豌豆濃湯2 080 - Copy  

在還沒結婚前,雖然沒有一個定所長居,但相對的,心是自由飛翔的,有一段時間,曾經和妹妹在永康街一帶租屋,兩姊妹可以說是相依為命,一起擠在兩坪不到的房間過生活,有一天想要犒賞自己去吃吃大餐,於是在永康街附近逛呀逛,被一家叫「長春藤」的法式餐廳所吸引,店內提供法式餐點,服務人員的態度親切,擺飾與餐具頗有鄉村風味,我們點了店內的饕客特製晚餐,其中有一道法式青豆湯,一直讓我倆念念不忘,現在每隔一段時間,便會藉著這道青豆湯殘留在味蕾上的記憶,做一道小屋子的豌豆濃湯,現在也請您嚐嚐。

 

食譜版權:Gemmy's little hut

1杯=250ml, 小匙=teaspoon, 大匙=Tablespoon 

四人份

豌豆濃湯2 080 - 食譜 

*備有一包冷凍豌豆放在冰箱,真是好用,不管是炒飯、蒸蛋、煮麵...,都可以臨時為蔬菜的攝取加分;提供豐富的蛋白質、鈣質與纖維質。有需要的時候,還可以拿來當作冰敷袋,您說是不是很好用呢?

  

豌豆濃湯2 017 豌豆濃湯2 019 豌豆濃湯2 022 

1.開中火,切碎的洋蔥及月桂葉,以橄欖油及1/2小匙鹽炒至洋蔥透明、邊緣金黃,加入奶油,融化後加入麵粉拌炒。

*炒洋蔥很重要,至少需要五分鐘,耐住性子,就可以讓濃湯味道香噴噴!

*炒濃湯底的油與麵粉的比例為1:1,也就是說4大匙的油+4大匙的麵粉,不過,在本食譜裡,因為加了奶油乳酪,為了減低熱量,我在油的部分,少了一大匙。

 

豌豆濃湯2 027 豌豆濃湯2 029 豌豆濃湯2 030 

2.麵粉炒熟後,先加入1/2杯的水,拌炒。

*如果一開始就將所有水分加入,較難拌勻。

 

豌豆濃湯2 031 豌豆濃湯2 035 豌豆濃湯2 043 

3.再加入1杯水,攪勻後,加入事先切成丁的cream cheese,改以攪拌器攪拌較容易拌勻。

*一般的濃湯以加鮮奶油居多,但是為了與豌豆的特殊味道相合,以奶油乳酪替代,使得這款青綠鮮明的豌豆濃湯更加耐喝可口。

 

豌豆濃湯2 046 豌豆濃湯2 050 豌豆濃湯2 053 

4.均勻無顆粒狀後,將剩下的1杯水加入,煮沸後,加入冷凍豌豆。

 

豌豆濃湯2 061 豌豆濃湯2 063 豌豆濃湯2 073  

5.加1/2小匙海鹽,並將月桂葉撈起,撒些黑胡椒粉,接著以絞碎機或耐熱果汁機打碎即可。

*如果使用絞碎機,豌豆放入鍋裡,便可開始攪打,如果等到煮沸時才開始打,豌豆的綠容易變黃,或者,在煮沸後馬上離火也可。

 

 

豌豆濃湯2 200

也許是大自然色調的轉變,讓我又懷念起這道曾經與妹妹一起享用的記憶料理。這款濃湯喝起來濃稠卻不膩,滿滿的都是豌豆給人的清爽味道與奶油乳酪帶來的溫潤口感。

 

豌豆濃湯2 099 - Copy

在萬物甦醒的季節,您也來一份滿有春意的豌豆濃湯吧!

 

豌豆濃湯1 064-1

已經過了十七、八年了,上網查了一下,很高興這家餐廳依然敬業經營,而且那道令人懷念的法式青豆湯還在菜單上呢!

 

*小屋子花園情報 

豌豆濃湯2 093 - Copy   

春天的花園因為陽光出現的時間增長,花兒們各個像是睡飽的嬰兒,一朵一朵、一串一串、一叢一叢的帶著笑臉醒來,看到她們成長的速度,常常讓我心慌意亂,只因害怕跟不上她們的腳步,擔心來不及記錄她們的美麗,也擔憂園藝工作被忙碌的我所拖延,這種心跳的節奏因著季節而變化的症狀,每年春天都這樣刺激著我的心臟,好令人悸動啊!

 

豌豆濃湯1 006 - Copy (2) 豌豆濃湯1 006 - Copy (4) 

粉紫的Pink giant 和藍色的Glory of the snow(Chionodoxa luciliae),花形葉形都幾乎一樣,正在花園裡綻放,屬於球莖植物,一般常見的以藍色居多,六個花瓣的基部色調漸淡,花蕊呈黃色,在三月底到四月初成串開放,可能是氣候適合,完全不需特別的照顧,年年都在這個時候重現她特有的浪漫風情,讓我鍾愛不已。

 

豌豆濃湯1 076 - Copy-1  

花兒帶來春天的訊息,豌豆濃湯帶來味蕾的記憶,那這分享呢?

 

*喜歡濃湯嗎?這裡還有一份馬鈴薯濃湯的分享~

http://gemmylin.pixnet.net/blog/post/27556922

 

 

*拍謝!廣告一下~一場書籍、花園、手作與植物畫的饗宴~

花送幸福_酷卡

伊聖詩私房書櫃與上旗文化合辦一場「林麗琪花送幸福~花草插畫特展 」,時間從四月一日到四月三十日,歡迎對姊姊林麗琪以生命創作的植物生活畫有興趣的朋友來欣賞,另外,在四月八日,更有「伊聖詩一日生活小市集」,包括布作學堂、生活學堂及花園市集的特別活動,其中布作學堂將由我親愛的媽媽親自與大家分享喔!有空的朋友幫我去給媽媽打打氣吧!她是一位很可愛、很單純的媽媽喔~生活學堂則有姊姊植物畫的分享與簽書會,還有以姊姊的植物畫製作的筆記書、卡片等周邊商品,花園市集是由熱愛雜貨及園藝的小珊在現場擺攤,歡迎前往!

詳細內容請點 http://www.facebook.com/www.escentsbooks.com.tw

arrow
arrow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