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蜜黑芝麻歐包 026

兩個禮拜前,到好友家作客,女主人是我一直以來的知心朋友,吃到什麼特別的總會與我分享,或在做料理點心的時候,我們時常一起討論心得,這次,她分享了另一位好友製作的糖蜜麵包,黑褐色的麵包一看就討喜,原因是裡頭加了糖蜜,另外還加了芝麻、葡萄乾和核桃。吃到好吃的麵包心裡興奮著,回家隔天,便開始試做這份營養又有嚼勁的歐式麵包,一邊回想麵包的美好滋味,一邊拿捏老麵、全麥麵粉與高筋麵粉的比例,並加了些全榖裸麥,好讓這款適合冬季的溫補麵包,健康指數更高、也更有回韻的厚度。這陣子溫度下降,正適合老麵的養成,現在成品出來了,也分享給愛做麵包或對做麵包有興趣的你,天冷了,你也來一片抵禦寒冷的糖蜜黑芝麻雜糧麵包吧! 

 

食譜版權:Gemmy's little hut 

1杯=250ml, 小匙=teaspoon, 大匙=Tablespoon    

糖蜜黑芝麻歐包 068  

                         糖蜜黑芝麻歐包 061  

糖蜜molasses是一種黑褐色的液體糖,近幾年來,台灣也漸漸時興起來,但在歐美地區,糖蜜在每年聖誕佳節即將來臨的時刻,成為使用的高峰,做薑餅人ginger bread man、薑餅屋ginger bread house和薑餅蛋糕ginger bread...,越接近節日,就越有機會在綴滿聖誕節燈飾的冰冷街道上或溫暖的廚房,聞到這純樸的甜蜜香氣,它濃稠的、幾近黑色的咖啡色調,讓人馬上聯想到黑糖或紅糖,在營養上確實有類似的地方,但糖蜜是在變成黑糖前的原始樣貌,因此富含礦物質鈣、鐵、鎂、鋅、錳...等微量元素,鐵可以補血,鈣和鉀對心臟功能有幫助,又能降低血壓,還能強健骨骼...,所以如果喜歡吃甜,又想從中獲取營養,糖蜜和黑糖或紅糖都是比較好的選擇~

*糖蜜~是從甘蔗製糖過程中,初步萃取的狀態,含有些微苦味,開封後最好置入冰箱冷藏,如果置於室溫過久,苦味會增加,做成饅頭或麵包的時候,吃起來會苦苦的呢!

 

糖蜜黑芝麻歐包 050

*黑芝麻~含有豐富的鈣質,整顆食用,在經過咀嚼後,對於鈣的攝取與腎臟都有幫助。

*葡萄乾~含有豐富的多元酚,是幫助身體抗氧化的物質,可預防黑斑及老化,而豐富鐵質,更可補血。

*核桃~含有微量元素鋅、錳與鉻,可以降低膽固醇,是心臟的好朋友,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對防治動脈硬化有幫助,含量多的維生素E可以對抗氧化、老化,因此有「長壽果」之稱。另外,所含的磷脂有補腦作用,核桃的褐色薄膜也具有營養喔!

*全榖裸麥~裸麥有豐富的纖維質,加了裸麥的麵包吃起來比較Q而且帶勁,具有黏性的可溶解纖維,會讓腸胃感到飽足,對於控制食量有很大的幫助,也就是說,吃含有裸麥的麵包會有飽足感,也比較不容易感到飢餓~

 

*製作老麵~

老麵  

老麵做法在上一篇文章中有詳細介紹,歡迎參考~

 

*攪拌與第一次發酵~

歐包 072 歐包 082 歐包 091

1. 將老麵及主麵團中的麵粉、酵母、海鹽及糖蜜加入攪拌缸中,一邊以慢速攪動,一邊加入水,請記得水不要一次注入,慢慢的加,最後預留1~2大匙,視濕度加減,接著慢慢將油加入混合。

2. 攪拌到可以拉出薄膜,約20分鐘。也要留意不能打過頭喔!

