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va chocolate cake 090

過完了農曆年,轉眼情人節就到了呢! 孩子的學校,在上個星期發了全班同學的名單,鼓勵孩子們表達同學間的情感,方式很多,卡片、糖果、點心或小小禮物都好,我打算和孩子一起做心形卡片,放些甜食,也讓孩子練習寫寫班上同學的名字;英文字母可以練習寫,情感也可以練習表達,學校總是利用節日帶給孩子不同的體驗與學習。家裡呢~上個禮拜已經寄出一個包裹給在隔壁省讀書的女兒,接著的計畫是做松露巧克力並將松露巧克力藏在巧克力蛋糕裡,成為蘊藏熱情的熔岩巧克力蛋糕,愛要及時,也要表露,讓在乎的人感到快樂,自己也會快樂~

 

  

 

食譜版權: Gemmy'sLittleHut 

1杯=250ml , 大匙=15ml , 小匙=5ml 

*歡迎分享,請保留原本的連結與作者喔~ 

*歡迎邀稿及合作,請至粉絲頁留下訊息,謝謝 

松露巧克力  12~16個

truffle 164

* Gemmy使用的苦甜巧克力是Hershey's Pure Semi-sweet Chocolate Chips,真的是甜中帶苦,所以,如果選用的巧克力也是很純的,可視食用者的需要,添加1~2大匙的糖。

松露巧克力作法

truffle 035 truffle 036 truffle 037

1. 將鮮奶油及奶油置入小鍋子,以小火加熱,在未滾、冒出蒸氣時關火,加入巧克力。

 

truffle 040 truffle 041 truffle 074

2. 攪拌均勻後,置入10cmX10cm平盤,冷凍30分鐘,若不急著製作,放冷藏即可。

3. 在平盤上撒上1大匙可可粉。

 

truffle 010 truffle 013 truffle 027

4. 以小抹刀切割並鏟起,置於撒有可可粉的盤上,再撒些可可粉,以手稍微塑形並使巧克力均勻裹上可可粉。

 

truffle 162

加了鮮奶油及奶油的巧克力,演變為濃郁綿密的特質,一入口,帶著苦味的可可粉貼附在舌尖,舌脈載著巧克力在口中律動,慢慢的巧克力被溫度融化...,在泛著微微的苦味中,甜甜的滋味釋出,味蕾們跟著跳舞~裹上可可粉的柔軟巧克力,因為像極了森林中珍貴的松露蕈類,而有「松露巧克力」的封號, 有著不愛炎熱的個性,因此,做好之後,可要記得封存冷藏伺候喔!

 

熔岩巧克力蛋糕~8份,每份約80ml

lava chocolate cake 074

*食譜中沒有添加泡達粉及蘇打粉,屬於戚風蛋糕的作法~

*另外,還需要8個松露巧克力喔~

 

蛋白霜

lava chocolate cake 001 lava chocolate cake 009 lava chocolate cake 008

1. 將三顆蛋的蛋白與蛋黃分開,分別放置兩個容器,蛋白需要較大的容器。以手握電動攪拌器先將蛋白以高速打出泡沫之後,一邊打,一邊加入糖及醋。

 

lava chocolate cake 010 lava chocolate cake 011 lava chocolate cake 013

2. 加了糖之後,蛋白逐漸出現光澤與紋路,泡沫也會越打越細緻~打到快要乾性發泡但未到,尾端有彎曲的勾勾。

 

麵糊

1. 打發蛋黃~ 

lava chocolate cake 014 lava chocolate cake 016 lava chocolate cake 020 

加糖至蛋黃中,打至泛白,也是讓蛋黃裡充滿細微的空氣分子,讓蛋糕蓬鬆~

 

2. 巧克力液~

lava chocolate cake 021 lava chocolate cake 023 lava chocolate cake 024 

另取一個小鍋,將奶油溶化後熄火,加入巧克力,攪勻後,加入牛奶,攪拌均勻。

 

3. 混合1+2~

lava chocolate cake 029 lava chocolate cake 032 lava chocolate cake 043

將巧克力液倒入打發的蛋黃,換成以手動攪拌器攪拌,均勻之後,篩入麵粉拌勻。

 

混合蛋白霜與麵糊

lava chocolate cake 049  

1. 取1/4的蛋白霜至巧克力麵糊,以手握攪拌器正反方向攪拌。

 

lava chocolate cake 052

2. 將混有的蛋白霜的麵糊倒回蛋白霜中。

 

lava chocolate cake 053

3. 繼續以手握攪拌器正反方向,攪拌至均勻即可。

* 雖然很多人都偏愛使用攪拌刀做最後的程序,但我覺得使用稀疏的手動攪拌器,十分便利呢!

 

倒入烤盤與烘烤

lava chocolate cake 059 lava chocolate cake 067 lava chocolate cake 068

1. 先舀入1/4杯的蛋糕液,放一顆松露巧克力,再加入1/8杯,以抹刀抹平。

2. 以190oC(375oF)烤約15~18分鐘。

*若想要脫模呈現,在烤模周圍抹一層油,會更容易喔! 

