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90959

暖陽照耀花園的各個角落,待在花園的我有時工作、有時享受,陽光照亮幽暗的空間,花朵綻放希望的笑臉,和自然在一起,大部分都是充滿無限驚喜,當然也要有遇到驚嚇發現的心理準備,這些期待中與無預期的遇見豐富我和孩子之間的對話,在驚覺與分享的同時,我們的心裡泛著愉悅的波浪,臉上跳躍著興奮的表情符號^^

 

P1290960

說到這位可愛的花園新住戶~棉尾兔Cottontail Rabbit, 孩子和我總有重複不完的話題,說他偷吃豆苗、把夏天的雪花Snow in Summer在一夜之間吃光光…,我們不厭倦的咀嚼野兔的調皮與逗趣,當他的模樣映入眼簾,興奮與憐愛的心情油然而生。

 

P1300224

尾巴圓圓短短像顆棉球,所以有了 棉尾兔 」Cottontail Rabbit的名字。

 

P1290955

P1300232

野兔發現有人走進花園,趕緊躲在花園角落,動也不動,他好像以為靜止不動就不會被看見,隱匿時偷看的神情與自以為是的安全感…,也讓人覺得可愛~ 

   

P1290957

發現野兔到院子裡用餐的時候,我壓低身子,慢慢前進,如果野兔害怕而躲藏,我就靜止等待,等野兔感到安全,便會再次跳向草皮享用美食。這張的神情雖不算完全放鬆,但眼神已經變得溫和些~

 

P1300034

直視鏡頭了呢!  從發現時的稚嫩模樣及羞澀警覺,到願意讓我近距離拍照,從一隻比手掌還小的幼兔到逐漸成熟,孩子們都說好想抱他在懷裡,好想他就是我們的小寵物,其實,他已經是了! 只要見到他的蹤影,就開心!

 

P1300028

每當小兒子發現小野兔,總急著用小手抓拔青草,想要衝過去餵食野兔,於是野兔就被他嚇跑了,我們曾試著以繩子綁著竹竿,再將竹竿撐起水桶的一邊,在撐起水桶的草地上,放著生菜與胡蘿蔔,期待野兔上鉤,守株待兔何其容易?耐不住等候的心,再加上花園裡時時處處都有滿滿的美味路邊攤,野兔是不容易被擒拿的,我問小兒子: 如果媽媽每天幫你準備許多喜歡的食物給你吃,但是你需要被關在一個籠子裡,你會喜歡嗎?小兒子搖搖頭,說: 不喜歡! ! 我們很快放棄這個不切實際又自私的念頭,將遇見野兔當作是每天期待的驚喜~ 

 

IMG_7079

夏雪草 Snow in Summer,石竹科卷耳屬Cerastium,從五月綻放,花季很長,可以開到七月,因為雪白的花和泛白的葉片而有夏雪草之名,是耐旱又喜愛陽光的小巧花朵。

 

P1290966

一天清晨,我發現在溫暖季節裡開放的雪花,竟在一夜之間消失,想必是融化在野兔的肚子裡了! 不知道這花吃起來的感覺,是不是有雪花冰的效果呢!!?

 

P1300065

這是野兔造訪過的菜園,豆子剛發芽的嫩葉,是沙拉吧上最新鮮的甜美滋味,早有聽聞野兔喜愛吃豆苗,種下育好的豆苗之後,僥倖的心讓育苗的心血喪失殆盡。

 

P1300394

為了保全豆子,我在店裡發現這樣的鐵網,叫"chicken wire",是雞舍用的吧! 施工簡單,連釘子都不需要,只將竹竿交錯的穿入,再插入泥土裡固定,就可以安全無虞的保護這些豆苗了!

 

P1300393


畫面中,享受美味的野兔,仍不時的留意在一旁拍攝的我...。野兔很喜歡吃白花苜蓿的葉和花,嗅了粉紅色的天竺葵,還是覺得白花苜蓿和青草好吃

 

P1300206

為了抓取逗趣模樣,我隱身在一張小小的圓形鐵桌後方,野兔吃了一會兒,出現了洗臉的動作,讓我好興奮!

