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1.JPG

自從2009年接觸了no-knead麵包,繼而買了一本受用的書The Bread Baker's Apprentice之後,便開始練習做加麵種的麵包,包括加了Pate Fermantee 的法國麵包,加了Poolish的拖鞋麵包和加了自己調配出的麵種所做成的鄉村麵包。其中,最常做的,就是鄉村麵包。

*對免揉麵包有興趣嗎?歡迎來看看 http://gemmylin.pixnet.net/blog/post/23506574

*食譜版權屬於:Gemmy's little hut

 (1杯=250ml, 小匙=teaspoon, 大匙=Tablespoon)

麵種 1.JPG 麵種 2.JPG 

*要特別強調的是鹽和酵母的分量很重要,如果您也想做出好吃的鄉村麵包,可別輕易更改喔~

先將水與酵母(分量很少,不到1g)混合,再加到麵粉和鹽裡,以叉子攪拌均勻,加上蓋子,在室溫17~20度下,約16小時,氣溫較高時,在室溫發酵3~4小時後,放入冰箱隔天再取出,等到麵種表面有明顯氣泡時,即可使用。發現了嗎?這一部份和做no-knead免揉麵包,其實是一樣的。麵種約占整個麵團的1/3,因為濕度夠,所以加到主麵糰時,不需要切塊,直接加入一起打就可以了,這樣是不是很方便呢?

 

新麵1.JPG  

*如果不加蛋,水或牛奶增加為1又3/4杯(430~450ml)

*雜糧選擇:亞麻子、燕麥、小米、南瓜子、葵瓜子、杏仁...等等,磨碎後再加,吃起來較不吃力,也較容易消化。

 

新麵團.JPG 新加老.JPG 新加老麵團.JPG    

1.主麵團攪打成團                   2.將麵種加入,繼續攪拌。      3.在麵種加入打勻後,再慢慢加入油。

筋度.JPG

4.最後打到出筋,如圖所示。

5.放一平盤,以一小匙油抹在麵糰周圍,以防止乾燥,放入烤箱或封閉的小空間做第一次發酵,如果不放在這樣的空間,就要加蓋或保鮮膜。

6.接下來的製作方式和粗曠與溫柔結合的鄉村麵包一致,

  *歡迎來這裡看看http://gemmylin.pixnet.net/blog/post/26704963

bread.JPG 林瓦蘭麵包 1.JPG 畫痕 1.JPG 

7.劃刀的方式有很多種,有些帶有特殊意義,大家就隨意囉~中間這張,不知道您是否看得出,我劃的是一個英文字母,雖然看起來有點像牛角...。

麵包.JPG

中間畫一條線的葡萄乾麵包,葡萄乾因為糖分高,在高溫下容易焦,所以劃的時候,盡量不要太深,或選擇不劃。

 

林瓦蘭麵包 2.JPG

這個麵包成品差不多900公克,劃的是一個"L"的書寫體,哈哈!學普瓦蘭的啦!他們劃的是一個"P"。

 

成品1.JPG

長條型的原味麵包,我習慣劃斜線。

 

麵包4.JPG
劃上3條線的橢圓形的麵包。

 

country bread1.JPG
這一個刀痕劃得稍深了些,還好不影響口感,事實上在麵團上劃上幾刀,可以讓過多的氣泡釋放出來。至於什麼時候劃比較好?我覺得在入烤箱前20~30分鐘劃,還蠻好劃的,而且裂痕會比較自然。

8.口味與變化:

這份食譜打出來的麵團約1790公克,我通常分為4份,一份約450公克,分別作成四種不同口味的麵包;原味、葡萄乾、乳酪和核桃,您也可以依自己的喜好做變化喔~

*這裡還有其他口味,歡迎來看看 http://gemmylin.pixnet.net/blog/post/26699305

青醬與麵包.JPG 大蒜麵包.JPG 三明治.JPG

不另加食材的原味鄉村麵包,吃法很多,可以搭配青醬、大蒜醬或做成三明治,孩子一個禮拜至少有三天會帶三明治當午餐。

*對青醬或大蒜麵包醬有興趣嗎? 歡迎來看看 http://gemmylin.pixnet.net/blog/post/26819594

潛水艇三明治 1.JPG

以烤雞肉、生菜、洋蔥、番茄、黑胡椒鹽及自製優格乳酪醬,做條潛水艇三明治,這也是孩子的午餐之一。

 

乳酪葡萄乾2.JPG    

這是乳酪葡萄乾口味的麵包,喜歡吃奶酥的朋友應該會喜歡,但是如果不喜歡甜甜又鹹鹹口感的人,可能就...,我是還蠻喜歡的。

 

黑麥核桃雜糧麵包.jpg   

這是核桃黑麥雜糧麵包,我特別喜歡核桃和黑麥搭在一起的味道~

9.烘烤的方式和溫度:(以小屋子Gemmy's little hut家的烤箱為例)

將烤架放在最上及最下層,上層放一個深約2.5公分的平盤,火只開下火,如果動作很俐落,以205度C預熱,當溫度到的時候,先準備好一杯(250ml)熱開水,再將裝有麵團的烤盤置於下層,放好下層烤盤,馬上將熱開水注入上層已經預熱好的烤盤,來製造蒸氣,這是為了製造那層麵包皮。如果動作不是那麼熟練,可以在還沒預熱前練習一下,或者將預熱溫度調高到215度C,等烤盤和水都放好了,再將溫度調回205度C。如果是分成4份麵團,一次烤2份,將成形時,氣泡破得較多的後烤,或內有包從冰箱拿出的核桃或乳酪的麵糰後烤,烤20分鐘或到表面金黃。

*請一定雙手都戴上手套喔~安全最重要!

