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dling 094.JPG  

每年到了四月,心裡總是惦記著一件事;什麼時候育苗?種些什麼?這個春天例行的大事,以前都是和兩個較大的孩子做,今年則有快三歲的寶寶參與,這是孩子成長過程中我很樂意與他們分享的美事,從準備土,播下種子,每天的澆水、觀察與等待,過程中有孩子與媽媽的對話,孩子與種子的對話,以及發現種子發芽的開心經驗...。

 

seedling 002.JPG

種子的包裝背後都有簡單的育苗介紹及蔬果所含的營養成分。

 

seedling 003.JPG radish.JPG  seedling 117.JPG  

今天(2011-04-23)計畫先育三種苗,分別是豌豆、櫻桃蘿蔔和羅勒。

 

seedling 009.JPG

前一晚,我會將豆子泡水(至少四小時),讓種子吸飽水份幫助發芽。

 

seedling 012.JPG

吸飽水份的豆子膨膨的,可以明顯的看到即將長成根的細長三角形。

 

seedling 067.JPG

既然自己種,我選擇有機的盆土來育苗。這一包85公升的土,在costco賣9.99,我覺得很合理。寶寶看到我在拍照,一副很喜歡這包土的抱著它,而且還希望我把他也拍進去。

 

seedling 068.JPG

為了讓寶寶不必上上下下舀土,先把土挖到一個桶子裡,放在工作臺上,其實我自己做的時候也是這樣,不然一直彎腰很累。

 

seedling 062.JPG

先把收集到的育苗盆放好。除了一些自己買植物留下來的,有的是朋友給的,有的可以在路邊撿到,反正這種塑膠的東西可以重複多用幾遍就多用幾遍。

 

seedling 071.JPG

放八分滿的土。寶寶很有耐心的一匙一匙的放土,雖然有時土會撒出盆外,但是自己做的時候也是會這樣,不是嗎?

 

seedling 083.JPG

放種子,我們是一盆放三顆豌豆種子寶寶。

 

seedling 094.JPG

再補一些土到滿,因為土很鬆,澆水後會下沉。

 

seedling 096.JPG
以吃冰棒留下的木棒當標籤。

 

seedling 099.JPG

澆水囉~似乎孩子都好喜歡澆水呢!

 

seedling 106.JPG

 

seedling 118.JPG

種子寶寶,你們要好好長大喔~

 

seedling 112.JPG

完成了!寶寶真是個好幫手!哥哥拿了冰棒慰勞弟弟。

 

seedling 113.JPG

在復活節假期育苗,心裡覺得很有意義,因為代表新生命的誕生。這幾天只要太陽有出來,溫度就回暖許多,在溫暖的溫室裡工作,連外套都不必穿,也算是一種享受。沒有溫室的朋友也不需要太過傷心,只要選擇光線好的窗台,一樣可以有很好的成果。雖然家裡有溫室,育苗的速度能加快許多,但是本地有一個將蔬果種在室外菜園的時間─維多利亞日Victoria Day,五月二十日左右,今年(2011)是五月二十三日,天氣通常在這天之後,會比較穩定,溫度不會突然下降,讓小苗感冒或凍傷;尤其是番茄和小黃瓜這些怕凍的蔬果植物。這跟台灣端午節的說法很類似;媽媽總會提醒,要過端午,才能把厚被子收起來換成薄被。豌豆是屬於比較不怕冷的,本來可以提早育苗,但一直沒時間去買土,所以就拖到今天。在種子的包裝上,通常都寫著可以直接播種在菜園的土裡,但我還是比較喜歡以小盆和盆土育苗,比較不會有蟲害,成功率也比較高。以上是我小小的經驗分享,希望您會喜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苗 菜園 種菜 溫室
    全站熱搜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