    

P1300226

尾隨他的跳動路線,我以蹲姿悄悄隨之移動餐桌,可能相機的快門聲響仍然讓他感到好奇與不安,出現了站立眺望的姿勢,可惜的是我屈身在桌子後方,受限的雙手來不及將相機轉向立起,沒能拍到全身,在傍晚的微弱光線下,畫面稍嫌模糊...,女兒說,媽媽已經變成兔仔隊這些美好的感受記錄在悄悄流逝的時光隧道,當我們用記憶再次穿越神遊,生動的畫面會在腦海裡一一顯現,小兔兔代表的是調皮、是可愛、是天真、是快樂的童年,也是花園與自然賦予的特別禮物~

  

 

小屋子花園情報~喜愛的野生花卉和容易親近的花園

IMG_6445

IMG_6671

春季裡開放的多花鐵線蓮,給花園帶來許多喝采,圍籬上的淡粉浪漫,讓來訪的朋友們印象深刻,在春天的陽光下,我們珍惜眼目所及的擁有與心田裡的呼吸,支持與鼓勵的話語像美妙的音符,在談笑之間點綴心房,種下喜悅的種子,希望熱情持續蔓延~

 

IMG_7612

夏季裡的多花鐵線蓮從春天就緊鑼密鼓的伸展枝條,為了在登場時給人帶來驚艷。

 

P1300286

深紫的神秘與高貴,你在她身上看了嗎?

 

P1290845

P1290944

金鳳蝶Swallowtail butterfly和飛燕草Delphinium~在小屋子的花園及菜園沒有使用化學肥料或藥劑,自然的堆肥滋潤這片親近起來沒有壓力的園地,不澆過度的水,讓植物們盡量向下扎根,尋求水源,原本許多園藝花卉,就屬於野生植物,我希望在屬於自己的這塊地,盡量還原自然的模樣~

 

P1300137

喜歡在花園裡種植野生花卉,吸引更多昆蟲,讓生態更加盎然多樣~這是北美原生的西洋蓍()Yarrow (Achillea millefolium)多年生菊科植物,有白、粉紅及紅花品種,屬於溫帶地區耐旱、喜愛陽光的植物,北美原住民非常重要的藥草,尤以野外求生者來說,更是一種值得認識的植物,不論是刀傷、擦傷,都可以作為預防傷口發炎的敷藥,原住民族拿蓍草當作生小孩所需的藥草,也有拿來醫治支氣管炎、喉嚨發炎、麻疹、感冒及頭疼,對於腸胃保健也有益處,可醫治拉肚子的症狀,以此藥草浸浴也有醫病效果。

 

P1300398

蓍草的葉片呈羽狀, 搓揉葉片時,可以聞到類似艾草的氣味。這麼好用的植物,相傳古希臘神話中的阿基里斯Achilles帶兵出征時,便攜帶蓍草以作為醫治士兵受傷的藥草,因此學名便以此命名~拉丁學名Achillea。中國歷史中,有拿蓍草和大龜做占卜吉凶的紀載,可見這植物的使用,真是很有歷史啊!

另外,有趣的發現是,在歐洲歷史的中世紀(五世紀~十五世紀),在尚未使用啤酒花(蛇麻)hops之前,蓍草被作為釀酒時加味的植物,至今仍有酒莊以蓍草釀酒呢!

* 蓍草的介紹,部分參考自"Plants of Coastal British Columbia", Pojar Mackinnon及wikipedia。

 

P1300274

這是期待已久的野胡蘿蔔Wild Carrot, Daucus carota,去年種下苗之後,今年終於開花了! 在開花結果後,傘狀花序形成像鳥巢的果實,因而在英國也稱之為鳥巢Bird's nest,有趣的發現是結成果的褐色果序和未開花的淡綠花苞十分類似。

 

P1300317

另有一個很有意思的英文名Queen Anne's lace,因為滿開的花朵酷似白色蕾絲,花序的中央有2~4朵暗紅或紫色小花,故事由來是1702~1714年大不列顛及愛爾蘭的安妮女王(Queen Anne),在編織蕾絲的時候,手指被固定用的針刺破皮,流出的血滴在雪白的蕾絲上,而有其名。

 