林瓦蘭.JPG
體積較大的麵團(900g),烤的時間加長到30分鐘。

10.質感與口感:

享受成品.JPG
皮酥脆,麵包Q軟有嚼勁。烤好的麵包拿起來有一點沉,如果拿起來輕輕的,表示烘烤過程水分蒸發過多,麵包的溼度就減少,自然就沒那麼好吃,可能放了幾個小時,吃起來就乾乾的感覺。放涼後的皮可能會變得不酥脆,但回烤後,酥脆感也會回來。傳統的鄉村麵包是不加蛋和油的,但是加了可以讓口感更好,也提供更多營養。

 

11.麵包存放的方法:

裝紙袋.JPG 切片.JPG  

*24小時內食用的話,裝入紙袋並以夾子夾起,以本食譜做成的鄉村麵包,最佳賞味期限可延長到36小時。

*確定在24小時之內不會食用的部分,待麵包放涼,切好放入盒中,放在冷凍庫裡,等到要吃的時候,再以烤麵包機或小烤箱直接回烤,不須退冰。

 

12.怎麼回烤好呢?

烤雙面.JPG 烤單面1.JPG 烤過麵包2.JPG

喜歡吃烤雙面的,用烤麵包機回烤。如果和普瓦蘭麵包店老闆一樣喜歡吃烤單面的,就用小烤箱回烤。烤好的麵包可以放在布巾上,如果直接放在盤上,又不馬上吃,容易出水氣。當然,最好是等一切就緒,咖啡也煮好了的時候,再烤最好。

 

*非烤不可嗎?當然不是~

一天早上,寶寶還在睡,我拿了2片冷凍麵包,想要烤來吃,不料,寶寶醒了,我只好先去看他,我在床上抱抱他,陪他說說話,幫他換好衣服,到了廚房,發現原本硬梆梆的冷凍麵包完全還原了,Q軟的質感竟然在室溫下,再度自然的呈現,那天我直接吃了那兩塊麵包,當下也想到,如果要出門去玩,想帶點食物充飢,冷凍麵包似乎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呢!不過,我想應該要放在紙袋裡,比較不會讓退冰時所產生的水氣濕了麵包。

 

麵包3.JPG

普瓦蘭麵包之書的作者里歐奈,在他的書裡提到,鄉村麵包的好處是「天天吃也不膩」,我也深有同感。
每天早上起床後,最期待的就是吃有鄉村麵包的早餐,每次在咬下麵包之前,總是心存感謝,並且以鼻子聞聞麵包所散發的香氣,咀嚼的時候,腦子裡會出現好幾個對話泡泡,好吃! 好吃! 好吃!

 

鳳梨酵母與五月花園 042.JPG  

還有一個原因讓我在早餐時,吃自己做的麵包會這麼開心,早上吃澱粉類的食物,對身體比較不會造成累積和負擔,而且內含許多纖維質,對腸胃蠕動也很有幫助。飲食到底對人的健康有多大影響呢?最近跟一位朋友聊到她回台灣探望媽媽的分享,提到光是吃白麵包和全麥麵包所驗出來的血糖指數就有不同,今天剛好又聽到另一位朋友聊到GI值,也就是升糖指數,需要注意血糖的人,要特別留意GI值,最好選食GI值60以下的食物,好吃的法國麵包,GI值高達93,白吐司91,全麥、燕麥、黑麥全都是GI值60以下的食物,也就是這款鄉村麵包所使用到的材料,讓我十分開心呢!這麵包的另一個好處是完全不加糖,加了緩慢發酵的麵種,散發出自然的麥香與甜味,吃起來更有味道,雖然自己沒有血糖的問題,但是我深覺不能忽視這些看不到的不同。

 

 

鄉村麵包早餐.JPG  

一杯咖啡、一盤水果再加上自己烘焙的麵包,就是我的幸福早餐。

 

鄉村麵包早餐1.JPG  

普瓦蘭麵包書中,還要讀者記住一句西班牙諺語:「最好的麵包來自家裡。」(Le meilleur pain est celui de la maison)如果您不曾自己做過麵包,希望這份食譜的分享能讓您愛上做麵包。如果您已經會做麵包,希望這份食譜能讓您做出更喜歡的麵包。

 

接下來,請大家看看寶寶一口接一口吃麵包的樣子:)

country bread and Joshua 017.JPG country bread and Joshua 020.JPG country bread and Joshua 021.JPG country bread and Joshua 024.JPG country bread and Joshua 025.JPG

country bread and Joshua 026.JPG country bread and Joshua 032.JPG country bread and Joshua 033.JPG country bread and Joshua 037.JPG country bread and Joshua 038.JPG

country bread and Joshua 040.JPG country bread and Joshua 042.JPG country bread and Joshua 048.JPG country bread and Joshua 050.JPG country bread and Joshua 052.JPG

country bread and Joshua 054.JPG country bread and Joshua 055.JPG country bread and Joshua 056.JPG country bread and Joshua 058.JPG country bread and Joshua 059.JPG

country bread and Joshua 060.JPG country bread and Joshua 062.JPG country bread and Joshua 064.JPG country bread and Joshua 066.JPG country bread and Joshua 068.JPG

 

*附註:本文提到的兩本書

1.The Bread Baker's Apprentice, Peter Reinhart 著

2.普瓦蘭麵包之書, 里歐奈 普瓦蘭、艾波蘿尼亞 普瓦蘭 著,陳太乙 譯  

 

*喜歡這樣的分享嗎?Gemmy有一本書「回家生活」~匯集了許多部落格的分享~

  歡迎來看看Gemmy開格後的第一本書~「回家生活」新書書訊

arrow
arrow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