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四月 171

最近的日子一樣過著,但多了園藝的生活,讓我忙碌不少,與其說實際在花園工作,不如說把許多心思都放在花園;有時徜徉在溫暖的陽光裡,漫步在小屋子的花園,想像哪些植物即將上場,又有了什麼新發現,為植物搬家是一件在四月天不容遲緩的要事,趁著雨天即將來臨前,好好地為花兒們尋找合適的新家,思緒的網絡裡,想像著似曾相識的重播電影,也期待與電影中不期而遇的驚喜邂逅,雨天來的時候,隔著窗戶,看到植物們迅速的成長,雖然沒有陽光,仍然帶來雀喜,在屋裡盤算著下一步的工作內容,小兒子吵著要育苗,我也想著今年又該種些什麼?

 

四月中的花2012 226

在四月天裡,心裡忙亂著,想著要分享美食,又想分享花園,望眼過去,滿滿的櫻花更讓人沒辦法無視於她的存在,花朵與食物傳遞的許多訊息,使得腦子裡的細胞負荷有些沉重,冒出的靈感,就像蜘蛛網一般的網住思緒,亂得理不清到底該先做哪篇文章。在繁花盛開的春季、百花爭奇鬥艷的夏季與色彩繽紛的秋季,自然總帶給我無限的讚嘆、無法壓抑的激動和唯恐錯失的美麗,我被化為花朵的精靈勾引,透過鏡頭,流連忘返於花花世界 

2012-04-12 四月中的花201212012-04-22 2012 四月花園  

春季的白頭翁Anemone以地下莖串連他們的勢力範圍,群起呼應,在地表搶攻成功。依著氣溫與陽光的變化,睡眠或開放都有如軍事訓練般的一致化,而花朵呈現的可愛模樣,更是贏得本月最有耐力與最上鏡頭獎!

四月中的花2012 191 

水仙花也跟上腳步,以傲人的姿態,高高的挺著花軸,俯視著身旁的白頭翁。

  

the glory of snow 064

The glory of snow在三月底到四月中旬表現不怕冷的生命力,也提供辛勤蜜蜂尋蜜來源。漸層的粉紫或藍色調的花瓣上,有一條明顯的皺褶,增加了細緻的質感,深綠色的葉片邊緣有紅褐色的滾邊,托著柔嫩的花朵,是一種力與美的結合。


2012-04-28 四月底花園  

以本地的天氣來說,通常在三月底、四月上旬,天氣較穩定,確定不會有霜害後,我會開始修剪的工作;尤其是繡球花,如果太早修,受到刺激而抽出的嫩芽容易凍傷,修剪時在兩個側芽上方剪去,依照視覺,盡量將植株修成圓弧形;不但美觀,植物也較能受到均質的日照。事實上,我覺得修剪考驗著一個人的美感,也表現出園藝者對植物與自然的熱愛程度,您覺得呢?

 

四月中的花2012 241

報春花Primula有五片可人的心形花瓣,植物精靈隨興地在花瓣上加幾筆不同色調,就出現許多不同的報春花,她們好適合種在花園接近草地的邊緣地帶,點綴了春天,也熱鬧了花園。

四月底花園 013  

四月的花 004 

四月的花 0682012-04-15

報春花從三月中旬,陸續帶來春天的喜訊,到了四月不甘示弱的接踵而至,在春風裡,迎著陽光,讓人的心情也跟著搖擺起來。

    

四月中的花2012 0862012-04-27 四月底  

花名為延齡草Trillium,台灣高山也有類似品種, 以為這是兩種不同的花嗎?不是~白色的花瓣是婚前,由白轉粉紅,再轉暗紅或暗紫色是結婚生子的表徵,是不是好特別呢!

