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nnamon Rolls 251

相信看過「海鷗食堂」電影的朋友,對於店內的肉桂捲印象深刻,它是讓客人主動上門的第一份點心,女店長在芬蘭的赫爾辛基街角開了一家日式食堂,想要芬蘭人藉由這家店接觸日本的美食文化,開張後,經過一個多月,完全沒有客人光顧,有一天,她終於作了改變,她說:「來做肉桂捲吧!」肉桂和著糖,麵粉飄著奶油香,還有芬蘭肉桂捲特有的香料~白荳蔻Cardamom,香香、濃濃又甜甜的味道吸引了三位上了年紀的婦人,她們不再只是懷疑的站在櫥窗外觀望,而是毫不猶豫地推開那扇名為「海鷗食堂」かもめ食堂的玻璃門,從此,女店長有機會將日本料理推展出去,並招來更多客人。

我一邊看,一邊想,如果我好不容易開了店,卻一整個月都沒有客人,我一定會十分苦惱啊! 而且,越想越苦惱......

 

Cinnamon Rolls 157

另外是...咖啡,本來店長沖泡的咖啡並不好喝,上一個店家主人為了尋回他的磨豆機,特別上門來,雖然目的並非品嚐咖啡,但也讓女店長有機會學會沖一杯好咖啡的技巧,許多事情,要變好,都需要改變,要改變需要先對過去的不好踩一個煞車,將自己駛向另一條道路與目標,努力著、努力著...,一切就「變」得不同了~

***順帶分享說一下「變」這字~「糸言糸」是連續不斷的意思。「攵」是手拿著竹竿。要改變,需要拿著竹竿鞭策,並且是連續不斷的***看來,「改變」真的是不簡單呢!

 

來到海邊,聽聽海水親吻石岸的聲音,海鷗在一旁踱步、覓食、鳴唱...,放鬆一下吧!

 

食譜版權:Gemmy's little hut 

1杯=250ml, 小匙=teaspoon, 大匙=Tablespoon    

Cinnamon Rolls 268   

*珍珠糖pearl sugar~

道地的芬蘭肉桂捲Finnish Cinnamon Rolls在烘烤前,要刷些蛋液,再撒上珍珠糖,但我在一般超市找不到這麼特別的糖,所以暫以裝飾用的小糖心來代替。如果以吸睛的角度來看,點綴著小糖心的肉桂捲,還是特別引發孩子「想要」的心呢!

 

肉桂捲 090

*白荳蔻cardamom~

在芬蘭的甜麵包Pulla中,加入白荳蔻,成了特色,為了做這個芬蘭味的肉桂捲,努力的在超市的香料架上仔細掃描,啊!好佳在!有耶!在影片中所使用的白荳蔻是半磨碎的小試管包裝,我在超市只發現磨成粉末的瓶裝,純粹只以種子磨成,因此價格更高,49公克要價8.99加幣,差不多是台幣270元,是香料架面上最貴的呢! 細細的粉末,看起來好像海邊的砂,嗅一嗅這香料的原始氣味,竟像足了檜木!好像喔!讓我感到無比驚訝,心裡有些擔心做出來的肉桂捲味道會不會令人卻步,結果完全是多慮的! 想想也對,香料是拿來搭配的,如果單單聞肉桂粉,也是會有些辛嗆,因此只要使用適量,就能增加多重味感~這也算是對於自己味覺及味蕾的一個新嘗試,很開心呢!

除了拿來製作甜麵包,印度料理中的咖哩也會添加這種香料,查了維基的介紹,才知道原來白荳蔻也屬於薑科植物,和我們實用的薑及清雅的野薑花一樣,來自同一個家族,因此植株也長得類似。

  

Cinnamon Rolls 272

另一個芬蘭肉桂捲的特別之處,就是長得像兩個豬耳朵的螺旋造型,是不是很有特色呢?

 

*麵團與第一次發酵~

Cinnamon Rolls 122 Cinnamon Rolls 129 Cinnamon Rolls 134

1. 將溫牛奶(比手温暖一點即可)加入打勻的蛋(室溫),攪拌均勻,加入糖、酵母及白荳蔻,以木匙攪拌好。

 

Cinnamon Rolls 139 Cinnamon Rolls 141 Cinnamon Rolls 142

2. 放入麵粉及鹽,用木匙以同一方向攪拌至麵粉稍微濕潤,如圖所示。

 

Cinnamon Rolls 143 Cinnamon Rolls 149 Cinnamon Rolls 152

3. 加入融化、放涼的奶油,繼續用木匙以同一方向用力攪拌成團。

*如果以免揉肉桂捲方式製作,攪拌約5分鐘,麵團表面光滑,如圖所示時,即可加蓋,進行第一次發酵。在室溫20度,放置1小時之後,放入冰箱冷藏,約10~12小時可完成第一次發酵。成形前30分鐘,移置室溫。

*如果想要盡快製作,需要多揉五分鐘,也就是讓麵糰的筋度增加後,再做第一次發酵,置於室溫20度下,約2小時可完成第一次發酵。如果使用的是冰牛奶或冰雞蛋,時間會拉長喔!

