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與野莓 142

清晨,女孩拎著提籃,打算越過兩座原始森林,到古道的一處野地採集野莓。走在森林小徑,有時看見野兔因為聽到腳步聲而突然鑽進草叢,鳥兒在灌木叢裡跳來跳去,女孩一邊帶著輕快的步伐,雙眼靈活的四處看著高聳林立的大樹。

森林漫步與照燒雞排 002

社區與森林漫步 033

進入森林,女孩深深的呼吸,甜甜的味道,清涼芬芳的芬多精...啊~!

森林 004 森林漫步070

突然,從天而降的毬果,嚇了女孩一大跳,因為毬果落下的速度感與重重的聲響,就像是敵機投下的炸彈一般,女孩的視線沿著道格拉斯冷杉樹身往上延伸,心裡懷疑是不是調皮的松鼠在樹上搗蛋,女孩仰著臉看,卻怎麼都搜索不著松鼠的影子,接著,又是一陣沒有固定頻率的投彈,讓人好奇,卻又不敢久留,害怕著可能在低頭看毬果時,被打到頭,或在仰臉觀看時,被敲個正著,女孩繼續往前走,但沒找到原因的她,仍邊走邊回頭仰望那棵隨時有毬果落下的冷杉。

森林漫步 (2)

走在森林小徑,女孩總幻想起好久以前,有旅人、原住民穿著古樸的傳統服飾,搭乘馬車或騎馬、或徒步在這原始林地... ,樹木好高好大,讓女孩感到好渺小。

2012-07-07 森林森林 018

森林 062

接著,女孩繞進森林的小徑,小徑裡的路更小,灌木叢長得更密,為的就是尋找森林中的精靈之花~水晶蘭Indian-Pipe,也有人稱之為ghost flower,中文名是浪漫多了!長得亭亭玉立,白淨透明,那有著精靈般靈氣的高雅氣質,是在陽光不足的森林底層所孕育出來的。這麼美的水晶蘭需要在成熟的針葉林裡,才能覓著,缺乏葉綠素的她,需要將根部寄生在針葉樹的根部,藉由菌類吸收針葉樹的養分成長,每種植物都有適合她生長的環境,如果勉強了或環境變遷了,就難以存活~

 

漫步 014

森林裡常見的原生種楓樹vine maple 有細細彎彎的枝條,透著光,讓綠色顯得晶瑩,這是女孩喜愛的嫩綠色調。

 

森林與野莓 050

眼珠子轉呀轉的望著,這樣的新綠帶來生命的希望與美好~

 

森林漫步

到了秋季,這麼鮮明的綠,竟能轉變為鮮豔的橘紅色,讓人感到驚奇! 

 

森林 028

森林裡處處可見枯立倒木,或怕大風吹倒而事先被鋸下的木頭,這些看似失去生命的樹木,繼續為滋養生命的土壤盡一份心力,讓森林的力量生生不息。

 

2012 一月雪 236

枯木有許多特別的模樣,有可愛的,也有讓人感到畏懼的。 (2012年一月拍的,只有在樹葉都掉光的冬季,才顯現的特別景象,在樹葉茂密的季節,就隱身了。)

 

森林漫步 0032012-07-09 七月上旬2012-07-05 森林

濕度較夠充足時,附生的苔蘚植物長得特別好, 好像植物身上的禦寒衣物一般,有的細長,有的像羽毛,有些是圓圓扁扁的圖案...,每一件都別出心裁。

 

森林 033

走過兩座森林之後,來到一片長滿野花野草的開闊原野。

森林 039

禾本科grass植物恣意的生長,與黃色花的毛茛成為佔據這片野地的主人。

 

2012-08-26 森林與野莓

屬於豆科的三葉草clover,顧名思義就是一個葉柄會有三片小葉,有人說特別幸運的人,才能發現四片小葉,但女孩覺得能夠看見這片自然的原野,就已經夠幸運了!這花有豐富的蜜汁,女孩有時會學蜜蜂,吸取這甜蜜的滋味。 