 

lava chocolate cake 077

剛剛烤好的蛋糕較膨,這是烤好10分鐘的樣子,表面稍稍下陷,巧克力的香氣四溢,趁熱吃喔!

  

lava chocolate cake 091

相信很多人都聽說過,吃熔岩巧克力也有分熟度,而這蛋糕是怎麼來的呢?據說是有位烘焙師傅因為時間有限,將烘焙未完全的巧克力蛋糕送上餐桌,品嚐的人卻覺得中間流質未熟的部份十分可口,我想,做蛋糕的人,一定也有蛋糕沒烤熟的經驗,真是沒想到熔岩巧克力竟是這樣來的呢!

 

lava chocolate cake 087

不過,小屋子熔岩巧克力的蛋糕部分是完全烤熟的,熔岩的部分來自於松露巧克力的熱情,只要以叉子劃開,就能嚐到滾燙的熔岩,小心盪口喔~!

 

五歲的兒子吃了第一口,馬上說, "M A K E this every day!" 「每天都要做這個!」

十六歲的兒子說:「沒有巧克力蛋糕了? 那我要怎麼過日子!?

哈哈哈哈!你說~這樣我能不開心的做點心嗎?

 

lava chocolate cake 137

這是加入白松露巧克力的熔岩巧克力蛋糕, 香甜的奶味加上柔軟的巧克力蛋糕,真是咖啡的好伴侶啊!

*白松露巧克力~將松露巧克力食譜中的鮮奶油減為2大匙,苦甜巧克力改為白巧克力,再加1/2小匙香草精即可~

 

開心草莓          

heart shaped strawberries 118 heart shaped strawberries 121 heart shaped strawberries122

1. 草莓洗淨拭乾後,將綠色花萼摘除,以刀子有弧度的切入,到果蒂正下方停止。

2. 從正中央,由上向下切下來,就有兩片心形的草莓了!

heart shaped strawberries 125

我將浪漫表現在甜美的草莓上,打開的心,更加美麗,也讓草莓吃起來更享受~

 

lava chocolate cake 110

日子不會每天都下雨,但也不可能每天都是大晴天,就像這加了苦甜巧克力的蛋糕一樣,有苦、也有甜啊!

2月10日晚上,五歲的孩子還沒吃完飯,心卻想著用電腦,我說:「沒吃完飯,就沒有電腦。」

我得看著他吃完,才能去洗碗,兩個無奈的人坐在餐桌旁...,過了幾分鐘,可能是自我思索吧!

我順口問正在扒飯的兒子,"L ife"是什麼?

兒子幾乎不需要思考就造句," L ife is difficult!"「人生很困難。 」我真是嚇了一跳啊!

接著我說,"OK~!L ife is difficult, but it's beautiful. L ife is difficult, but if we help each other, l ife could be easier, right?"

「好!人生很困難,但人生還是很漂亮。人生雖然很困難,如果我們互相幫忙,人生會變得簡單,對嗎?」

"YES!" 然後,他吃完最後一口飯,開心地坐在電腦前,一邊看Youtube,一邊玩樂高

   

truffle 177

音樂、巧克力、玫瑰和咖啡~這樣的組合應該會讓心房充滿著快樂的因子吧!

一個人會不會快樂,關係著心裡面充滿的是什麼樣的因子,常覺得日子一樣要過,憤世嫉俗也是過,知足惜福也是過,負面思考的人帶著憂愁,數著悲觀的日子,正面思考的人帶著希望,享受著樂觀的時分,每個人的生活中,難免會有困難出現,負面的情緒每個人都會有,而且每天都有可能面對不同的挑戰和痛苦,甚至感覺內心正在崩塌...,但我們常常看見,快樂的人往往不是因為他們幸運地擁有一切,而是面對困境的態度,一種不想被悲痛打敗的態度和一個想要快樂的念頭,讓生活中的負面因子減少,正面因子增加,所以,快樂比悲傷多,愁煩比喜樂少~

 

                                                   2014 情人節  

寄給女兒的包裹裡,有一支保有原號碼且充滿電的新手機、朋友的先生特地從台灣帶來的科學麵、我自己做的點心和一張寫著心語的卡片,女兒收到禮物之後,開心的直說:「好愛媽媽! 」我發現,開心真的很簡單,如果遇上了心契意合的人。然而,我相信即使是一個人也可以隨著音符跳動,轉個圈圈,舞出自由與繽紛,親情、友情和愛情的雋永,有如三月的青草般翠綠晶瑩,是心中最美好的心情,在情人節來臨的前夕,就是想說:「情人節快樂!」因為理由就是這麼的簡單~想要讓自己喜歡的人開心也希望喜歡自己的人高興

 

更多適合情人節的甜蜜點心和料理~

法式甜點~烤布蕾Crème brûlée的表情 *用愛~祝大家新年快樂! 

傳遞貼心訊息的字母雞湯麵~Chicken Alphabet Noodle Soup*附雞湯燉法 

夏日甜點的驚喜~藏在泡芙裡的婚戒*不用擠花袋也能做泡芙!* 

當我的情人吧!檸檬小甜心! Be My Valentine! 

愛心布朗尼~傳達巧克力的甜情蜜意  

arrow
arrow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