  

epimedium 

淫羊藿 Rowdy lamb herb,從他的名字,應該不難看出這植物的特殊藥用性質;根據傳說,公羊吃了這草,便會尋找母羊尋歡...。花朵形狀有點像隻蜘蛛,新長出的心形葉片邊緣覆毛,葉片上有紅褐色紋路,隨著時間會完全轉綠,嫩毛也會變得剛硬,到了秋冬就變成黃褐色。耐陰,以地下莖拓展勢力範圍,也是適合鋪底的植物。


2012-04-12 四月中的花20124

四月中旬,下了幾天的雨,竟然把綠頭鴨夫婦都下到我家前院了!他們夫妻感情很好,看我在拍,只是緩緩的移動,並不打算飛離,取了幾個鏡頭後,我識趣的回到屋裡觀望,不打擾他們雨中散步的雅緻了。


2012 四月 091 

重瓣棣棠花(Kerria japonica)屬於薔薇科家族,單瓣的品種只有五片花瓣,原產地為日本、中國及韓國,日文名為山吹(やまぶき),有個Japanese Yellow Rose的英文名。

四月底花園 009    

重瓣棣棠花是種較耐陰的灌木,種在茶屋旁可以有所倚靠,每年都會從根部抽出新芽,富有彈性的枝條綴著重瓣小花,搖曳生姿,鮮明的黃也帶來不少朝氣。


四月與賞櫻對我來說,幾乎是可以畫上等號的,因為即使不特別注意,她們的美仍能抓住每個經過她們的人心。

四月的花 056 

每當開車經過櫻花道,女兒會開玩笑地對我說:「媽媽,放輕鬆~」我也會歪著頭,回她說:「可不可以請她們慢一點?我怕跟不上她們的腳步呀!」女兒從欣賞櫻花的視線,轉過頭看看我,回答:「媽媽,妳這樣真的好可愛喔~」很可愛嗎?我真的很擔心無法捕捉她們的倩影耶!這時,腦子裡出現了一個對話泡泡:「花癡!」我一點都不否認。

四月的花 025四月的花 038 

櫻花呈現的多種風情,有的柔美、有的堅強,有的謙卑、有的純潔,初綻與滿開表現含蓄與嬌豔,花落的浪漫與璀璨道盡櫻花的美麗一生。

2012-04-17 四月吉野櫻四月的花 145 - Copy 2012-04-15 四月吉野櫻四月中的花2012 481 四月中的花2012 492

說起來,有點矛盾;在漫長嚴寒的冬季,心中總是盼著春暖花開的季節,今年溫哥華的春天氣候算起來是穩定正常的,平穩的日子隨著氣溫逐漸暖和的四月而忙碌起來,心湖裡的漣漪聚集成浪衝擊著我的胸口,讓心臟有些悶痛,這幾年的春天,自亂陣腳的我老讓同樣的症狀困擾著。

 

四月的花 001 - Copy  

面對電腦,寫著文字,偶爾將雙眼移置窗外的花園,發現有隻鶇鳥啣著青苔與築巢的材料,不斷的來來回回,原來,忙碌的不只是我,讓我感到一些安慰;隨著季節生活,步調時快時緩,也是正常的吧!

四月中的花2012 134

山雀(chickadee)一早就鳴唱著悅耳的歌聲,空氣中洋溢著春天的生命氣息,心情可以因為這樣變得更好!


四月中的花2012 385 

見著花兒們在得到春雨的沐浴後,一見陽光就欣喜若狂的表現自己,我想我也該好好的沉靜下來,輕鬆的享受花園與自然的美好,靜靜傾聽鳥鳴聲與昆蟲們的合唱,欣賞露珠在花瓣上的躍舞、停留與蒸發,悠閒的和朋友坐在花園裡聊天與曬太陽,美麗的事物是要讓人享受的。

四月花園2012 054 - Copy

我想不必我多說,您也知道這串串藍色帶點兒紫、滾著白色荷葉邊的花是葡萄百合了!當我告訴小兒子這花名時,他給了我一個好驚訝又莫名的表情呀!兒子喜歡吃葡萄,但這葡萄當然不能吃囉~


四月花園2012 066

這位從冰河來的百合小姐glacier Lily 有著比別人大的葉片,想必是為了適應大樹底下的生活,好吸取更多陽光行光合作用吧!

 

2012 四月 114  

園裡的四種勿忘我陸續在四月份的花園進行鋪底的工作,從粉紅到淡紫,再變為藍色,一路都美到不行!