 

2012-08-26 森林與野莓1

1.和2. 菊科的絲路薊(Cirsium arvense),也叫加拿大薊,屬於比較秀氣的薊花,雖然粉紫色的花看起來實在夢幻,但是接近她,就會發現她身上的刺還是不太友善。

3. 石竹科(Caryophyllaceae)的繩子草Douglas' campion 或 Douglas' catchfly全株披著細毛,有著膨膨的花萼,半透明的花萼上有線條,好像血管一般,五片花瓣都經過精細的剪裁,一個個愛心的圖案串起一朵朵白色小花,在果實成熟後,會形成乾硬的蒴果。

4. 菊科(Aster)的菊蒿Tansy 是一種帶有特殊香氣的香草植物,葉片有明顯的分裂,花看起來好像一顆顆黃色的鈕扣,有些住在溫哥華島南部的原住民會將這花編成花圈,帶來好運。在英國,有些人會將帶著苦味的汁液加在復活節的糕點中調味,有人用來放在鞋裡除臭。

 

2012-09-02 tansy2012-09-02 tansy1

也有將之放在屍體下方,用以驅蟲,到了十九世紀,因為利用菊蒿使棺木除蟲的運用十分廣泛,許多人聽到這種植物,就聯想到死亡,但女孩覺得這菊蒿的香氣真是好聞,像是洋甘菊與薄荷綜合的味道,是種清涼感的芳香,而且既然有除蟲效用,夾放在書本裡,也很好啊!

 

2012-07-07 森林1

1.Hardhack常可在溪流岸邊、濕地邊緣的環境看到,整群的成片生長,開花的時候,呈現一片粉紅色的花海,好美!

2.Red Huckleberry這小果子酸酸甜甜的漿果很好吃,有解渴的作用,原住民也拿來當作開胃的果汁,或者漱口水呢!可能是種子太容易發芽了,常常可以看到她們長在枯腐的樹頭上。葉子和樹皮可以拿來治療喉嚨發炎與牙齦腫脹。「Huckleberry」?不知道你是不是和女孩一樣?聽到這詞,就想到在電影Breakfast at Tiffany's裡面的一首歌Moon River?

3.Red Elderberry在春天時開白色小花,到了夏天結成紅色小果子,是原住民重要的食物,但是需要經過烹煮,如果生食,會造成嘔吐,一般煮成果醬或釀酒。

 

2012-07-05 野兔七月花園 328

住在森林的野兔常常好奇的到處覓食,這一天,與女孩相遇時,還做了理毛和瑜珈的動作,真是可愛極了! 

七月花園 339 - Copy

看到野兔嘴裡啣著白花三葉草、雙腳合併的模樣,女孩一邊激動又興奮著這巧遇的邂逅,一邊沉靜又穩當的小心翼翼記錄難得的畫面。 

 

森林與野莓 125

終於,來到野莓茂盛生長的小徑,採集野莓是夏末必然要做的事,女孩好開心啊!

 

森林與野莓 141

長滿鉤刺的黑莓枝條,讓採集的雙手難免會受點小傷,而且皮膚被勾住後,必須往回伸,才能脫離魔爪,但因為在摘取的時候,心情總是過於興奮而忽略疼痛,等到回家休息之後,碰了水,當刺痛的感覺從表面神經傳達而來,才察覺先前為了荊棘裡的野果所付出的代價,這讓女孩聯想到愛情,因為不計一切的付出並享受愛情的同時,似乎也是受傷的開始,而野莓含酸帶甜的滋味,更像是戀愛過程中甜情所夾帶的苦淚。

 

2012-08-26 森林與野莓2

女孩想到這兒,趕緊甩甩頭,別把自己漫步森林的好心情給破壞了!媽媽還在家裡等著做黑莓果餡餅(Black Berry Cobbler)呢!

黑莓果餡餅*黑莓烤步樂出爐了!歡迎來看看! http://gemmylin.pixnet.net/blog/post/28242786

arrow
arrow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