P1300319

當我第一次在海邊見到盛開的蕾絲花朵,瞬間出現腦中的意象就是新娘捧花,純潔、細緻又高雅的樣子,成片群起在藍藍海岸隨風搖曳,真是浪漫極了! 在閱讀"Plants of Coastal British Columbia"的介紹之後,卻矛盾的發現磨碎的野胡蘿蔔種子對於避孕竟有相當功效,至今在某些地區仍在使用。

 

P1300331

對於園藝者來說,比較麻煩的是野胡蘿蔔和毛地黃Foxglove一樣,屬於二年生的植物,也就是說,第一年發芽,植株維持矮小約20~30公分,主要醞釀儲藏位於地下塊根的養分,第二年才開花,開花結果,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之後,就回歸大地。我們食用的胡蘿蔔就是從這古老品種培養出來的,因此葉片相似,但葉柄較短,葉片約20公分長,莖和花軸卻可以抽得又長又高,在土壤條件好、水分充足的地方,植株可以長到200公分高! 在野地,一般是120~160公分。

 

P1300380

香豌豆sweet pea,非食用的豌豆,卻擁有艷麗花朵。這些年來,花園裡的野生花卉逐漸增加,也讓來訪昆蟲的種類多了起來,這是我樂見的,希望這會是一個生態活潑的花園~

 

P1290867

牛眼菊Oxeye Daisy也是常見的多年生野花,他們白與黃的搭色可以將花園色調變得跳躍,扮演著最佳陪襯的角色。

 

P1300123

這些在菜園裡被我保留的罌粟花,有美美的紫色花,果實更可以做為乾燥花保存,要我全部剷除,我可捨不得! 來看過小屋子菜園的朋友,一定發現我在菜圃中總留有一些不小心或恣意長出的花朵,我喜歡他們的存在,吸引昆蟲的聚集,也豐富菜園的色彩~

 

IMG_7586

放暑假了! 起床後,孩子到花園尋寶,一口一口吃著酸甜滋味的野草莓和覆盆子 

 

P1290888

孩子將瓢蟲放在手背上,他仔細看著可愛的小瓢蟲,我專心看著滿是笑臉的他,我知道我也笑了~

 

P1300400

P1300450

P1300415

如果給孩子幫忙澆水,淘氣的他總是邊澆邊玩,提醒他別浪費水,但還是玩到濡濕衣裳,手舞足蹈,拿著花灑東揮西灑,我只得把花灑主權拿回,他有些沮喪,我說:那你去拿你的水槍啊!我們在菜園打了一會兒水仗,進屋前,讓他在太陽底下換好衣服,孩子滿是笑臉的說," We had so much fun!!"  淡淡的無奈,濃濃的欣喜,如果不是這孩子的天真浪漫,生活大概會少了許多樂趣吧!

    

IMG_6660

P1290826

P1300426

照顧花園,就像照顧孩子,得顧及他的身心與靈魂,照顧自己也一樣,不論是物質或情緒思想,我們不該、也不想將不好的東西放在自己或別人身上,在園藝中、在教養中,在人與人的交往過程,如果靜心沉澱,可以看到明鏡中的自己,祝福的心化為心想事成,用心澆灌的靈魂與心田,單純的付出與回歸自然的意念,可以在心中開出喜悅的花朵,時常收成有酸、也有甜的果實~ 

 

小記:

整整休息了三個月,心中有過無奈、失望,也有提不起勁的無力感,真的很感謝一直以來及在這段時間特別來關心的朋友,也很抱歉,讓來訪的朋友失望與擔憂,謝謝妳/你的真心相待與支持鼓勵,這暖暖的、暖暖的感怎能叫人不珍惜^^,相信這段沉隱的結束會是另一段美好時光的開始,讓生命再次向前邁進吧!

 

相關閱讀:

給小松鼠的第二封信~另一個松鼠帶植物去旅行的故事 

小屋子的午後花園 Tea Time @ Gemmy's Garden 

女孩的森林漫步與荊棘裡的野果 

夏日甜點的驚喜♥藏在泡芙裡的婚戒♥不用擠花袋也能做泡芙!  

藍莓開口派Blue Berry Galette~做起來輕鬆又不賴的藍莓派!  

arrow
arrow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