  

*成形~

Cinnamon Rolls 004 Cinnamon Rolls 006 Cinnamon Rolls 009

1. 以手指測試,押下不彈回,第一次發酵完成,在工作檯及麵糰上撒粉,以拳頭將氣泡排出。

2. 經過完整發酵的麵團質感柔細、非常聽話,輕輕將麵糰拉成長方形之後,記得將麵團掀起,撒一層薄薄的粉,以擀麵棍擀為橫50cmX縱40cm的長方形。

 

Cinnamon Rolls 012 Cinnamon Rolls 029  

3. 將室溫奶油塗抹均勻,記得在最末端一公分處留白,才不致影響麵團的接合。

4. 將砂糖與肉桂粉充分混合後,均勻撒在麵皮上。 

 

Cinnamon Rolls 035 Cinnamon Rolls 043 Cinnamon Rolls 048

4. 像捲壽司般捲起,留意接合處的密合。

5. 將麵團切成梯形上底6公分,下底4公分,可以切成10份。 

 

Cinnamon Rolls 065 Cinnamon Rolls 066 Cinnamon Rolls 070  

5. 將底較小的面朝上,在電影中,女主角利用兩根小指頭壓下麵團,那動作看起來好用心啊! Gemmy的方式是利用一隻木匙的把,以雙手一起慢慢向下壓,壓到上方將要接在一起的時候,就可以了! 做這款芬蘭肉桂捲著實好玩,也很有趣,就像在變魔術一樣,著看成品一步一步的接近心裡想要的樣子,是件很快樂的事!

 

*裝飾與第二次發酵~

Cinnamon Rolls 089 Cinnamon Rolls 091 Cinnamon Rolls 095  

1. 一顆蛋加1大匙牛奶,攪拌均勻成為蛋液。

2. 第二次發酵,室溫20度,約1小時。

3. 刷上蛋液後,放上珍珠糖。(暫以小糖心替代) 

*剩下的蛋液可以做法國吐司喔! 歡迎參考Gemmy的食譜~假日的幸福早餐1~五分鐘的法國吐司 

 

*烘烤~

肉桂捲 039

以175oC(350oF) 烤約20分鐘。

 

肉桂捲 049

孩子一邊吃,一邊好奇的看著旋轉的中心位置,一圈一圈經奶油潤飾的柔軟麵包,捲著帶有焦糖味與肉桂的內餡,白荳蔻和肉桂像兩個相互依賴的戀人,在烘烤的過程中,熱戀起來,讓肉桂捲的滋味加了好幾成~ 孩子微笑的臉龐,在每一口的咀嚼中綻放著,我的心也跟著感到滿足,臉部肌肉一直在往上提呢!! 哈哈~人笑了,就可以保持年輕吧!

 

*其他作法與變化~ 

*可利用這份食譜,做成傳統的肉桂捲模樣,將白荳蔻換為1小匙香草精,第一次發酵好的麵糰平均分為10~12份,放在塗上奶油的大烤盤中一起烘焙。 

*肉桂捲的夾餡也可加入葡萄乾或核桃增加風味。 

*另有一個以泡達粉就可以快速完成的肉桂捲喔~歡迎來看看小肉桂捲溫暖你心 

 

肉桂捲 065

北美的肉桂捲,流行淋些奶油乳酪cream cheese做成的糖霜~

 

肉桂捲 023

奶油乳酪糖霜Cream Cheese Frosting~做法不難,將1/4杯(60ml)牛奶+125g奶油乳酪+1/4杯糖(50g, 不是糖粉喔!)以小火慢煮或隔水加熱,以攪拌器攪拌至完全溶勻即可,如果沒有用完,可置冰箱冷藏,食用前,以隔水加熱法加熱,才不致燒焦喔!   

 

Cinnamon Rolls 164

Cinnamon Rolls 167

一樣的肉桂捲,不一樣的形狀,你喜歡哪一種呢?

 

海邊 2

Cinnamon Rolls 256

喜歡海,好開闊~    喜歡海,好放鬆~     喜歡海,喜歡她的悠然自在~ 

  

海邊

「海鷗食堂」裡的人物,出走到遙遠而接近北極的國度~芬蘭,試圖尋找生命中的未知數;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內心的平靜與嚮往的生命,然而,在他們還沒發現這些美好之前,他們感慨的說:「不管到哪個地方,痛苦的人還是痛苦,寂寞的人還是一樣寂寞...。」「但是,應該不會一成不變的,因為人都是會改變的!」如果願意改變,知道要在不好過的路上踩煞車,尋找跳出框框、真正喜歡的自己,未來的道路將會有所不同,雖不一定保證時刻充滿喜悅,但至少不會一樣的痛苦寂寞,他們在自己過去的路上踩一個煞車,不繼續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不走過去不喜歡的路途,他們選擇嘗試另一條可能尋找到自己的道路~

*踩煞車~

紅燈的時候,我們踩煞車,

危險的時候,我們踩煞車,

到達目的地的時候,我們也踩煞車,

一個人的生命中,如果沒有學會「踩煞車」,常常會讓自己受傷,也可能給他人帶來困擾~

 

海邊 3

孤寂的人踩煞車,會讓自己享受一個人的自由自在,有緣沒緣別想太多~

難過的人踩煞車,會告訴自己不要再難過,因為日子還是要過,不如快樂的過~

受傷的人踩煞車,會在自己的心上貼一個OK繃,讓心停止淌血,讓心臟為自己重新活力跳動~

相信~「改變可以讓一切更加美好!

 

海邊 4

肉桂捲 076

2013-11-29 Cinnamon Rolls

懷著美好的心情,平靜的心靈,願妳/你的心有一個角落,如海、如雲、如鳥、如風一般,自由自在~恣意任行~  

 

                                    肉桂捲  

                                    妳/你喜歡什麼樣的自己呢?  

                でも、だいじょうぶ!!不過~沒關係!!

                                    笑一個吧! 這一刻,儘管享受眼前的風景,

                                    吃吃芬蘭味的肉桂捲,喝杯帶著海風的咖啡... :)

 

相關閱讀:

小肉桂捲溫暖你心 

假日的幸福早餐1~五分鐘的法國吐司 

假日的幸福早餐2~美式格子鬆餅American Style Waffles  

arrow
arrow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