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 berry muffin 081.JPG

1999年來到加拿大之後,第一個接觸到的點心就是瑪芬muffin,舅媽和表姊常常利用假日或空閒時,做好幾盤營養且富含纖維質的瑪芬,當做早餐或下午茶的點心,並將一部份冷凍起來,就像麵包一樣。這個樣子像杯子蛋糕cupcake,卻又沒有表面的糖霜或奶油裝飾的樸實瑪芬,讓我大大的愛上,只因瑪芬選擇食材的多樣性、製作過程的簡易、烘焙時間的快速及食用時的方便;不論是水果、乾果、堅果或蔬菜,不管是全麥或者燕麥,只要使用一支不插電的攪拌器,並發揮混搭食物的創意,就能享受兼具美食與營養訴求的點心。當點心變成幾乎每天都會食用的食物時,對於點心中所使用的食材、油脂與糖的份量,就不得不注意,雖然在北美的超市和咖啡廳裡,家家都有賣瑪芬,但唯有自己在家做,才能吃到營養美味又不致造成身體太大負擔的糕點,所以...,您還在等什麼呢?

有位朋友稱小屋子的主人為"Muffin Queen",這個讚譽似乎是太給面子了,讓我還真的幻想有一天能開一家叫"Muffin Queen"的瑪芬女王專賣店呢!其實,開店哪是這麼簡單的事?!所以還是在部落格與大家分享食譜,讓有興趣的人也能做出好吃的瑪芬比較實際吧!


如果有一天我要開店,這份藍莓瑪芬絕對會在我的店中出現喔~

食譜版權:Gemmy's little hut

1杯=250ml, 小匙=teaspoon, 大匙=Tablespoon

blue berry muffin 081-2.JPG    

 

女兒好喜歡檸檬,也好愛藍莓瑪芬,知道今早要做加了檸檬汁和檸檬皮的藍莓瑪芬,馬上耶~來幫忙。

blue berry muffin 004.JPG blue berry muffin 006.JPG blue berry muffin 010.JPG

1.將檸檬皮刨下,汁擠出,去籽。檸檬皮的香氣,好好聞喔~

blue berry muffin 013.JPG blue berry muffin 016.JPG blue berry muffin 019.JPG

2.將1/4杯的檸檬汁與3/4杯的牛奶混合,變成濃稠狀的檸檬牛奶液;有時候,我也會用這個比例代替一般食譜中所要求使用的酸奶或優格。

3.在盆中放入檸檬皮、蛋、鹽、糖、油,以攪拌器攪拌均勻。

blue berry muffin 020.JPG blue berry muffin 023.JPG blue berry muffin 025.JPG

4.攪拌到可以看到小泡泡後,加入檸檬汁與牛奶混合液拌勻。

blue berry muffin 026.JPG  blue berry muffin 028.JPG

5.直接在盆上過篩麵粉、泡達粉和蘇打粉,剩下的麵麩bran也一起加入,好多纖維和營養都在裡面呢!  

 

blue berry muffin 029.JPG blue berry muffin 030.JPG blue berry muffin 032.JPG

6.攪拌~自己做的瑪芬不放市售瑪芬那麼多的泡達粉,想要膨得漂亮,質感又要好,攪拌功力是最最被考驗的,這是瑪芬成敗,好吃與否的重要步驟,到底要怎麼呢?

*首先,要選擇稀疏一點的攪拌器,如圖示。

*第二,不要過度攪拌,大家大概都知道吧!但怎樣才非「過度攪拌」?我從沒見過有任何一本食譜書提過,這是我個人的領悟,提供您參考;從盆邊或盆底拌起,一左一右,不連續做同一方向的攪拌,次數不超過十次,這樣拌出來的麵糊就不易出筋,烤出來的瑪芬質感自然就鬆軟好吃了。

 

blue berry muffin 034.JPG blue berry muffin 036.JPG

7.加入冷凍藍莓,改以攪拌刮刀拌勻;從底部翻起,均勻即可。    

 

blue berry muffin 044.JPG blue berry muffin 047.JPG  

 

8.以一個湯匙舀起一瓢麵糊,再以另一湯匙刮下,置入備好的瑪芬烤杯。製作其他種類時,也可使用冰淇淋匙,但為了不破壞藍莓,以湯匙來分裝較好。

9.送入預熱好375度F或190度C的烤箱中層,烤25分鐘。每次將烤盤置入烤箱之後,期待成果的心情從沒改變過,為了不讓自己頻頻望著烤箱,這時候最好打發時間的方法就是~把剛剛使用過的器具清洗乾淨,通常等我整理好,蹲下來看烤箱時,可愛的瑪芬寶寶都已經膨得好可愛,讓人露出欣慰的微笑。

blue berry muffin 051.JPG

ㄟ~怎麼少了一個???

原來是女兒趁我轉身過去煮咖啡時,偷偷地拿了一個大快朵頤去了...

blue berry muffin 083.JPG

朋友常常疑惑,為什麼就是做不出"Muffin Queen"的瑪芬,現在所有的撇步通通告訴您了,希望您繼續努力喔~

 

blue berry muffin 145.JPG

進來小茶屋坐坐吧!您要選哪一個呢?

 

blue berry muffin 100.JPG

讓溫柔的晨曦、新鮮的橙汁、剛出爐的瑪芬和香醇的咖啡成為今天的開始。

 

blue berry muffin 106.JPG

瑪芬的香菇頭,一口咬下去,檸檬香與藍莓的滋味...

 

blue berry muffin 196.JPG

這吃不膩的瑪芬,孩子們總說:「很難不連吃2個!」

 

blue berry muffin 112.JPG

寶寶趁我拍照時,大大的咬了一口... 好吧!我也收工了!  

希望您也試試,告訴我喜不喜歡這份分享~

arrow
arrow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