏好將裝飾好的蛋糕放入冷凍庫冷藏約1~2小時,切開的線條更美,更棒的是冷凍的藍莓鮮奶油吃來就像冰淇淋一般,是夏日裡美好的驚嘆號!! 沒吃完的部分,我也會封好,放在冷凍庫,在食用前20~30分鐘移出即可~

 

藍莓果醬做法:

IMG_8581

1. 將有真空效用的瓶罐、蓋子及夾容器的夾子置入冷水中,以大火至少煮沸10分鐘,以達殺菌效果。

2. 將300公克冷凍或新鮮藍莓與100公克白糖一起置入厚鍋,以中火煮滾後,繼續以小火煮約25分鐘

3. 將瓶罐從沸水中夾出,盡量瀝出水分,果醬趁熱倒入殺菌過的瓶罐,馬上加蓋,不久蓋子便會因為高溫高壓作用,最後發出啵!」的聲響,瓶蓋下凹,按壓不突起,表示果醬裝瓶完成。

*如果瓶緣沾到果醬,不可使用抹布擦拭,以廚房紙巾沾少許熱水擦拭,才不致因此滋生霉菌喔!

 

IMG_8683

果醬的製作與收藏」一文已收納入2013年出版的回家生活」,書中有更詳盡的介紹與說明,歡迎一起來封藏美味~Gemmy開格後的第一本書~「回家生活」新書書訊 

 

藍莓鮮奶油做法:

IMG_8791

以電動攪拌器將4大匙(60ml)藍莓果醬及1杯(250ml)鮮奶油打發即可~天然的上好啊!!

 

IMG_8809

藍莓與糖小火慢煮,藍莓釋放深邃的紫色莓果汁液並充分吸收白糖的甜味,深沉神秘的藍紫色果醬與香醇鮮奶油攪拌後,呈現淡雅的浪漫,像天邊日落後的彩霞餘暉,也像仲夏綻放的紫色花朵,一粒粒令人沉醉的糖蜜藍莓,成為品嚐這款蛋糕的驚喜。

 

P1310431

醉魚木成串細緻的小花,帶來夏日花園的夢幻畫面,除了顏色讓人迷醉,幽幽花香飄逸的花園,瀰漫婚禮般的羅曼蒂克氣氛,不是我太愛幻想,而是她太教人沉醉嚮往啊!^^

 

IMG_8732

為了搭配這般典雅,選擇花園裡代表「美好愛情」的白色小薔薇,只要接近她,就能聞到輕輕柔柔的雅緻香氣~

 

IMG_7964

IMG_7823

IMG_7970

迷濛紫色的醉魚木與淳雅潔白的薔薇相擁一簇,映照雙眸與心情,啊…! 好喜歡!!  

 

 IMG_8043

今年的七夕,兩位好友的兒女在高中時期就認識,數年來的相知相惜,終於在教堂結婚,觀禮的女兒和我都感動婚禮中的誓言與情感,回家的路上,我們聊著喜歡的婚禮色調,竟不約而同地想從粉色與紫色中挑選一個主色來與白色婚紗配搭,女兒說她將會是婚禮中最美、最幸福的女主角,而我呢?...哈哈!當然是第二美的女配角囉!^^嘻嘻嘻…!

這裡有一款適合婚禮的甜點,歡迎來看看~夏日甜點的驚喜♥藏在泡芙裡的婚戒♥不用擠花袋也能做泡芙! 

 

                           P1310421

涼風輕輕流動的花園,醉魚木的花香飄逸,在花朵妝點的餐桌,來一杯不加糖、冰涼的檸檬水,藍莓鮮奶油讓波士頓派多了浪漫情懷,夏天也可以如此溫柔~

                   Blue berry cream

                  Boston Cream Pie & Butterfly Bush

這篇分享拖遲了好久呢! 很抱歉讓關心的人久等^^暑假期間心情輕鬆許多,相對的,可以好好坐在電腦前工作的時間就減少了,為了分享,這陣子最常做的點心輪到波士頓派,做好的蛋糕還在放涼,聞香而來的孩子們,等不及一塊接一塊...,大兒子要求我一次做兩份,我以為他體貼為我打算,一個可以現吃,另一個可以用來拍照分享,沒想到他說:「一個給妳和姊姊、弟弟,另一個給我一個人獨享!」我們每個人聽到之後都瞪大眼睛,然後無奈的將手掌放在後仰的臉上...。我的天使小姊姊在八月底出發去亞伯達大學念書,原本想要節制飲食來維持曼妙身材,但想一想,住校後,又得好久才能吃到媽媽的好料,她說:「算了!還是好好享受吧!^^」我們的情感在料理和點心之中交流,在對話中流露對彼此的愛意,用一雙做家事的手與一顆呵護的心滿足最基本的需要,我想這是我可以做到的簡單幸福~也許,在孩子未來的記憶中,回想起家中美味時,藍莓鮮奶油和醉魚木又將交織成另一個甜點與意象的波士頓派回憶

 

相關閱讀:

藍莓開口派Blue Berry Galette~做起來輕鬆又不賴的藍莓派! 

誰說夏天就沒食慾?讓童心躍上餐桌的愛心炒飯! 

夏日甜點的驚喜♥藏在泡芙裡的婚戒♥不用擠花袋也能做泡芙!

送女兒上大學之旅(二)~第二站民宿與令人難忘的愛心問候   

 

歡迎來看看下一個分享~

小屋子的花園情報~仲夏的粉系與紫色花園 ♥醉魚木♥多花鐵線蓮♥繡球花♥薰衣草♥秋牡丹... 

P1300823

arrow
arrow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