四月花園2012 015四月的花 043 - Copy  

四月花園2012 045 - Copy

Mrs. Robb's bonnet(Euphorbia amygdaloides var. robbiae), 勞伯夫人的小圓帽?bonnet是一種婦女或小女孩戴的無邊軟帽,小巧典雅並有些裝飾,有兩條帶子繫在頷下,這麼一說,您是否能將小圓帽與這花有所連結呢?黃綠的色彩與墜子般的花蕊,使得勞伯夫人的小圓帽奇特不凡!她是一種生命力強,耐旱又耐陰的多年生植物,白色乳汁會讓皮膚感到不適,更不用說食用了。


2012-04-14 四月花園20121

陽光帶來的高氣壓,讓我有時在清晨醒來便不願意延續睡意,氣溫低冷,得穿件外套才能到花園逛逛,空氣中仍含有許多水氣,蹲在風信子旁拍攝時,香花分子隨著吸入的冷空氣附著在鼻腔內膜,進入屋內後,濕濕的鼻子,沾滿風信子特有的香郁,讓我持續沉浸在香花風信子的迷人風韻裡,這是清晨逛花園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體驗,我在想,花農們是否也常有這樣的感受。

2012-04-24 四月的花2012-04-24 四月的花12012-04-22 2012 四月花園1   

鬱金香有著優雅的姿態,以一枝花莖頂著六片花瓣,在微風中輕擺丰姿,不同的顏色呈現不同的氣質,陽光一現就大方盛開,陰雨一來便含蓄收合。以前,在日商公司上班時,老闆曾經跟我聊過,當日本男性送心儀對象鬱金香時的隱喻,我覺得還真是有趣,不知您是否聽說過?Tulip變成Two lips...也就是渴望得到對方的吻~    


2012-04-24 四月的花2四月花園2012 100

如果只看銀幣草Silver money紫得如此嬌嫩的十字花樣,一定很難想像她果實的模樣,左上圖是兩個果室中的夾層,去除種子與乾燥的果皮後,所留下來的,透著光,是不是很像銀色的錢幣呢?屬於二年生的她,在第一年發芽的時候還真是其貌不揚,但在第二年開花時,卻能如此吸睛,而且更是秋季採收乾燥花的重要素材,難怪孔子有句話說:「以貌取人,失之子羽。」


2012 四月 096 - Copy2012-04-22 2012 四月花園3  

接下來的這種紫色的花俗稱wallflower,恐怕對許多剛入門的園藝新手造成許多困擾,花型、色彩都與銀幣草類似,最大的共同點是她們都屬於十字花科家族,但她是多年生的植物,與食用的芥菜、青江菜等十字花科的菜類結著類似的細長果實,葉形呈細長的披針形,葉色為灰綠色。相較一下銀幣草,她的葉形屬於心形,色澤偏向黃綠。


2012-04-22 2012 四月花園4

The pasque flower(Pulsatilla vulgaris)屬於毛茛科植物,共同特色是葉片分裂得厲害。無論是花瓣背面葉都佈滿銀白絨毛,看起來就是禦寒工作做得很好的溫帶植物,喜歡陽光及排水良好的環境,雄蕊數量很多,有著鮮黃色的花藥,院子裡種有暗紅與紫色花,另外還有白色與粉色品種。


2012-04-27 四月底的花  

當「荷包牡丹」對上英文的bleeding heart就能深深體會到因為文化的不同所表現出的差異,一個是秀氣典雅,像個拼布包,另一個熱情如血,就像滿溢的愛情,不過這真的是很個人的感受,或許有人會解讀為「滴血的心」,但我實在沒法這麼想,因為和花形及色彩都太不搭調了,總之,是我很喜愛的花。上方偏紫色的是本地的森林常見的原生野花,在花園裡也有幾株,英文叫Pacific bleeding heart 學名Dicentra formosa," formosa"讓人很有親切感吧!下方粉紅色的是屬於中國(黑龍江一帶)與韓國品種,難怪會有個這麼古典的中文名了!而學名更是給足了面子Dicentra spectabilis。

2012-04-27 四月底的花1  

Candytuft(Iberis)是多年生十字花科的可愛白花,日照越夠,層層花瓣就越多,一整叢長得好陽光啊!

