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tato salad 1 036

馬鈴薯沙拉是家中作大餐,或與朋友聚餐potluck時,常常會準備的一道老少咸宜的沙拉,做法簡單,只要留意幾個撇步,這份營養、美味與賣相兼備的餐前菜,總是會迅速地一掃而空。

 

食譜版權:Gemmy's little hut

1杯=250ml, 小匙=teaspoon, 大匙=Tablespoon

* 本食譜為八人份,如果用餐人數少,請自行減半製作。 

potato salad 2 073

既然,說要營養,那就表示除了馬鈴薯之外,還得加些其他食材,一般常加的有小黃瓜、胡蘿蔔水煮蛋,但是為了給懶人吃,所以添加蘋果的脆甜與鐵質,增加每一口的美味與養份。為了給懶人做,所以只要使用一個鍋子,將蛋、胡蘿蔔與馬鈴薯一起煮熟,其他食材只要切切即可。

 

potato salad 012 potato salad 2 014 potato salad 2 018  

1.馬鈴薯與胡蘿蔔削皮、切丁;馬鈴薯大些約1.5公分,胡蘿蔔小些。在平底鍋裡加入一杯水及1/2小匙的海鹽,煮開後,加入切好丁的馬鈴薯與胡蘿蔔,蛋洗淨後,也一併加入,加蓋煮軟,水滾後,繼續煮約10分鐘,撈起瀝乾水分,攤開放涼備用。

 

potato salad 2 022 potato salad 033 potato salad 040 

2.蛋撈起後,沖冷水,剝殼,以叉子壓碎,或切小丁,可依個人喜好。蘋果也是切丁,過鹽水(1/2杯冷水+1/4小匙鹽),以防止變色,瀝乾備用。

 

potato salad 034 potato salad 2 025 potato salad 055  

3.所有食材都備好,馬鈴薯與胡蘿蔔也放涼了,再處理小黃瓜,如果使用long English cucumbers,得將中央富含水分的籽子刮掉,如果使用台灣或日本的小黃瓜,以刀子切掉即可;切成長條後,再切小丁。最後,就是將酸黃瓜切碎,或直接使用市售的sweet green relish;這是一般吃熱狗時,常會加的一種以黃瓜製成的酸甜醬。

 

potato salad 068

4.加入所有食材,與美乃滋拌勻。試試味道,如果需要,可加少許鹽調味。

 

*重要的撇步是什麼呢?

potato salad 2 008  

1.選擇不同品種的馬鈴薯,可以添加口感,有的Q,有的鬆軟。

2.小黃瓜去除籽子的部分很重要,如果少了這道步驟,做出的沙拉沒多久,就會出水,賣相與口感都會減分喔~另外,在即將食用前,才把小黃瓜拌入,可以延長這款沙拉的賞味期限。如果有剩餘,封好置入冰箱,兩天內食用完畢,怕寒的人,可在食用前30分鐘拿出放室溫。

3.加酸黃瓜或sweet green relish的好處是,增加這款以美乃滋拌出沙拉的可吃度與驚喜,酸度減輕了美乃滋可能帶來的油膩感,而偶爾咀嚼到的酸脆滋味,付與更多層次的味覺享受,讓人想要一口接一口...。

4.添加食材的比例,盡量不要超過馬鈴薯,也就說,如果馬鈴薯900公克,除了蛋之外,小黃瓜、胡蘿蔔及蘋果的重量也不要超過900公克,這樣才不致喧賓奪主,而分不清此道料理的主副關係。

5.蛋黃與美乃滋混合後的味道,相當可口,所以如果沒有膽固醇的顧慮,使用全蛋風味較佳。

2012-02-25 potato salad 1

一份一份分配好,一次又一次為重要的人盛上心意。

 

potato salad 1 059

馬鈴薯沙拉夾與多穀的鄉村麵包,就可以輕鬆地成為早餐的一員或午餐的輕食料理,當然,搭配大餐也很適合。

 

potato salad 1 031

將生菜當作小青盤,托著馬鈴薯、胡蘿蔔、小黃瓜與蘋果的纖維質與礦物質,再加上蛋所呈現的優質蛋白及蛋黃所含維生素A、B、D、E,最後,放個小番茄,讓這款本來不稀奇的馬鈴薯沙拉,變得不一樣,而且「一日五蔬果」,就這樣完成了! 

 

potato salad 1 028

為家人準備健康的飲食,是一種默默的付出,一天一天的累積在家人的健康指數。

*您也對自己做樸質的鄉村麵包有興趣嗎?歡迎來這裡看看,◎粗獷與溫柔結合的鄉村麵包~食譜 

 

potato salad 1 047

發懶的人,快捲起衣袖,表現您賢慧的一面吧!

*喜歡馬鈴薯料理嗎?這裡還有一份馬鈴薯濃湯的分享,歡迎來看看。◎綿細滑口的馬鈴薯濃湯  

*喜歡Gemmy的分享嗎?我有一本新書喔~「回家生活」沉浸在烘焙與園藝的甜蜜時光~ 歡迎來看看!

Gemmy開格後的第一本書~「回家生活」新書書訊 

 

*小屋子花園情報

potato salad 1 074  

一月下旬的冬天,嚏根草Helleborus含著花苞,從冰冷的泥土裡探出頭來,出現在小屋子的花園,難怪她能有個"Christmas Rose"的稱號,一點都不怕冷!到了二月下旬,已經亭亭玉立,花朵帶有垂性,給人羞澀又雅緻的感覺。花瓣色澤有白色、淡綠、粉紅及暗紅,大部分帶有斑點,我剪了幾枝放在去年夏天,在住家附近的車庫賣garage sale發現的園藝工具(我在裡面放了一個小杯,剛好卡住),您看得出這是做什麼用途的嗎?是一個專門拿來種植球莖植物的鑿洞器,已經有些歲月留下的鐵鏽感,而這正是我所喜歡的,加幣兩毛五,在春天腳步已近的時候,將這個組合移至餐桌,希望您也會喜歡!

 

 

arrow
arrow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