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麥黑咖啡麵包 159.JPG

最近,不小心買了一包深烘培的咖啡豆回來,煮了幾次,也更改了豆子的份量,還是不習慣這麼濃烈的苦咖啡味道,但總不能浪費了一包好好的咖啡豆,於是心裡便出現了用這些濃烈咖啡豆來做一系列點心的想法。

上個禮拜在逛阿派家的部落格時,讓我巧遇她所分享的蜂蜜全麥黑麵包

http://apple3pie.pixnet.net/blog/category/297938,一看就好想試試,雖然沒吃過Cheesecake Factory的這款麵包,但自己做的黑咖啡麵包朋友讚不絕口,主要是因為麵包的超級Q感...每一口都是咖啡的香醇滋味,如果沒有意志力,千萬別做,因為它會讓人很難抵抗...。 

 

深烘焙咖啡豆.JPG

這泛著咖啡油光的深烘焙咖啡豆,除了咖啡的香氣,就是一個「苦」字,這也讓我想起我第一次的咖啡經驗;前一陣子,大學同學IVY也在FB分享了她的第一次咖啡經驗,她的結論是,第一次的咖啡經驗很有可能關係到日後喜好咖啡的程度,似乎還蠻有道理的。

小時候,因為父親在遠洋貨輪上工作,每次爸爸回來,我們都好期待皮箱打開的那一刻,因為那是驚喜的開始,通常,一打開,撲鼻的是蘋果的香味,然後,相機、音響、牛仔褲、媽媽的化妝品和香水、哥哥的電動火車和鐵軌、姊姊的洋娃娃、妹妹的小洋裝和我的Hello Kitty雙層有磁鐵的鉛筆盒...,還有箭牌薄荷口香糖。我記得,每次都來不及問放在古老碗櫃最上層的一罐錫蘭紅茶和咖啡粉要怎麼泡,爸爸就又不知道漂流在哪一片海洋上了,於是我們幾個小孩,每過一段時間,總想試試這兩樣聞起來很香,喝起來卻滿口苦澀的神祕外國貨...,現在想想,真的好耐人尋味,也因為這樣,我的咖啡初體驗是一個苦澀的味覺,加上一個好香醇的嗅覺。

長大之後,我還是個愛聞咖啡香而不喝咖啡的人,其實就是因為那個苦的感覺,讓我很難入喉。後來,哥哥、姊姊和妹妹也都開始自己煮咖啡,甚至還買生豆自己烘咖啡豆,自己煮,豆子又自己烘,可以掌控的部分就多了,於是,我有機會喝到甘醇的咖啡,也漸漸愛上喝黑咖啡,隨著自己做點心的程度,也覺得應有好咖啡來搭配,才是完美的享受,後來有朋友送我一組虹吸式咖啡壺,從此,我也是咖啡一族了!從害怕咖啡的那份苦味到找回咖啡的甘醇,我覺得好滿足,也好感謝;世上沒有什麼東西是一成不變的,只要願意嘗試並尋找,很多事都可以有轉機。

 

 (1杯=250ml, 小匙=teaspoon, 大匙=Tablespoon)


全麥黑咖啡麵包 128.JPG     

全麥黑咖啡麵包 015.JPG 全麥黑咖啡麵包 018.JPG 全麥黑咖啡麵包 092.JPG

1.先煮1又3/4杯(約420~430ml)濃縮咖啡,如果使用咖啡粉以3~4人份沖泡,加入1/4杯(60ml)蜂蜜攪拌均勻放涼。

2.將乾料放入後,慢慢加入咖啡液混合,以手揉約10分鐘,或到稍微出筋。

3.抹油,進行第一次發酵,室溫17~20度約3~4小時,氣溫較高時,時間會縮短,發酵至少1.5倍大。

全麥黑咖啡麵包 093.JPG 全麥黑咖啡麵包 094.JPG 全麥黑咖啡麵包 095.JPG

4.整形:因麵團濕度較高,檯面要撒些粉,雙手也拿些粉搓一下才不黏手,若要整成橢圓形,可將麵團以手拉開呈長方形,再分3次捲起。

全麥黑咖啡麵包 096.JPG 全麥黑咖啡麵包 097.JPG  

以雙手手掌扶著兩端,前後輕推,此麵團重量約1145g,可一分為二,一個約570g,或一分為四,一個約285g。

5.在烤盤上撒粉,麵團上噴水,進行第二次發酵,室溫17~20度,約1.5小時,氣溫較高時,時間會縮短,麵團發酵至少1倍大,如果對於自己的目測沒有信心,可用尺量一下。

全麥黑咖啡麵包 102.JPG
6.裝飾:在送入烤箱前10分鐘,以1又1/2大匙的燕麥片加1大匙的牛奶浸泡後,貼附在麵包表面。

7.烘焙:以205度C烤20~25分鐘,或可烤至燕麥片的色澤金黃。

  另外,以蒸氣烤法製造酥脆麵包皮,歡迎參考http://gemmylin.pixnet.net/blog/post/26965203

 

全麥黑咖啡麵包 128.JPG

這個食譜是已經減糖,如果喜歡甜一點的朋友,請參考阿派食譜。

 

全麥黑咖啡麵包 137.JPG

或者,在吃的時候,淋一些蜂蜜,也是不錯的選擇。

 

全麥黑咖啡麵包 162.JPG

剛烤好的麵包,表面酥酥的,裡面卻意外的Q軟帶勁,應該說是超級Q的感覺,但又不黏牙,這是來訪的兩位朋友一直在尋找的口感,竟在這款黑咖啡麵包裡邂逅了,真是令人大喜。  

 

咖啡麵包3.JPG

純純的咖啡味,QQ的咬勁,一口接一口,但是為了體重,卻不能一片接著一片...

 

核桃咖啡麵包.JPG

加了核桃的黑咖啡麵包也是極品,好吃...

 

咖啡麵包2.JPG

咖啡麵包1.JPG

心動了嗎?記得喔~如果沒有足夠的克制力,不要輕易動手做喔~

後記: 

寶寶與麵包1.JPG 寶寶與麵包2.JPG 寶寶與麵包3.JPG

照例,寶寶早上起來,看到我在拍麵包,沒多久,他就以眼神示意,問我可不可以拿去吃?我點點頭,然後,我也問他,媽媽可不可以拍他,他也說可,於是我繼續拍,寶寶開始把麵包抱在懷裡,我心想,這可是百分之百的咖啡麵包喔~你敢吃嗎?吃了第一口,好像沒什麼事...

寶寶與麵包4.JPG 寶寶與麵包5.JPG

很得意地又咬了第二口,好大一口!寶寶咀嚼後吞了下去,說了一個好清楚的字"YUCK!"

我連忙問他,是不是怪怪的味道?他點點頭,然後,我告訴他,那是咖啡麵包。(啊!這該不會意外的成為他的咖啡初體驗吧?)反正孩子本來就不該吃有咖啡因的食物,後來,我另外準備了全麥麵包給他吃,吃完後,我滿口的咖啡味,去親了他的小嘴一下...,我真是被他嘴裡的麥香給嚇了一大跳呢!他吃的是一片以6杯全麥麵粉加1杯黑麥粉所烘焙的鄉村麵包,真的好香喔~黑咖啡與麥香的強烈對比,這也算是一個意外的大發現!不過,我親他之後,他沒說"YUCK"喔~他其實對咖啡的香氣是很熟悉的,但吃在寶寶的口裡又是另一種滋味吧!

arrow
arrow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