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醬食譜.JPG 青醬變大蒜醬.JPG 大蒜醬1.JPG     

前一陣子從台灣回來的朋友一看到我的麵包,興奮的說:「現在台灣,像妳這樣的麵包,一個要賣到上百!」我說:「真的假的?...」「吳寶春麵包啊!世界冠軍麵包喔~」我哪敢跟世界冠軍比啊?趕快上Youtube去瞧瞧,免得人家說: :「沒聽過吳寶春,別說你愛麵包!」這其實是學「普瓦蘭麵包之書」的廣告詞啦!看了他的訪問之後,讓我很敬佩他的努力,所以我也要加油。很幸運的是寶春師傅在其中的一個節目示範做青醬,及青醬配法國麵包的吃法,我覺得很有趣,嘗試後覺得很棒,另外,我也因此調配出風味極佳的大蒜麵包醬,現在就與大家分享囉~

 

材料1.JPG 材料2.JPG 材料3.JPG   

主要香料:羅勒                        帕瑪森乳酪和松子                    黑胡椒和鹽

搭配香料:扁葉西洋芹、鼠尾草和大蒜

1杯=250ml, 小匙=teaspoon, 大匙=Tablespoon

青醬食譜.jpg  

如果您稍稍注意一下,會發現青醬中的羅勒、帕瑪森乳酪及松子的份量是一樣的,很好記。

 

青醬食譜.JPG  

將材料切碎、搗碎或用機器攪碎,泛著橄欖油光的青醬,是青醬義大利麵的靈魂。

 

寶春師傅介紹的青醬吃法

bread.JPG
準備一條法國麵包或長型麵包,橫切。長型麵包歡迎參考 http://gemmylin.pixnet.net/blog/post/26704963

 

抹醬.JPG

抹上青醬(另一個是大蒜麵包醬)

 

番茄和乳酪.JPG

加上番茄和乳酪

 

青醬配麵包.JPG

入小烤箱烤個3~5分鐘,番茄的微酸微甜,加上羅勒的味道很搭,番茄讓加了乳酪的膩感消失,反而清爽起來,很適合輕食的午餐,或者份量小一點,可以當作餐前菜。

 

我的大蒜麵包醬是怎麼來的呢?
做了青醬之後,也試了寶春師傅的吃法,還蠻喜歡的,一邊品嚐著,突然腦子裡「啵!」的一聲加一些扁葉西洋芹、大蒜和奶油試試看;因為之前也曾花了些時間研究大蒜麵包醬…,結果效果很好!心想會不會只是自己覺得不錯,在孩子們也認同後,也拿了些大蒜醬給朋友試吃,朋友也說很香很好吃,不過朋友附加一句:「吃完如果要出去辦事,要記得嚼口香糖!」真好笑!這也算是目前研究出來,覺得最好的版本,希望您也會喜歡。

青醬變大蒜醬.JPG

所以如果您已經做了青醬,便可將2大匙的青醬、1/2杯奶油、 扁葉西洋芹、鹽和黑胡椒和在一起...


大蒜醬1.JPG

就變成好吃的大蒜麵包醬了! 

 

大蒜醬食譜.JPG
這是單獨做大蒜麵包醬的配方。

大蒜醬2.JPG

這是以食物處理機打出來的大蒜麵包醬,因為打得很碎,顏色變成新綠色。

 

大蒜麵包.JPG

抹上大蒜醬也加了些乳酪烤(不一定要),大蒜奶油遇熱後沉入麵包中,嘴巴裡,下面牙齒咬到的是酥脆的外皮,上面咬到的是滿滿的蒜味Q軟麵包,咀嚼後,酥與軟在口中交替著,味蕾傳達各種香料比例的恰到好處,而嗅覺神經告訴你的是香料、蒜味與奶油的美好結合...

 

garlic bread 059.JPG  
將麵包切成片,烤好後直接抹大蒜麵包醬,也是可以的,蒜了!蒜了!有這麼好吃的東西,就別跟別人計較太多了!哈哈!


 

我的青醬義大利麵作法

1.煮麵條:煮義大利麵和我們傳統的麵不同的地方是不加冷水,但要準備大量滾水,並在水裡加些鹽和橄欖油,鹽讓麵條有味道,而油讓麵條更加滑溜,麵要煮得Q軟適中,我通常會把麵條剪開看一下,如果中央還有明顯的白點,就是還沒熟。如果要直接拌醬料吃,不再拌炒,我個人比較喜歡煮到中央的白點恰好消失時撈起。但如果要繼續拌炒,使麵吸些湯汁,我便會在中間的白點快要不見,但還可以看到時撈起來,與其他料拌炒,但也不適宜過久。

2.青醬的用量:視自己喜歡的濃度做調整,我以2大平匙為一人份量,是否加入鍋裡的料中拌炒,我也覺得可以因人或料理而異,有時我只是將麵煮熟,在盤裡加入青醬和一些開水,直接將麵拌一拌,就好像在吃拌麵一樣,也很好吃,而且這樣也比較不浪費extra virgin olive oil第一次萃取橄欖油的好。如果是炒蛤蠣,我喜歡在最後放蛤蠣前,將青醬加入,這樣每個蛤蠣打開時,便有青醬汁流入...

 

bread 青醬 大蒜醬 044.JPG

原則上,先將洋蔥以橄欖油炒香(若喜歡,也可加些大蒜和義式綜合香料),再將胡蘿蔔放入拌炒,加芹菜,最後放入鮮蝦或其他海鮮類,加些鹽和黑胡椒調味。另外可搭配的蔬菜,還有菠菜、蘆筍和豆子。


青醬蝦義大利麵.JPG

每根麵條都裹著上好的橄欖油和羅勒的特殊香味,也裹著帕瑪森乳酪和松子的香氣。

 

home made spaghetti.JPG  

這是以大蒜和切片蘑菇炒自家作的義大利麵,健康不負擔的吃法。

(自家作義大利麵,歡迎參考http://gemmylin.pixnet.net/blog/post/26895414)

 

青醬魯肉麵1.JPG

中西合璧的吃法:家裡有炒魯肉時,我也會這麼吃。

 

青醬魯肉麵2.JPG  

我一直都覺得喜歡吃料理的人,除了吃出道地的味道,也要吃出自己喜歡的味道,嘴巴要不斷的「嚐」試,烹調的方法也要不停的「嘗」試,這樣就會樂趣無窮,這份食譜,提供您做參考,希望您會喜歡。

 

附註:

1.我在製作時都是使用新鮮香料,如果您在選購上有困難,也可用替代品試試,如果使用乾燥的香料,份量要記得減半,因為乾燥的水分都去掉了,分量自然就不同囉!

2.羅勒可用台灣的九層塔替代。

3.如果沒有義大利扁葉西洋芹,可用台灣的香菜替代,雖然味道有些不同但配在一起,味道還是不錯。

4.在經過多次的試吃後,我發現我還是比較喜歡沒有烘烤過松子;更有松子的原始風味。如果嫌現在松子太貴,可以杏仁片替代

5.喜歡品嘗美食的朋友,下次去花市時,別忘了買幾盆香草植物回來種喔~

arrow
arrow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