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地瓜3.JPG

四月了,只要太陽出來,就讓人很難整天都待在屋裡,總覺得不該浪費溫暖的陽光,而這又跟烤地瓜有什麼關係呢?本來是沒關係,但我們的生活不就是一堆沒關係的事情不知為何或因為某種機緣而串在一起的嗎?起因還是和我的小跟班有著很大的關連。

 

四月茶屋.JPG
我想到花園看看有哪些植物發芽了?有哪些苗要移植?想想今年菜園要種什麼?寶寶卻指著茶屋,要我開茶屋的門;這個茶屋在入秋後,就變成我們擺放庭院用桌椅的地方,現在裡面又多了2輛待修的腳踏車及一個輕便型的烤架,打開門後,寶寶指著小烤架,要我拿出來,我心想,好吧!順他的意,整理一下也好,把腳踏車和藤椅都搬出來,我拿了掃把和畚斗給他,好讓他有事情可以忙。

 

garden 茶屋.JPG  

 

木柴.JPG  

過了一段時間,他開始拿堆在屋角的樹枝,這些樹枝是每年修樹時,特意留下來(但像馬醉木這種有毒的植物除外),讓我們在院子裡享受夏日夜晚時,可以用室外的壁爐燒柴取暖用;即使夏天晚上10點才天黑,入夜後的溫度還是可以下降到十幾度。我特別喜歡燒柴的味道,會讓我回想到小時候的廚房,而現在聞到這個味道,也讓我想到普瓦蘭麵包,因為他們堅持用柴烤麵包~我是不是種了麵包的毒很深?...再這樣聊下去,真不知道時麼時候才能說到正題呢!

其實搞半天,就是寶寶想要起火燒柴啦!當然他不行,請哥哥來幫忙吧!順便練習一下野外求生。我心想只是要滿足一下寶寶的好奇心,不要推壁爐來燒,啊~用這個小烤架好了!

烤地瓜1.JPG
去年夏天,我趁便宜時,買了這個燒木炭的烤肉架,我還是比較喜歡用天然的木炭烤肉,「天然的上好!」炭烤的味道就是多了一份古早味,而且我可以坐在一張小椅凳上,看著炭火,看著油滴,看著我的童年,不管是夏天的溪水邊或是中秋的稻埕,這木炭烤肉的回憶令人咀嚼再三,讓人心中露出笑臉。我在廚房裡,一邊透過嗅覺回憶著,一邊幫麵包整形,留兄弟倆在院子裡烤火,沒多久,就有人把兩件外套丟進來,可見火起得不錯,又過了好一段時間...,兩個人都享受夠了,帶著滿意的表情說:「媽媽~好了!我們要進來了!那這爐柴火要怎麼辦?」怎麼辦?當媽媽的總是要迅速確實而且有智慧的處理突然出現的問號...

 

氣孔打開.JPG 烤地瓜2.JPG  

有了!我們來烤地瓜!把燒得火紅的柴都推平,放上烤架,鋪一張錫箔紙,放地瓜,把蓋子蓋起來,打開通氣孔,繼續回到廚房忙...

雖然總是提醒孩子們用火要小心,自己卻在太興奮的情況下,忘了戴手套就用手指碰通風口的小螺絲,結果燙傷了,還好馬上泡水冰敷,後來已無大礙,不過,真的是要小心呢!

 

烤地瓜.JPG

過了一段時間,我到院子裡看看,哇!好香喔!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柴烤地瓜的香氣瀰漫後院,翻了面再烤一下...

 

烤地瓜4.JPG

有時覺得刻意安排的事,反而無法成行,而突發奇想的事卻發生得這麼自然。我也學烤地瓜的阿伯,戴棉手套拿起地瓜,地瓜經過柴烤後,水分蒸發成香氣,又鬆!又綿!又甜!

 

灰燼.JPG  

燒柴後的灰燼,我可是一點都不浪費,這灰燼可以當作中和土壤酸鹼度的法寶!如果土壤酸度太高,像有些人喜歡用雞糞肥種菜,或覺得繡球花的顏色太紅,都可以在土壤裡和些屬於鹼性的灰燼,使土壤中和一下,或者您在種植過程中頗為蛞蝓困擾,在植株附近撒些灰燼,可以讓他們敬而遠之,提供您參考,希望有幫助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烤地瓜
    全站熱搜

    Ge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