*當麵糰攪打適度的時候,麵團表面會顯出亮亮的光澤,麵糰與攪拌桿會出面纏綿的麵糰紋路,那就表示ok了!

3. 加蓋,做第一次發酵,室溫20oC,約3小時。

*怎麼看第一次發酵是否完成呢? 以手指押入麵糰~

如果一  馬上彈回,表示第一次發酵尚未完成。

如果二  押即塌陷,表示發過了頭。

如果三  押下不彈回、保持原狀,就是剛剛好喔!

 

*加料、分割、成形及第二次發酵~

歐包 094 歐包095 歐包 096 

1. 將黑芝麻、葡萄乾及核桃置入攪拌缸,以最慢速攪拌2分鐘至內料均勻分布。

2. 在工作檯及麵糰上撒粉,分割為兩個麵糰,每個約600公克。

 

歐包 102 歐包 103 歐包 099

3. 做成長條形者,將麵團拉成長方形,再捲起,留意接合處是否密合,也可塑成圓形。

4. 成形後,將麵團置於烤箱中或不受影響的空間中,做第二次發酵,室溫20oC,約1小時20分鐘。

*怎麼看第二次發酵是否完成呢?

第一  當然就是看得出明顯變大(^^)

第二  可以稍微晃動烤盤,如果麵糰也會跟著有些晃動,就表示麵糰已再次充滿空氣。

第三  以手指輕摸,會有柔軟觸感,和剛剛成形好的結實手感是不一樣的。

*也可以分割為每個100克的麵團,做成12個圓形麵包,也很棒,第二次發酵時間會縮短一些,烤的時候,減少約5分鐘的時間。

 

*撒粉、劃刀與烘烤~

歐包  117 歐包 118

1. 在發酵未完全之前,進行到2/3的時候,即可畫刀,如果喜歡,可以撒些麵粉,再畫上自己喜歡的樣式~

2. 以205oC(400oF ),置烤箱中層,烤約20~25分鐘。

 

糖蜜黑芝麻歐包 029 糖蜜黑芝麻歐包 048-1

糖蜜的甜度不高,卻帶著黑糖的古老氣味,來自老麵與較長發酵的麵糰,讓麵包越咀嚼,越有味道~  

 

糖蜜黑芝麻歐包 020 糖蜜黑芝麻歐包 064

做好的麵包,不打算當天吃完的部分,在放涼後,即可切片放入凍庫冷藏保鮮,在食用前回烤一下,表皮酥脆,內在仍保Q軟~

 

糖蜜黑芝麻歐包 056

許多的營養與纖維都在這一片歐式麵包中保藏著,就等著你來嚐一口了~

  

糖蜜黑芝麻歐包 013

老麵與新麵的結合,讓這款麵包成熟而有嚼勁,好像我們從小到大所交往過的朋友,有的老、有的新、有的維繫時間長遠、有的短暫,老朋友的知心與默契,新朋友的啟蒙與刺激,心意相契、頻道相通的人,會自然而然在互不給壓力的狀況下,藉著心靈上的分享,成為懂得相互尊重的好朋友,這樣的朋友善於聆聽、懂得適時的給予衷心的建議,為你哭泣,也為你開懷大笑,我覺得很慶幸,擁有這樣的朋友。這款新舊交織的歐式麵包,包含許多的健康元素,就像一位好朋友可以給我們的,不管朋友是新是舊,難得的是正面的鼓勵與持續支持的力量,我們吃得健康,也要活得健康,好友豐富我們的人生,也要在寒冬中彼此取暖,一片好滋味的麵包,一個祝福的念頭,願妳/你這個冬天過得舒服快活~

所以,好朋友!食譜出來了!快試做看看吧! :)

 

*相關閱讀:

做個免揉披薩和弗卡夏吧! 立即享用的香草油及老麵的發酵藝術~ 

傳遞貼心訊息的字母雞湯麵~Chicken Alphabet Noodle Soup*附雞湯燉法 

◎黑咖啡麵包 

◎加麵種和黑麥的雜糧鄉村麵包 

 

一首老歌,猶如一瓶好酒、一位好友...

 

arrow
arrow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