 

2012-04-22 2012 四月花園5,  

在溫帶地區,每經過一個冬天,草地上通常會長出許多青苔,這一天天氣晴朗,我帶著兒子在草地上扒了一些青苔,他邊幫忙邊玩,讓我感到好氣又好笑!由於今年的春天不像去年那麼寒,所以今年的花籃打算自己種,除了原有的木籃,也選了兩個較舊的籐籃來種植盆花,為了增加盆土的保濕度,拿些青苔來墊底及包邊,也放一層在表面幫助保濕。

四月育苗 062

到了四月底,孩子吵著要到溫室育苗,可愛的他一看到我在架上放的一個貝殼,就拾起放到耳邊,聆聽來自海的聲音,擁有這孩子是辛苦些,但也找回許多的童稚天真與無瑕笑聲~

四月育苗 0582012-04-26 四月育苗1 

期待種子的發芽就像盼望著孩子長大一樣,希望也是一種力量呢! 


四月中的花2012 113 - Copy 四月中的花2012 2112012-04-12 四月中的花20123四月中的花2012 375 - Copy

 

冬去春來,鏟子、鋤頭、園藝剪、手套與防曬的帽子通通出籠了,附著土味的雙手與沾染泥土的衣服是園藝工作帶來的印記,能夠這樣生活著,不也是一種富足?人活在這世上,面對著不同的磨難,也許在不知不覺中,漸漸失去原有的活潑與純真本性,甚至連開懷大笑都減少了,但在這個開放的園地,有幸與您相遇,沒有利害關係,也不去與人相較,只要感謝著自己所擁有的,知足惜福便讓人臉龐泛起笑容,願您也能在這裡感受到這份春天的幸福~

 

後記:

有三個禮拜沒發文,也沒能拜訪大家,真的很抱歉!但只要有時間,Gemmy一定會去看大家的!

曾經有朋友在部落格留言希望Gemmy能多些園藝部分的分享,確實這方面的篇數較少,原因是分享園藝特別花時間,自己要學習的地方也還很多,再加上本地的生長季短,植物們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在最短的時間內表現極致,不斷冒出的驚喜,讓我時常得要深呼吸,而越晚發文,紀錄的花卉就越多,照片多到數不清,有時不知從何寫起,我也曾經因此而荒廢了部落格的分享呢!這次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好好地將四月花園記錄下來,但仍有未齊備的部分,只希望有興趣的您也能夠體會到我在花園的感受~

發文後補上~

2012-04-26 四月育苗2  

前院的白色重瓣木蘭開到尾聲時,重瓣粉紅的關山櫻在四月二十三日綻放了,就在我工作桌前,此時此刻滿是感謝,感恩上天的眷顧,也感念你我彼此的加油打氣!


 

四月底的花園 031 - Copy    

四月二十九日下午在花園工作時,一種直覺叫我回頭看看茶屋後方木瓜花(Chaenomeles)的方向,原來是蜂鳥來了!好開心~

中文名為貼梗海棠或俗稱木瓜花,原生於中國、日本與韓國,看起來很有古典味,有個flowering quince的英文名,結黃綠色的果實,橢圓形約5公分長,看似木瓜,因而得此名,五片花瓣加上許多的雄蕊,不難辨出她也是來自薔薇科家族。當亞洲的花卉蜂鳥共舞時,真讓人有種「當東方遇上西方的感覺」。


歡迎延伸閱讀:

*早春花園的呼喚 http://gemmylin.pixnet.net/blog/post/27904406

*五月粉紅雪下在溫哥華~關山櫻花落 http://gemmylin.pixnet.net/blog/post/26999067

*五月賞關山櫻~發現孩子讓我變年輕 http://gemmylin.pixnet.net/blog/post/26929037

*小屋子的晚春花園 http://gemmylin.pixnet.net/blog/post/27085785

*溫哥華賞櫻~有如白色婚紗的純潔櫻花 http://gemmylin.pixnet.net/blog/post/26919635

*溫哥華賞櫻~漫步吉野櫻*萌現櫻花表徵 http://gemmylin.pixnet.net/blog/post/26793138

*四月來溫哥華賞櫻吧!http://gemmylin.pixnet.net/blog/post/23326665

*和孩子一起種子育苗 http://gemmylin.pixnet.net/blog/post/26868244

*小屋子的花園~Common Bluebell特集 http://gemmylin.pixnet.net/blog/post/26735275

arrow
arrow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